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羊肉爐 溪湖報報 肉品市場 中藥介紹 進度報告 心得感想 問卷調查 專題簡報 資料來源

訪問副總經理

心得報告

臺灣羊和進口羊

無皮肉和帶皮肉

 

 

 

台灣羊和進口羊的差別

我是台灣本土黑山羊

 

台灣羊和進口羊的差別

台灣本土黑山羊,是一種台灣特有的山羊品種;它,應該是你我所認知的台灣羊。波爾山羊,它是2002年才引進台灣的南非品種山羊,但它卻是目前台灣養羊業者大力培育的肉羊品種;它,是台灣養羊戶在賣的台灣羊。

根據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台灣山羊總頭數大約三十萬頭,概分為五大品種:a.台灣黑山羊 b.阿爾拜因(Alpine)c.努比亞(Nubian)d.撒能(Saanen)e.吐根堡(Toggenburg)這五個品種內,體型最小的台灣本土山羊,四肢細小、成長緩慢,因為經濟效益不佳已逐漸被淘汰。反觀波爾山羊,以體型碩大、增重快速(Dreyeer,1975)、繁殖效率高且早熟、母性良好(Smith et al.,1986)、且有極佳之耐粗能力及疾病抵抗力(Campbell,1984.)而聞名,被譽為目前世界上唯一經選育而得之理想肉羊品種。就是因為台灣本土黑山羊的經濟效益遠遠不如波爾山羊,台灣養羊戶為了生存勢必大量飼養波爾山羊,淘汰台灣本土黑山羊;同時,波爾山羊的高經濟價值,在世界上早就已經廣為人知,因此羊肉主要輸出國澳洲和紐西蘭所出口的羊隻品種,也大部份都是波爾山羊。

在台灣,老饕們總認為台灣土羊優於進口羊,一方面是因為他們認為台灣羊的肉質比進口羊的肉質佳,但是,由前段的分析可知,現在大部份台灣養羊戶在賣的羊肉,其實與進口羊是相同的品種,而且波爾山羊之所以在畜牧業有如此高的價值,除了因為牠繁殖快速,更擁有極佳的肉質。簡單來說,「進口羊肉比台灣羊肉難吃」這樣的觀念其實是沒有任何根據的,最重要其實還是料理羊肉的方法,而且,每年吃進台灣人口中的羊肉,紐澳進口的羊肉就佔了83%,而台灣自產自銷的羊肉只占了17%,這並不是因為台灣人崇洋媚外,而是因為,與地廣人稀且早就已經在飼養波爾山羊等優質羊種的紐澳比起來,台灣羊的價格並沒有競爭力,所以大部份的羊肉店商家還是使用進口羊肉,以提供經濟實惠的羊肉爐,否則羊肉爐怎麼會成為台灣如此普遍的冬日美食?

還是衷心的期盼台灣養羊戶的精進,有朝一日能夠提供較有競爭力的價格,否則,紐澳進口羊肉即便較便宜,但是每年以至少20%的價格增幅,經濟實惠的羊肉爐恐怕會愈來愈少。

冷颼颼的冬天是吃羊肉爐的季節!但你知道你吃的羊肉是國產羊肉還是進口羊肉嗎?國產的羊肉與進口的羊肉在於國產羊肉比較沒有腥味,溫體沒有經過冷凍,現切也比較新鮮,在台灣知名羊肉爐老店都以國產羊肉為主,也是老饕客所指定的。

在台灣國產的台灣土羊,由唯一溪湖合法羊肉電宰場處理,在先進設備全程衛生嚴謹把關,每隻國產的土羊在屠宰後必須有獸醫師嚴格的檢驗,確認安全無疾病後,才能有合格烙印章,成為羊肉爐最佳的食材來源。

 

我是波爾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