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羅黏香師傅-施建宏老師

同意書

訪談大綱

評分表

 
     
 

羅黏香師傅-施建宏老師

Q1:羅黏香的香包怎麼做?
A1:把肖楠樹皮、檜木屑磨成粉,再加入水混合,像揉湯圓一樣搓揉軟Q後,再將之壓入鉛模,成形後取出,曬乾或蔭乾後,就完成羅黏香香包。

Q2:羅黏香是什麼材料做的?
A2:材料:肖楠樹皮、檜木木屑磨成粉和水。羅黏屬於一種黏著劑,多半為樟科楨楠屬藥材(例如楠木粉或其他)、或是楠樹皮粉、榆皮等。檜木屑就是羅黏香的香料。

Q3:羅黏香的用途?
A3:製作拜拜的香、香包等。

Q4:製作羅黏香的模是什麼材質?
A4:早期使用錫模,由於角色多,又因錫價太貴,最後使用鉛模。

Q5:羅黏香香包為什麼會消失?
A5:羅黏香香包已消失半世紀50年,主要原因是羅黏香香包的成本較高,成品脆弱,而且樣式較不討喜,顏色也沒有使用布做得香包來的花俏,因此當布香包陸續出現後,羅黏香香包就沒有市場,也就消失了。

Q6:羅黏香製作的發展?
A6:

 
名稱
香料
黏著劑
印模
早期
落黏香
沉香、檜木、檀香
羅楠木皮磨粉
肖楠木磨粉
50年前
羅黏香
沉香、檜木、檀香
羅楠木皮磨粉
肖楠木磨粉
現在
土黏香
化學香料
太白粉水
塑膠模

     
 
     

Q7:羅黏香的香包和一般香包的差別?
A7:
早期木材珍貴,先民利用松羅(台灣檜木)加工後木屑,做成布袋戲偶或土地公像,後來有人把木屑壓模成獅頭、動物等童玩模樣,並加上檀香、沉香等香料製成端午節香包,天然香氣擴散,據說小朋友帶在身上,能驅邪保平安。羅黏香的香包是硬的,因為使用的材料均是自然木屑與水混合而成,能散發出天然的香味,環保又健康。一般的香包材料是布,內層是塑膠棉絮再放入香料,然後用線縫起來,外型花俏、好看,但使用化學香料,香氣無法持續,接觸久影響健康,不過價格較低,款式新潮,一般民眾願意花錢購買。

Q8:羅黏香和土黏香的差別?
A8:
大約在50年前羅黏香開始沒有市場後,便開始改變材料,將粉狀的木屑改成其他樹種的木屑,黏著劑改成太白粉水,混合後製成的成品毫無香味,但降低了成本,於是便不做香包,改成做布袋戲的頭、手、腳等,因為木雕戲偶不是小孩子所買得起,於「羅粘香戲偶」就應運而生。

Q9:除了施建宏老師還有誰會做羅黏香的香包?
A9:
施建宏老師說,小時候鹿港只有他的父親在製作,他們從小跟著父親學習、協助製作,目前只剩施老師會做羅黏香的香包,其他人做的是土黏香藝品,也不是做香包。

Q10:土黏香是因為用土做所以才取這個名字嗎?
A10:
施老師說,土黏香這個詞是個美麗的錯誤,早期「羅黏香」最早的用詞是「落黏香」,後來不知如何傳,最後變成「土黏香」,「土黏香」既不是土做的也沒有香氣,目前都是用木屑及太白粉水混合,等成品乾燥後上一層白漆,最後利用水彩上色就完成。所以土黏香不是因為用土做所以才取這個名字的,土黏香這個詞在老師口中只是個美麗的錯誤。

 
 
 
鹿港鎮鹿東國小 本是「羅黏香」~消失何太急 小組© copyright 2019
Lukang Town Ludong Elementary School
"The Revival of Scented Taiwan Cypress in the Making of Kids’ T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