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頭換面 》中途瓶頸

中途瓶頸

「憨人」精神,只為回饋鄉里

彩繪半完成圖
彩繪半完成圖

「剛開始提出這個想法,碰到的第一根釘子便是家人。」吳偉熊大哥說,長輩多半不能理解為什麼要放棄一份穩定的收入只為了在牆壁上塗鴉。最初的他,只是想做一件跟夢想有關的事,志向不夠堅定,以至於常常懷疑自我的價值。

在說服桑梓的這一年半,他也接了一些社區營造的工作,甚至去環島重新思索;最後他發現他不想再為別人作畫,以回饋鄉里為核心價值,自己出錢完成創作,才成功地克服資金提供的問題;即使現在,他也寧願四處奔波接取觀光工廠的商業邀約,也不願收取門票費用供繪畫所需,即使過程艱辛,他也堅定地走他的路,完成他的夢想,或許這就是吳偉熊大哥的「憨人」精神吧!

「畫」危機為轉機,讓海豐崙被更多人看見

動漫海賊王
動漫海賊王

現在最大的難題便是侵權問題。以動漫為主體的繪畫區遭質疑有侵害著作權的可能性,但《彩繪巷》徘徊在是否犯法之間的邊緣地帶,經常有外界的學者前來查看,最初,的確令吳偉熊大哥煩惱不已。然而,大哥說:「但這次的危機卻也變成另一個轉機。」有許多民眾因為傳播媒體不斷渲染侵權事件而知道海豐崙,進而引入許多人潮,不僅使海豐崙的知名度節節攀升,更令原創的主題連帶地被看見,包括居民的和善,也都記錄在每個遊客的笑容中。

即便現在侵權的問題依然存在,但大哥說,「其實批評帶來了更多的改變方向,從他們與我的交流中,我發掘到了以前從未想過的點子,也給了《彩繪巷》一個能穩定進步的大方向!」  

這是以動漫海賊王為主題的半成品畫作。
大哥說,他希望有一天,《彩繪村》中全都是以原創為主題的創作。

撰稿人:吳雅晴、陳佩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