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羊肉爐 溪湖報報 肉品市場 中藥介紹 進度報告 心得感想 問卷調查 專題簡報 資料來源

羊肉爐的由來

羊肉爐的定義

羊肉爐的功效

羊肉爐的分類

健康好處

 

 

羊肉對身體的好處

  羊肉的營養成分其實是跟牛肉差不多的,羊肉營養價值也很高,含蛋白質11.1%,介於牛、豬肉之間,所含的鈣和鐵的含量比豬、牛肉都高。羊肉含蛋白質多達17.3%,脂肪含量僅為豬肉的一 半,又含少量糖類維生素B1B2而且羊肉具有溫補作用,最適合在冬天食用。但羊肉性溫熱,常吃容易上火。吃羊肉時要搭配涼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涼性蔬菜一般有冬瓜、絲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針菇、蘑菇、茭白筍…… 等等都是很好的選擇;而紅薯、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

  吃羊肉時最好搭配凍豆腐,它不僅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其中的石膏還能起到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而羊肉和蘿蔔做成一道菜,則能充分發揮蘿蔔性涼,可消積滯、化痰熱的作用。
《本草綱目》說它:「補中益氣,主治虛勞寒冷丈夫五勞」;除供健康人冬季進補外,假如你氣血虧損或陽氣不足而畏寒怕冷、頻尿夜尿,羊肉可是你的最佳選擇呢!
羊骨含有大量的無機物,其中一半以上是磷酸鈣補腎強筋骨。

《本草綱目》說:「羊脊骨,補腎虛、通督脈;羊尾骨,益腎明目,補下焦虛冷;羊脛骨,健腰腳,固牙齒」。

羊肉爐是您來溪湖一定不能錯過的羊料理,在漸漸進入有涼意的秋冬之際,吃羊肉正是讓您補補身體的最佳選擇,另外炒羊雜、鐵板羊肉、鹹酥羊柳及多樣羊料理也是您的好選擇。


羊肉去腥味的好方法:
  蔬菜中有很多可以讓羊肉去除腥味,所以調味料的搭配也不可忽視,可以放不去皮的生薑,因為薑皮辛涼,可以有散火除熱、止痛祛風濕的作用,與羊肉同吃還能去掉膻味,另外用豆腐乳加辣椒醬當沾醬也是很好的選擇。

吃羊肉時的禁忌

一、      部分病症忌食羊肉
經常口舌糜爛、眼睛紅、口苦、煩躁、咽喉幹痛、牙齦腫痛者,或腹瀉者,或服中藥方中有半夏、石菖蒲者均忌吃羊肉。(中藥名我都沒聽過)

二、      不宜與醋同食
酸味的醋具有收斂作用,不利於體內陽氣的生發,
與羊肉同吃會讓它的溫補作用大打折扣。(我還想說沾點醋應該很美味勒!幸好沒加)

三、      不宜與南瓜同食
中醫古籍中還有羊肉不宜與南瓜同食的記載。這主要是因為羊肉與南瓜都是溫熱食物,如果放在一起食用,極易上火。同樣的道理,在烹調羊肉時也應少放點辣椒、胡椒、生薑、丁香、茴香等辛溫燥熱的調味品。

四、      忌與西瓜同食
吃羊肉後進食西瓜容易傷元氣。這是因為羊肉性味甘熱,
而西瓜性寒,屬生冷之品,進食後不僅大大降低羊肉的溫補作用,且有礙脾胃。

五、      忌與茶同食
茶水是羊肉的剋星。這是因為羊肉中蛋白質含量豐富,而茶葉中含有較多的鞣酸,吃羊肉時喝茶,會產生鞣酸蛋白質,使腸的蠕動減弱,大便水分減少,進而誘發便秘。(老天阿!!我上次有喝麥茶可是我沒有便秘啊!)

 

吃滷過的羊焢肉補補身體吧!

猜猜我是誰?我是滷羊腳喔!

 

 

老闆你別嚇我了,這是羊咩咩的大腸

右下角是營養價值高的羊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