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時水

午時水

圖片說明

午時水來源:Google-午時水

何謂「午時水」?就是在端午節當日,農曆五(午)月五(午)日午時(中午11點至1點)利用極陽之氣製造出來的水,因此又稱「極陽水」,此時的井水最為甘醇、潔淨,效用神奇。

 

鼓井與先民生活息息相關,而在端午節取鼓井的「午時水」來淨身、淨宅、泡茶、治病、除瘴癘、增強運勢…等,是舊時常見的民俗活動。

聽說拿午時水來泡茶,可讓茶汁更加甘甜芳香。相傳午時水還有許多妙處,其一為具有類似「淨符」效果。

午時水:訪問里長伯時,里長伯說來不及午時取午時水時,用容器裝礦泉水拿到外面太陽底下曝曬整整2個小時,具有同樣的功效。

雖然午時水是否具有療效尚待科學上的考證,不過類似這種「有吃有形器,有燒有保庇」,心誠則靈的民俗及宗教信仰,在民間流傳已久。

圖片說明

午時水諺語來源:自行拍攝

午時水製作方法:

(一) 立即喝:

端午節從中午11點至1點之間祭拜祖先或神明時,準備數瓶礦泉水,放在一起祭拜,至少放置15分鐘以上才能拿起。這樣的方法製成的午時水,一定要當天立即喝掉,放到隔天就失效沒用了。

(二) 儲存利用:

若來不及取午時水的話,在端午節當天午時,將要製成午時水的礦泉水拿到外面太陽底下曝曬整整2個小時。這樣的午時水可以保存儲放,時效為一年,即到明年的端午節前有效。

製午時水的重點在於端午節當天午時是陽氣極盛之時,將水放置在外頭即要吸收那氣場,端午節不論晴、雨天都可自製午時水,效果都是一樣的。

文章出自:http://i7stars.com.tw/DOC_2359.htm

圖片說明

大家在用午時水洗手來源:自行拍攝

圖片說明

有隊員正在採集午時水來源:自行拍攝

圖片說明

大家在跟午時水合照來源:自行拍攝

我們中午午休的時候到學校的這個壓井採集午時水,我們拿來的水桶突然從下面噴出水來原來是水桶破洞了, 之後我們用壓出來的午時水來洗手,水非常的冰涼,在炎炎夏日之時,這樣冰涼的水宛若我們就救贖,恨不得可以把整桶水都倒在自己的身上解暑,不過在學校可不能做出這樣脫矩的舉動,最後還是拿來澆草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