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羊肉爐 溪湖報報 肉品市場 中藥介紹 進度報告 心得感想 問卷調查 專題簡報 資料來源

羊肉爐的由來

羊肉爐的定義

羊肉爐的功效

羊肉爐的分類

健康好處

 

 

 

 

 

羊肉爐的由來

你們可能不知道羊肉爐在很久以前就發明了,我們查了很多資料,發現了兩個有趣的由來,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溪湖道地的羊肉爐肉是切成薄片,岡山則是塊狀的,看來我們溪湖的羊肉爐跟古代的羊肉爐很相似,肉也是切成薄片的呢!

第一個由來

在好久以前,民間流傳著元世祖忽必烈率軍遠征,經歷了一場場的苦戰,在大家都已經身心俱疲時,忽然想起家鄉「清燉羊肉」,便下令要兵營裡的廚師烹煮這一道大家想念的家鄉料理,不料當正在宰羊割肉時,探兵突然稟告元世祖敵軍人馬浩蕩而來,非常接近,距此地僅有十里之遠,廚師發現清燉羊肉已經來不及,便急中生智,立即將切好的羊肉放入滾燙的羊肉高湯中,等肉一變色便撈入碗中,撒上食鹽,加上佐料,馬上端出一碗香噴噴的羊料理奉上主帥,忽必烈連吃幾碗後翻身躍馬,率大軍迎敵而去,結果生擒了敵軍將領,凱旋而歸。  

這一碗美味可口的「清燉羊肉湯」就是古代版的羊肉爐,忽必烈在慶功宴上,指名還想吃戰前出征時那種特殊口味的羊肉,稱讚自己之所以會大勝,是因吃了「涮」羊肉,而後並御賜為「涮羊肉」又名「忽必烈鍋」。由這個故事我們也可發現香噴噴的羊肉爐吃了會補元氣,讓人精神滿滿呢!

第二個由來

另一種說法是涮羊肉是源於忽必烈的元朝鐵騎。因為打仗需要花費很多精神和力氣,為了節省烹煮時間和讓軍隊的弟兄滋補元氣,讓行軍更神速,並且有力氣打仗,當年的騎兵拿起頭盔,裝水煮沸,把羊肉切薄,吃完上路,久而久之形成一種特殊吃法,後來就演變成現今的羊肉爐。

 

這次的收穫很多!!查到了兩個故事都是源自於元世祖忽必烈的故事,
難怪現在我們能有那麼多層次口感的涮羊肉可以吃,雖然我們對於元朝不太了解,但是可以讓我們一嚐他們當年吃的羊肉,真有一種豪邁的感覺呢!

 

美味可口的羊肉爐

甜甜滑滑的羊髓也很有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