網站地圖-點我開啟快速網頁導覽
基隆舊夢.綠都心-中正公園 首頁
源遠流長 基隆故事 生活休閒 專題簡報
 -都市、現代與公園  -主普壇  -兒童樂園、籃球場  -專題計畫總覽
 -歷史沿革  -基隆史蹟館  -役政公園  -專題計畫要素
 -基隆地標  -二二八紀念碑  -旅客服務中心、活水會館  -貢獻表
歷史風華 宗教名勝 發現未來 文學步道
 -海門天險  -佛門聖地  -問卷分析 文獻資源
 -忠烈祠  -紫氣東來  -人物訪談 心路歷程
 -顏氏宗祠  -民間信仰

 -觀光路線

 

 

二二八紀念碑

興建史:

  台灣首座二二八紀念碑於1989年8月19日在嘉義市彌陀路落成後,各縣市皆陸續興建,而台北市二二八紀念碑亦於1995年2月28日完工落成,由前總統李登輝代表政府向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公開道歉。

  根據〈基隆大事紀〉記載;本市二二八紀念碑於1995年9月30日,在中正公園海門天險前廣場,興建「二二八紀念碑」,造型有如「西洋蠟燭」。設計者孫與利指出,就此碑體的對稱而圓融的形狀而言,其抽象的意義重點在於對未來社會和諧的積極期望,而在撫平過去傷痛的意義上重於過去事件的回憶。

基隆市二二八和平紀念碑
小組拍攝

二二八系列活動:

  基隆市府於民國1999年首次由官方主辦二二八紀念系列活動,由前前市長李進勇主持,追悼二二八英靈、敲響和平中祈求族群融合,舉行花季、獻樂、音樂會等活動。

碑文設立:

  基隆二二八紀念碑竣工後,由於有碑無文遭人詬病,曠日費時,直到2003年2月才由前市長許財利任內完成,由市府民政局擬訂出「二二八和平紀念碑文」,並鑲嵌在紀念碑前,供民眾在憑弔時,亦能了解事件在基隆發生的史實,全文如下:

太平洋戰爭結束,台灣脫離殖民地統治,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因治台政策錯誤又逢當時首任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剛愎自用不恤民情,加以官紀敗壞特權橫行,導致產銷失調,物價飛漲,台灣人民生活困苦,百姓怨聲載道。 

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七日因台灣省專賣局職員至台北大稻埕查緝私煙,蠻橫打傷女犯,復又開槍射殺抗議市民,次日二月二十八日民眾赴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請願又橫遭機槍掃射,導致民眾蜂起抗爭蔓延全台,爆發「二二八事件」。

待三月八日因國民政府派二十一師抵台鎮壓,步槍及機槍密集射殺民眾,街上空無一人,基隆一片死寂。三月十日清晨,部隊在本市港口各地掃蕩挨家挨戶搜查,將每戶壯丁強行押解離去。三月十一日濫殺八堵火車站員工。且在基隆港口碼頭;田寮港運河,社寮島、舊市街元町派出所後面皆有眾多無辜民眾慘遭殺害浮屍海中,為統治者濫殺基隆市民的殘忍事證。

基隆二二八紀念碑主體與景觀均以「圓」為基型,構建而成,其基本寓意為

一、黑色銅鑄圓座:表徵對受難者無限的追思、悼念。

二、緩緩迴轉融結向上的三股脈絡:自黑色圓座升起的三股脈絡,代表二二八受難菁英鮮血昇華後的凝望  。它不斷散發出光和熱,照亮社會心靈,重建光明社會,作為人格復原的堅挺基石。

  另外關於二二八紀念碑,於基隆尚有兩處,一處是當時死傷慘重的田寮河附近─位於現今東岸停車場上方的和平廣場;另一處則位於八堵車站附近以悼於火車站慘死的工人。


基隆二二八簡述:

   1947年2月27日台北市南京東路的天馬茶坊附近因查緝私菸,查緝員以槍管毆打菸販林江邁,使她滿頭鮮血,圍觀群眾見狀,極為氣憤,圍住查緝員,其中一名查緝員傅學通,為求脫身,鳴槍警告,射中一名陳姓市民,次日傷重不治。

  2月28日,大批群眾前往專賣局抗議;下午,民眾前往行政長官公署前廣場請願,不料公署的憲兵用機槍掃射群眾,傷亡數十人,情況一發不可收拾。3月1日,全台灣各大市鎮都發生了騷動,憤怒的民眾攻擊官署警局,毆打大陸來台的外省人,台灣行政長官陳儀見狀宣布全台灣實施戒嚴,軍警與民眾展開激烈的衝突對立。

  發生二二八事件後,基隆因為距離較近,所以首先遭受波及,事發當晚,便有人於戲院前攻擊官兵及外省籍人士,一名水兵當場被歐斃。隨後民眾便進攻警察局等機關,憲警與要塞司令部派出隊伍武裝鎮壓,當晚便宣布臨時戒嚴。3月4日宣布解嚴,基隆地區人事開始組織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基隆分會與青年同盟,產生暴動。3月8日傍晚,國民政府軍隊登台,3月9日起便展開掃蕩工作,據行政院研究報告指出,3月8日至3月16日,基隆地區遭屠殺者約兩千餘人。

二二八事件基隆地區之四個重大事件:

據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歸納整理四個重大案件如下:

1.基隆市區掃蕩案:
  三月十日清晨,部隊在港口附近掃蕩,將每戶男性壯丁壓解出門。

2.陽元丁案:
  三月八日或早於三月八日,遭官兵或便衣槍殺於街上,並丟入河中。

3.八堵車站事件:
  三月十一日,突然有軍用卡車兩輛載士兵至八堵車站,見人就開槍,當場有七、八人遭槍殺,又有站長等八人遭押上車,迄今生死不明。

4.金山事件:
  三月十日,突然有軍用卡車載士兵,駛入金山,沿街瘋狂掃射,導致一時躲避不及的路人、商販眾槍命斃。


主普壇

基隆史蹟館

二二八紀念碑


基隆市二二八和平紀念碑碑文
小組拍攝
基隆市二二八和平紀念設計說明
小組拍攝

回頂端 | 回首頁
Keelung Municipal Anle Senior High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