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戲偶工藝師-徐智雄老師

同意書

訪談大綱

評分表

 
     
 

戲偶工藝師-徐智雄老師

徐智雄老師以三代工藝世家的經驗,潛心研發出一系列的羅黏香DIY教材,只要加水, 即可塑造形狀, 環保又安全,適合小孩玩,從粗胚/打底/上色,讓學員充分發揮創意,打造專屬於自己的羅黏香童玩,具有欣賞、紀念、遊樂功能,也可在遊戲中熟識歷史傳統人物,適合學校課外或親子活動,我們也專程拜訪徐老師,並製作我們想在學員推廣的虎姑婆劇場戲偶。

Q1:請問老師什麼時候開始做布袋戲偶?
A1:我們家離文開國小這麼近,我出生時還是日治時代,爸爸媽媽帶我們躲飛機的轟炸炸彈,但是天后宮的媽祖有保佑,文開國小附近都沒被炸到,我從小時候的記憶,爸爸就在做布袋戲,以前讀小學時,父親不准我們寫學校作業,我們一早起床就是幫忙家中的工作,一直到上課鐘響了,才讓我們上學去讀書,我都會善用在學校的時間,並在睡前回憶學校所學,成績很不錯,老師多次登門拜訪要我爸爸讓我繼續讀書,但父親仍然不讓我繼續讀,因此我國小畢業後,即隨著父親從事羅黏香布袋戲以及相關童玩的工作。

Q2:請問老師賣羅黏香布袋戲以及相關童玩的工作有賺錢嗎?
A2:光復後布袋戲成為地方廟宇酬神的重要戲碼,民國60年代,時雲州大儒俠-史艷文布袋戲風迷全台,羅黏香布袋戲偶成為當時童玩市場的主流,羅黏香戲偶開始風行,生意很好。
羅黏香布袋戲偶以製香材料,如:木屑粉與楠樹皮粉等加水後狀如黏土,壓模製成各類仿木雕童玩,具有木頭香氣,是台灣特有工藝,有國外廠商看到這種用天然材質,又輕便又能放製的產品,覺得很稀奇,我們當時還有外銷。

     
     
     

Q3:請問老師覺得羅黏香布袋戲比較沒人買是因為什麼原因?
A3:民國70年代之後,因為被塑膠布袋戲偶取代而停產,羅黏香就成為有失傳危機的民俗工藝。

Q4:請問老師為什麼現在還有在做羅黏香布袋戲,不是已經沒人買了嗎?
A4:民國90年代後,鄉土文化思潮抬頭,政府開始力推鄉土教育,我那時就想將羅黏香布袋戲改良成DIY教材,成立傳統藝術工坊進行DIY教學與推廣,一來不但可以推廣羅黏香童玩,二來可以讓我父親當時的羅黏香志業用另外一種形式繼續傳承。

Q5:請問老師有覺得羅黏香童玩很環保嗎?
A5:我們老一輩的人比較不懂什麼環保啦,但那時外銷羅黏香的彩繪藝品時,國外的廠商很早就有這種思維,認為給小孩玩的玩具要材質天然,取自大自然是最好,我當時也沒想到我們只是拿人家鋸木頭剩下的木屑粉來製作的東西,外國人反而覺得這文化藝品相當環保又能保存多年。

玩玩具,愛地球,隨著環保意識抬頭,連備受全世界大人小孩喜愛的樂高積木,也宣布要推出由甘蔗製成,可被生物分解的環保塑膠零件,我覺得羅黏香的材質應該也很有發展性。


兒童玩具有90%以上皆由塑膠材料製成,平均使用壽命只有6個月,且竟有80%的塑膠玩具後都落入掩埋場中,我們希望透過介紹羅黏香的過程中,達到我們的目標~「創造環保材料的新玩具,不但能體驗創造力同時能關注永續議題的玩具。」


 
 
 
鹿港鎮鹿東國小 本是「羅黏香」~消失何太急 小組© copyright 2019
Lukang Town Ludong Elementary School
"The Revival of Scented Taiwan Cypress in the Making of Kids’ T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