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調查分析  

(二)問卷整理分析

調查主題: 是否了解羅黏香   問卷樣張:
調查對象: 來鹿港觀光的遊客  
調查日期: 2018年12月18日  
調查目的: 我們將以「本是「羅黏香」,消失何太急?」的主題來參加2019網界博覽會的競賽,希望在今天以「羅黏香」戲偶的公演來介紹羅黏香的歷史與由來,也希望讓更多人感受到「羅黏香」的香與環保、「羅黏香」的今與昔、「羅黏香」的美麗與哀愁  
問卷張數: 總計100張。  
問卷設計: 為了讓受訪者容易填寫,問卷的題目採封閉式的選擇題為主,部分題目採用複選的方式,以獲得更多資訊。每位組員都要提出問卷題目,大家腦力激盪,討論後篩選出以下九個題目彙整成為問卷。除了研究調查,我們也希望讓這個的活動更有意義,也希望讓更多人感受到「羅黏香」的香與環保、「羅黏香」的今與昔、「羅黏香」的美麗與哀愁。  

• 受訪者性別    男性  女性

 

   
   
 
由圖表看出本次問卷的參與對象,女性的人數比較多。

 

   

• 受訪者年齡    2-12歲  15-24歲  25-36歲  37-48歲  49-60歲  60歲以上

 

   
   
 
問卷統計顯示,受訪者134人當中,12歲以下有10人,13至18歲有18人,19至30歲有50人,30歲以上有56人。

 

   

• 1.請問你之前有聽過「羅黏香」這個詞嗎?    有  沒有

 

   
   
 
由圖表看出本次問卷參與的對象,有83%沒有聽過「羅黏香」。

 

   

2.請問你之前有聽過「土黏香」這個詞嗎?    有  沒有

 

   
   
 
由圖表看出本次問卷參與的對象,有70%有聽過「土黏香」,所以土黏香是現在用語。

 

   

3.請問你之前知道「羅黏香=土黏香」嗎?    知道  不知道

 

   
   
 
由圖表看出本次問卷參與的對象,有79%的人不知道「羅黏香=土黏香」。

 

   

4.請問羅黏香是用什麼環保材料製作的 ?(看成品猜一猜)
    土  木屑  黏土  其他

 

   
   
 
由圖表看出本次問卷參與的對象,有52%的人認為「羅黏香」是木屑做的;有38%的人認為「羅黏香」是黏土做的。我們認為參與問卷的人可能由「土黏香」的名稱猜測是黏土做的;由作品的顏色及外貌猜測是木屑做的。其實「羅黏香」、「土黏香」都是木屑做的不是黏土做的。

 

   

5.粘 劑::  太白粉  羅楠木皮磨粉  其他

 

   
   
 
由圖表看出本次問卷參與的對象,有66%的人認為「羅黏香」的黏劑是「羅楠木皮磨粉」做的;有30%的人認為「羅黏香」的黏劑是「太白粉」做的。其實傳統「羅黏香」的黏劑是「羅楠木皮磨粉」做的,而現代「土黏香」的黏劑才是「太白粉」做的。

 

   

6.增加香氣:
    檀香  沈香  其他

 

   
   
 
由圖表看出本次問卷參與的對象,有77%的人認為可以使用檀香來增加「羅黏香」作品的香氣;有26%的人認為可以使用沉香來增加「羅黏香」作品的香氣,實際上這兩樣都可以增加香氣。

 

   

7.請問「羅黏香」對你有吸引力的地方是(可複選)?    有實用性  童年童玩的回憶  傳承手工  環保永續  民俗技藝

 

   
   
 
由圖表看出本次問卷參與的對象,有27%的人認為「羅黏香」對他有吸引力的地方是「童年童玩的回憶」;有26%的人認為「羅黏香」對他有吸引力的地方是「傳承手工」;有25%的人認為「羅黏香」對他有吸引力的地方是「民俗技藝」;認為有「環保永續」的人只有17%;認為有「實用性」的人更少,只有5%,跟我們採訪施建宏老師時,施老師提到「羅黏香」香包消失將近60年的原因之一,就是「不實用、沒有市場加上布製香包較為漂亮,所以才會沒落、消失」相同。

 

   

8.你會考慮買「羅黏香」的什麼作品? (可複選)  製香  羅黏香布袋戲偶  羅黏香做的香包(端午節)  其他

 

   
   
 
由圖表看出本次問卷參與的對象會考慮買「羅黏香」的什麼作品,有54.2%的人居然是想買香包,43.8%的人才是想買布袋戲,只有24%的人想用來製香。

 

   

9.「羅黏香」成本貴,沒有人買了,現在市場上賣的都是塑膠製的玩具,你覺得有什麼方法可以保存「羅黏香」?(你來說,我來寫)

 

   
   
 
從統計上看來,大部分的民眾認為由學校來推廣是比較可行的,藉由學校社團或老師利用上藝術與人文課的時間來教導學生,讓學生認識並創作出作品,如布袋戲偶的創作,接著再利用劇本書寫、戲劇演出,讓整個活動趣味、完整,讓「羅黏香」能保存下來。

 

   
 
鹿港鎮鹿東國小 本是「羅黏香」~消失何太急 小組© copyright 2019
Lukang Town Ludong Elementary School
"The Revival of Scented Taiwan Cypress in the Making of Kids’ T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