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畫要素

1.本專題研究活動在十基本能力上的學習:

1.團隊合作與關懷  在團隊共同摸索時期和實地踏查時,我們學會了如何齊心協力、互相關懷和尊重他人,讓團隊更和諧。 
2.獨立思考問題及解決   在獨自完成報告時,我們知道了怎麼自己思考遇見的難題或瓶頸,並且學習解決問題。
3.運用科技和資源  在遇到不知道、不了解的問題時,我們學習了要去運用身邊的資源及科技,例如:書本、網際網路,甚至是去詢問家中長輩或學校老師。 
4.規劃組織及執行  在規畫各自報告的架構及完成報告時,我們了解了如何去規劃自己的報告組織、架構及完成報告。 
5.主動探索與研究  在踏查時,我們學習了要懂得自己去探索自己不知道的事,並且研究那方面的知識及問題。 
6.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 在這次的報告中,我們都學習到了皇后鎮的成功原因,讓我們能去學習及努力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標。
7.表達、溝通與分享  在訪問及小組討論時,我們學會了要大方的表達、提出問題和與隊友們溝通及分享自己所知的知識及心得。 
 

2.製作專題研究時所使用的資訊科技

這次的研究報告中,我們所使用的電子硬體和軟體皆是學校所提供的,每一種設備都有它的功能,使用這些資訊,才得以讓我們的報告順利的完成,我們所用到的電子資訊有:

電子硬體

桌上型電腦 上網查詢資料、編輯整理資料
筆記型電腦 上網查詢資料、編輯整理資料
彩色噴墨事務機 列印研究問卷、列印研究心智圖來討論
數位相機   照片的拍攝、活動影片的錄影
智慧型手機 各項景點拍照、訪談錄音

電子軟體

PhotoImpact X3影像編修 編修照片
Microsoft SharePoint Designer 2007網頁編輯 編輯、修改網頁
Dreamweaver CS4網頁編輯 網頁崁入影片
Google Chrome 搜尋相關資料、觀摩前幾年得獎作品
Xmind 2013 討論及設計網頁架構
Microsoft Word 2010 編輯資料
Microsoft PowerPoint 2010 大地遊戲記錄
Microsoft Excel 2010 問卷統計
雲端硬碟(Dropbox) 上傳整理的資料、製作的網頁、每次參觀與活動的照片,老師與同學間可同步接收來編輯
威力導演 編輯老師任務與MV的影片檔案
美圖秀秀 將照片美化與調整

 

3. 使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這次的專題是利用蒐集關於皇后鎮的各種網路資料,紙本資料再加以統整為此成文,我們也實地拜訪皇后鎮,也親身體驗過皇后鎮的各種活動,例如:羊咩咩、烤肉、搭帳棚。我們希望能藉由我們幾個人小小的、堅強的信念,讓更多更多的人認識皇后鎮這個地方。近年來,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繁忙,很多父母慢慢忽略掉與孩子們的互動與遊樂,而比較注重於孩童的課業,讓小孩子倍感壓力,所以我們的另一個目的也是希望父母親們看了我們做的網頁後,可以產生帶小孩去走走的想法,就算我們知道我們做的網頁只能讓少部分的家長動心,也會為這少部分的人,把網頁改得更好,更吸引人,在此希望家長們看完後如果跟我們一樣覺得皇后鎮是個美麗的地方,不要猶豫,帶小朋友去走走吧!

4.本次專題對我們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這次的專題讓我們有所成長,我們學到的東西並不單單只是製作網頁或分發問卷,我們學到的是如何和別人合作,是與別人交談的能力,是如何與不同的人相處,是未來幫助我們前進的一大動力。另外,這次活動也使我們的友誼更深厚,我們一起設計問卷題目,一起搭帳棚,一起蒐集、整理資料,一起經歷了各種酸甜苦辣,我們也成長了很多很多,希望下次我們也可以一起面對挫折,不論是風是雨,是好是壞,我們都要一起面對,加油!

5.網頁作品中的智慧財產權說明

(1) 書籍資料

本次專題中書籍資料採用了兩本書,分別是詹姆士的《就是愛烤肉》以及《露營,原來這麼簡單》。

(2) 網路資料

我們本次的專題有參考皇后鎮森林的官方網站以及皇后鎮的臉書專頁,我們使用資料前會先蒐集足夠的資料後,再自行統整。

(3) 照片及錄音、錄影

我們利用數位相機及智慧型手機,把每次訪談或探訪的照片拍下來或錄下來,才將所拍攝出來的影片和照片呈現在我們的網頁當中。大多數的相片都是由我們自己親自到營區拍攝,少數由網路搜尋的資料,我們則會在網頁中註明來源。
本專題研究網頁中圖表、照片及影片,都是由老師在旁指導、我們協力分工合作,編修照片、謄寫錄音文字檔以及剪輯影片檔, 因此都是我們的心血成果。

 

6.本次專題研究中的發現、教訓與驚奇:

發現:

在這次的專題研究中,我們發現皇后鎮裡,充滿了許多令人驚嘆的自然生態,天上柔軟的白雲,帶著我的夢想起飛;地上波浪翻騰的大海,讓我們夢想更加美麗,走進森林深處,涓涓小溪、潺潺流水,緩緩流過我們的心頭,帶走了俗世的煩惱。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是有許多的東西值得去細細觀察、細細傾聽的,只是我們的生活腳步太過繁忙,每天被關在猶如鳥籠的大樓大廈裡,沒有任何的時間去做這些事,但是,但是如果你有朝一日,能走進大自然中,你一定會大大驚嘆:「大自然真是一位美麗的藝術家!」

教訓:

透過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也學到了教訓,就是需要包容、關懷、尊重別人,才能好好的和隊友們合作。也要分工合作,雖然要「能者多勞」,但也不能讓一個人什麼事都不用做,或是一個人單獨出風頭,如果有人抱怨、計較的話,是會影響報告的進度的!每個人也應認真、盡力的去完成自己被分配到的任務,當完成任務時,如果能夠去幫助別人完成任務的話,當然是更好了!因為這就代表你能夠到關懷、幫助別人,就能讓報告更快完成啦!

驚奇:

除了發現美麗的景色,我們對於皇后鎮的驚奇也絕非言語說得出,我們非常驚訝在這麼偏僻的山區,竟然有著如此美麗的地方,皇后鎮除了不過度開發山區,做好水土保持,竟然也能將地方好好利用,既不失原本山河的面貌與景色,又能讓更多的遊客享受這樣的氣氛,一邊喝著下午茶,一邊欣賞著山裡令人連連驚奇的景色,真是太好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