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消失的童藝  

羅黏香布袋戲偶、香包 只在鹿港找得到

1970年當黃俊雄電視布袋戲風靡全台時,當時小孩子下課後最流行的玩具是布偶,為了讓小孩子都能輕鬆擁有布袋戲偶,在鹿港取材自鋸木頭掉下來的木屑粉做成的羅黏香戲偶也跟著大受歡迎。羅黏香戲偶的偶頭,最早是由製香粉加水製成,後來為了節省成本就選用鹿港地區的木屑加水及太白粉調製之後,放入鉛製的偶頭模型,曬乾、上色之後就成了色彩鮮豔又堅固的戲偶,可取代木頭雕製而成的偶頭,再加上一尊只要造價便宜,在1970年以前,一天可以賣出三百個以上。

曾幾何時,羅黏香戲偶在塑膠玩具出現之後,生存空間受到嚴重的打壓,羅黏香戲偶從此消失在玩具市場上,目前僅剩位於鹿港幾位工藝師,還保少數鉛製的偶頭模型。

現在的香包都是化學香料、塑膠棉絮製成,接觸久了影響健康,羅黏香香包是用天然材料製成,在DIY的過程充滿童趣,也無安全顧忌。我們看到成美文化園區、地方社團、漁會等優勢產業,透過活動設計,推行環境永續觀念,讓民眾對環保更有感,進而潛移默化發揮影響力,將環保落實在日常生活。低碳生活的資源再利用與學校合作,推廣環保童玩新體驗,利用回收物創作靈感,環保意識,我們也希望透過這次網博的專題研究,讓大家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減少人類不必要的浪費。

而玩具並不只是滿足孩子的奇思幻想,家長在購買玩具時也應該重視玩具的材質及對環境的影響,教師除了提倡回收資源的重要性並能強調回收物的再利用功能等,在「羅黏香」探討的背後,包含了玩具的製作來源、玩具選購及使用的安全、資源回收與傳統工藝教育的推廣與落實等細節。「羅黏香」課程,進入校園是環境教育的另一個亮點。雖然產量、材料的困窘是需要克服的挑戰,但可以看到「羅黏香」在校園環境教育的把關,出現改變的起點。

 
鹿港鎮鹿東國小 本是「羅黏香」~消失何太急 小組© copyright 2019
Lukang Town Ludong Elementary School
"The Revival of Scented Taiwan Cypress in the Making of Kids’ T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