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線香工藝師-黃銘崇老師

同意書

訪談大綱

評分表

 
     
 

線香工藝師-黃銘崇老師

我們剛到榮芳製香舖,黃老闆一身香塵,客氣的說訪問時間不能太長,因為春節將近,香的需求較多,所以要趁著天氣好的時候,趕緊趕工,但整個過程,老闆還是很仔細的講解,我們針感謝黃老闆。

Q1:老闆知道羅黏香的布袋戲偶嗎,以前有玩過嗎?
A1:哦~我有聽過,以前我們都說土黏香,沒有玩過啦,那個好像更早的人才有在玩。

Q2:因為我們研究羅黏香的過程中,發現羅黏好像與製香用的天然黏著劑有關係?
A2:對喔,我們做線香時用的之黏著原料就是楠樹皮磨成粉末即成楠仔粉。一般來說,製香的原料有兩大類,有味道的是檀香或沉香,鹿港會加入中藥料,另外一種沒味道的是黏著劑,就是楠樹皮,這是有黏性的,混合檀香類是七,會黏的粉是三,會黏的原因是因為水,經過大量、一定比例的水、攪拌、戳揉會像麵糰一樣,水太多會像爛泥巴,所以再加一點粉,這是製作香環的麵糰,這是有黏性與黏展性,可以做成香環、香塔、臥香,軟腳香是沒有竹子的,現在都是用機器的,一秒就一顆。

Q3:布袋戲偶和香包都因為時代變遷,逐漸沒有買氣,製香業也有相同困擾嗎?
A3:八、九O年代,台灣製香業很多外移至大陸、越南、印尼等地,台灣市場充斥劣質低價香品,這些進口的香很便宜,而且經消基會檢驗多數不合格,但是有些消費者不知道,只求便宜低價,就會造成我們製香業的生計大受影響。不過我們家在這裡也很多年了,製香很下需要功夫,要一整天都待在製香的房間裡,空氣很氤,有時還得注意天氣的變化,因為曬香時必須讓香都照到太陽,所以必須時常搬移香。香枝最怕水了,一看到天氣狀況不佳時,便會將香移到家中放著,假使淋到雨,那麼這幾捆香就不能賣了。街坊鄰居看到我們腳踏實地的在做,也不怕低價的劣質香傾銷,但我們也強不過機器,我們就還是一步一腳印,把本分做好,畢竟拜拜的香是用來與神佛傳達心意的,一定要秉持良心做好。

Q4:空汙會不會影響製香的堅持?
A4:過去農業社會人們很重視祭拜神明,希望藉由祭祀獲得神明保庇。早期的香使用天然的原料如沉香、檀香等原料製作,這些都是很好的東西,可是現在業者常常為了要賺錢,有不肖的商人會添加化學原料,導致環境汙染及人體的傷害,所以現在因為防治空汙,政府推動減香對我們製香業影響很大。其實只要我們堅持傳統的方式做香,使用天然的製作原料,燒香祭祀與工業及汽機車造成的空氣汙染其實少很多,希望燒香的習俗文化不要斷,如此製香業才能繼續傳承下去。

     
 
     
     
 
     

每天八小時以上,無數個做香的年頭過去,一邊俐落的撢上香粉,一邊說就是堅持台灣製造、堅持採用天然原始的材料,看到黃老闆不僅完整保留了台灣傳統製香的技術,也看到黃家人二代傳承的認真性情與愛這塊土地的真情無限。


介紹一下~香楠:
資料來源:https://freshair.epa.gov.tw/tree.asp?tree_name=%AD%BB%B7%A3%20&tree_id=14
說明:
樟科,常綠喬木,臺灣特有種,為闊葉樹林主要組成分子
*香楠與大葉楠,霧社禎楠,日本楨楠合稱為楠木
*樹皮磨成粉末即成楠仔粉,為線香製造之粘著原料
*木材可供建築及製作家具
*樹形優美,生長強健,為綠化觀賞,誘鳥及鳳蝶食草生態樹種


 
 
 
鹿港鎮鹿東國小 本是「羅黏香」~消失何太急 小組© copyright 2019
Lukang Town Ludong Elementary School
"The Revival of Scented Taiwan Cypress in the Making of Kids’ T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