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點我開啟快速網頁導覽
基隆舊夢.綠都心-中正公園 首頁
源遠流長 基隆故事 生活休閒 專題簡報
 -都市、現代與公園  -主普壇  -兒童樂園、籃球場  -專題計畫總覽
 -歷史沿革  -基隆史蹟館  -役政公園  -專題計畫要素
 -基隆地標  -二二八紀念碑  -旅客服務中心、活水會館  -貢獻表
歷史風華 宗教名勝 發現未來 文學步道
 -海門天險  -佛門聖地  -問卷分析 文獻資源
 -忠烈祠  -紫氣東來  -人物訪談 心路歷程
 -顏氏宗祠  -民間信仰

 -觀光路線

 

 

顏氏宗祠

  顏家宗祠原屬顏雲年「陋園」的一小部份。日治後期,陋園多數土地為日本政府徵收,後由國民政府改建為中正公園。如今僅剩光隆家商警衛室、幼保科大樓前石燈籠座及顏氏宗祠,微露原舊日遺跡。

  基隆顏家在台灣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以開採金礦、煤礦起家,被稱為「炭王金霸」,是台灣早期五大家族之一。 顏家在臺的開祖是清乾隆年間從福建安溪縣金田鄉遷臺的顏浩妥,來臺後先在大肚溪從事石材開採,後因遇到饑荒又返回福建。嘉慶年間,顏浩妥又帶兒子玉蘭、玉賜再度來臺,在台中港以漁業為生。 顏玉蘭之子顏鬥猛與父輩及兄弟輩從事開墾事業,在八堵購地,於1847年開墾田園,遂成為顏家的發祥地。 顏鬥猛之子顏尋芳,長大後率領族人開採四腳亭煤礦。

顏雲年像
翻拍自《基隆古典文學史》
顏國年像
翻拍自《基隆古典文學史》

  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顏家煤礦被徵收,台灣煤礦業被日本人藤田所掌握。後台灣總督府頒佈「臺灣礦業規則」,准許台灣人申請開採。金礦礦權卻被日商藤田組和田中長兵衛掌握。之後,藤田組因顏尋芳次子顏雲年幫助維持瑞芳一帶礦區的治安,將基隆山週邊煤田出租給顏雲年家族。 顏雲年於1897年籌資,向其承租採礦權,設立「金裕豐號」。

  1904年,顏雲年之弟國年計劃採煤,先取得三瓜子煤礦之開採權,又陸續取得猴硐、瑞芳一帶及深澳、平溪、石底、五堵、三峽、板寮等地的採礦權。後來顏雲年更投入鉅資,興建平溪鐵路,全長約13公里,即今日台鐵的平溪支線,可說是台灣礦業運輸史上的重要紀錄。1914年時,顏家已租下藤田組在瑞芳的所有礦區。後來,顏家與藤田組合資成立「臺北炭礦株式會社」,又成立「基隆炭礦株式會社」,1920年9月更名為「臺陽礦業株式會社」,是當今顏家臺陽公司的前身。1923年時,顏家所投資的關係企業橫跨礦業、交通、木材、金融、水產、造船、倉儲、化工、拓殖、食品、保險等,全盛時期更擁有五十幾間公司,規模相當龐大。

顏氏宗祠前階梯
小組拍攝
顏家奉安塔長年鐵門深鎖
小組拍攝

  顏家事業起飛,便買下木村久太郎的別墅作為住所。木村返回日本後轉售給顏家,由顏國年取名作「陋園」,取名乃源自顏家祖先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的精神。

  顏家買下後,便大事翻修及興建樓宇,且搬遷家族成員及宗祠至此處。陋園為日式為主,兼具西式風格的庭園,規模壯觀,且其定期開放給一般市民參觀。且因顏家好賦詩,陋園遂成了全台詩人聚集處;顏家與日本執政互動密切,陋園也成為當時日本官方與台灣菁英的交流場所。

  但在二次世界大戰時,部份庭院被強制充當日軍軍營,二戰後又被國府認定其為日人之財產因而被國軍接收,被作為眷村用地,目前所稱「建國新村」即是陋園的剩餘部分,顏家陸續捐出作為光隆家商的校地,今日僅遺留顏家宗祠等部分土地,昔日規模龐大的顏家庭園已幾無跡可循,令人不勝唏噓。目前顏氏家廟與奉安塔並不開放,僅能從圍牆外的石燈籠座及鐵門上的顏氏家徽,窺見主人家當年的氣勢與繁華。

台陽礦業株式會社致贈的石燈籠座
小組拍攝
顏氏宗祠前景致
小組拍攝

  台灣光復後,顏欽賢于1947年7月將臺陽會社改為臺陽礦業公司,自任董事長。但由於當局對金礦與黃金交易採取限制政策,金礦開採開始萎縮,但煤礦仍在發展。1949年以後,台灣礦產不再供應大陸,而主要供應島內,且私營礦的發展受到限制,不過顏家仍繼續經營礦業。由於顏家經營礦業而成為富甲一方的大戶人家,也因此建立了廣泛的政商關係。

  1960年代,顏欽賢為了使企業多角化經營,投資造船、運輸與金屬等,成立蘇澳造船、三陽金屬與瑞芳工業,並且買下台北客運。但深深依賴採礦的台陽礦業,由於礦藏逐漸枯竭,終究只能走向夕陽工業。在經年累月的虧損下,台陽礦業於1971年終於宣告停止採礦。顏家「台陽王國」的霸業也正式劃下句點。雖然顏家事業不如以往礦業龐大的規模,但當初從台陽開展出的相關企業,不少仍活躍於商界。顏家家族的成員,也在各領域發展。1983年底,顏欽賢去世,也標誌著顏家一個時代的結束。


海門天險

忠烈祠

顏氏宗祠


宗祠鐵門鑲有顏家家徽
小組拍攝
顏家奉安塔樣式
翻拍自《基隆市區港區歷史建築調查》

回頂端 | 回首頁
Keelung Municipal Anle Senior High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