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地方觀光資源類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土城,是一個熱鬧繁榮的地方,著名的景點除了皇后鎮之外,還有桐花公園、牛軋糖博物館、和菓子手信坊等等......;三峽,是一個有鬧區也有山區的地方,也有許許多多的景點。而我們這次要介紹的地方~皇后鎮森林位於三峽竹崙區,是土城和三峽的交界處,除了自己開車,也能夠從捷運永寧站搭藍45號公車到達,離市區不太遠,四面環山,加上環境安靜、清幽、優雅又緊鄰湖畔,在那裡能夠聽風吹樹葉的聲音,聽鳥兒們在樹上唱歌的聲音,聽涓涓小溪說話的聲音,來這裡可以散散心,拋開俗世的煩惱,也可以闔家同樂,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遊玩,也曾經是許多偶像劇的拍攝景點喔!現在皇后鎮一直是熱門景點!夏天那裡氣候溫暖,有時吹著微微的風,天氣涼爽,熱的時候那裡有很多大樹可以乘涼,所以不會太熱,但是那裡因為處於山區,冬天因為颳東北季風,造成那裡氣候濕冷,常常下雨,所以冬天去那邊還得注意保暖才行!但那裡依然還是很受遊客歡迎的私房景點呦!


3.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皇后鎮森林清淨、優雅,是一個適宜親子一同前往遊樂的地方。當初我們想要做這個主題的原因是我們其中一位組員,先前有去過皇后鎮森林,回來之後十分難忘,所以推我們做皇后鎮森林,他跟我們說了大小事情,他說尤其是香噴噴的烤肉令他難以忘懷,在他說完後,我們大家便決定做皇后鎮森林,我們蒐集了幾份資料,突然有人靈機一動想到我們的網頁名稱,經過了多次修改,我們決定這次的主題就訂為「皇后鎮大探險」,我們最後向學弟妹們宣傳,跟他們分享了烤肉的經驗,一方面希望每位同學都能去那裡親身體驗烤肉的樂趣,另一方面是想把烤肉的知識傳授給他們,我們宣傳我們做的網頁在場的所有同學希望不管是幾年級我們都要推薦給他這個好地方,這個可以遊山玩水的好地方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1)學校的對外網路是 教育局提供的100Mb光纖線路
(2)學校校內的網路頻寬主幹是1Gb, 支線為100Mb。
(3)資優班教室有5台桌電及1台筆電,方便我們隨時搜尋需要的資料及其他資源,讓我們能順利的完成報告。
(4)利用Dropbox,來儲存隊員們完成的報告及心得。

5.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在這次的網界博覽會中,我們從一開始的分配任務,到開始做報告和最後的整理,都遇到了許許多多的困難,幸好後來經過老師的指導,大家終於克服了所有的困難和瓶頸,我們遇到的困難有:
(1) 分配任務:因有些隊員想要做同一種任務,所以隊員們起了爭執,最後是老師出面依照每個人的優勢來分配任務,才平息了這次的紛爭,要不然可能在開始的時候大家就放棄了。
(2)  照片不足:因為有些專題報告的小關主的拍攝經驗可能不太足,造成許多的照片模糊無法使用在報告裡,所以我們去了多次一點,經過老師的指導,最後終於將所有照片補齊了!
(3)  問卷回收不足:第二次去皇后鎮森林訪問時,因天候關係,去得遊客並不多,而且回來時在班上發問卷時,沒有很多人知道那裡,造成我們問卷回收十分不足,令我們非常苦惱。
 
6.心得箴言:
經過這幾次的「皇后鎮森林踏查記」,全隊員都達成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能讓大家都認識這個山水秀麗的好地方,讓全新北市,甚至全台灣的人們都能認識這個美麗的私房景點。所以大家在做報告時都神采奕奕的,為了完成這個目標大家忙著蒐集資料、發問卷、訪問、拍照、實際體驗和寫心得,雖然每個隊員都很忙,但是我們都很喜歡這裡,所以大家都還是很興奮的做報告,再加上老師及皇后鎮的員工和經理的協助,讓我們都能很順利的完成報告,我們要說:「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