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仔麵地圖

切仔麵與地圖製作的關係
曹雅婷
鄭巧薰
高康耀
李沂學
葉奕寬
呂霈宜
吳玟寧

 

寧:我們吃過了那麼多攤的切仔麵店,要怎麼讓大家知道我們去過的店家呢?
耀:我們可以把這些麵店的地址列出來啊!
薰:這樣會不會太死板了一點啊?
耀:我們也可以用拍照的方式呈現啊!
宜:照片的方式不夠有趣活潑!
寬:不然用畫的好了!
寧:用畫的?你的意思是說畫出一攤一攤的麵店嗎?
寬:不是啦!是畫一張蘆洲地區切仔麵的美食地圖,你們看怎麼樣啊?
學:哦!不錯哦!我可以幫忙畫耶!
婷:唉呀!你們啊,想法是有啦!可惜沒什麼創意!只是畫一張切仔麵地圖沒什麼了不起的!
學:那妳有什麼富有創意的建議呢?
婷:我的想法是,要做就來做一張與眾不同的「立體地圖」呀!
寧、耀、薰、宜、寬、學:「立體地圖」?!不錯喔!贊成!贊成!

婷:事不宜遲,大家動手吧!

 

 

切仔麵地圖製作的過程

 

 
步驟一:準備製圖用具以及尋找參考資料

我們準備的用具,如:海報紙、剪刀、膠水和著色用具都是隨手可得的,我們也分組進行資料的收集,以利地圖製作過程中參考使用。

               

 

 

步驟二:從網路上查詢蘆洲區的切仔麵地圖,以及製作地圖的方法

這個步驟看似簡單,其實是要細心的,因為找到一張好的參考地圖,能讓我們的繪製過程更順利哦!

 

 

步驟三:參考蘆洲地區相關的文化產業地圖
蘆洲區公所或相關單位經常會印製這樣的產業地圖,目的在推廣蘆洲地區的各項特色,平時我們也會收集這些海報,這次終於派上用場了,真棒!

 

 

步驟四:描繪、定位、上色、標示

第一次學習畫地圖,還是切仔麵專用的地圖,除了要仔細地描繪蘆洲地區的街道、標誌和建築物之外,還要準確的標示出切仔麵店的位置,這才算專業級的哦!

 

 

 

 

 

步驟五:設計、製作我們專屬的立體「切仔麵Mark」

我們設計屬於自己網界的代表性圖案,放在網頁上,一定很酷哦!

 

 

                                              

 

步驟六:貼上店家照片

我們還附上在地圖上所有店家的照片,不但可以看清楚每一家切仔麵店的位置,還可以對應他們的寫真照,讓大家一目了解哦!
                           

 

 

步驟七:在平面地圖上,放上我們的立體「切仔麵Mark」,大功告成

放置在地圖上,就能清楚的看到蘆洲每一家切仔麵店的位置。

                          
                                  

 

切仔麵地圖的功能

 

 
功能一:方便查詢和分類  

有別於一般平面的地圖,我們團隊設計出來的立體地圖,主要是利用鮮明的切仔麵圖案,來凸顯切仔麵店的所在位置;我們還特別設計了兩組大小不同的圖案,大圖案標示較有知名度的切仔麵店家,小圖案則標示蘆洲區具有代表性的店家,對於想要了解切仔麵店的性質和數量,可從地圖上一目了然!

 

功能二:利於展示和講解  
我們將這張切仔麵立體地圖放置在進出學校的川堂,舉辦了一場「切仔麵美食地圖介紹會」,目得是要讓全校的小朋友都有機會看到,藉此引發他們的好奇心,進而啟動他們想要知道有關切仔麵相關訊息的動機,沒想到吸引了許多老師和小朋友們圍觀,甚至呼朋引伴都來一窺究竟!此外,我們還在下課的時間,由團隊的成員進行現場講解,這不僅增加了地圖的關注程度,還可以讓下課時間發揮寓教於樂的功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