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麵的宣傳>我是畢卡索

    我是畢卡索

 

畢卡索在鷺江

 

 

繼全校廣播活動、有獎徵答、社團成果發表以及班級宣傳活動之後,相信各個年級的小朋友們對於這次網界博覽會所探究的主題--蘆洲切仔麵,應該已經不陌生了;因此,我們更乘勝追擊,舉辦「畢卡索畫切仔麵」的全校徵畫活動,為的是讓小朋友保有對蘆洲切仔麵的完整概念之外,還能藉由一筆一畫的行動,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而我們團隊的成員更想從畫作中分析了解,到底在小學生的眼中,哪一個才是他們眼中美食最重要的部分,而這也將有助於未來在推廣切仔麵的行動中,一個具體的參考!

 

 

畢卡索畫切仔麵

 

畫麵

 

這是低年級小朋友的畫,可以看出他們的重點在表現單純的「麵」和「碗」,碗裡的麵有較多的線條和顏色,可見得他們最在意的就是可以吃的麵,畫得非常美味,把麵條的口感都表現出來了,麵裡的配料也畫了出來,表示這群低年級的小朋友,確實與家人品嘗過這道平民的美食喔!

 

 

這是中、高年級小朋友對麵的表現,我們發現較大的孩子除了在圖案的線條和顏色的掌握能力更準確之外,他們還會用文字來加強自己的感受,由其是在經過了發表會和班級宣傳之後,小朋友對主題有了更多的了解之後,表現出來的畫面就更豐富了!

 

 

畫麵、畫人

 

   

這幾幅畫則是由中、高年級小朋友所表現出來的,除了好吃的麵之外,多了「吃麵的人」,從這群吃麵人的表情中,我們更可以看出這一碗切仔麵有多麼美味,那一種滿足、過癮的感覺,可以從畫面中傳達出來。桌面上,我們還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小菜、切仔麵碗裡不同的配料、切仔麵桌上的醬料、…等,越來越豐富的畫面,也看出小朋友對麵店印象的深刻程度!

 

 

畫麵、畫人、畫店、畫感覺

 

   

在這一組的畫作裡,我們不僅看到了麵、菜、客人,更看到了整個切仔麵店的環境、擺設和氣氛,有的小朋友用卡通式的人物來表現自己的創意,有的小朋又用漫畫式的畫法來表現麵店的動態過程,有的小朋友強調店內的物件,例如:切麵的竹篩、菜色招牌、切仔麵公仔寶寶…等。這些作品描繪切仔麵實在逼真,就好像我們正坐在蘆洲某家切仔麵店裡吃著香噴噴的麵,配著美味的小菜,整家店內客人來來往往,真是熱鬧!

 

 

小小畢卡索的威力

 

   

以下我們特別選出幾張極具威力的作品,從小朋友的觀察力、想像力和創造力中,我們更發覺到原來切仔麵的威力是可以如此的深入人心的呢!

 

這是一張表現「麵」的作品,雖然小朋友的用色沒有很鮮豔,但只要你仔細看,就可以發現許多驚奇的內容喔!大家看,他的麵條有多麼軟嫩的口感,那兩片肉片切得薄又Q彈的感覺,再加上那兩碟小菜,有肉、魯蛋、有蔬菜、有沾醬,真的叫人口水直流!小朋友還很貼心的畫上筷子和湯匙,就是要我們趕緊來吃這一碗好吃的切仔麵呢!
這張作品的威力在於不同於一般小朋友所畫的人,他注意到了「煮麵的老師傅」,這位老師傅不但穿戴整齊、乾淨,煮麵時的表情更是開心愉快;他的煮麵工具也被畫在作品中,表現出傳統麵店的特色;背景裡的那一面紅色磚牆,更將整家麵店的氣氛傳達出來,富有濃濃的古早味,既溫馨、又有人情味!
再來看這張作品,它表現的是切仔麵店的「客人」,從畫面中客人們的動作和表情,就可以發現他們多數是一家人,或是認識的朋友們,相約來吃麵,這和我們實地踏查的結果不約而同,來到切仔麵店吃麵的原因,除了是名聲遠播,大家呼朋引伴而來,更多數是一家人一起來分享這份既便宜又美味的小吃!
這張極為熱鬧的作品,可以說是集切仔麵店的大成,不但有麵、菜、有師傅、客人,還有麵爐、招牌、菜單,就連店內所使用的桌椅形式、營業設備…都呈現在畫面中,而煮麵人與吃麵人的互動,更讓整張畫紙都動了起來,好像麵店即將湧入更多的人潮,而煮麵師夫的手就更停不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