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仔麵好搭檔

切仔麵的搭檔--黑白切  
       「吃切仔麵時,沒點幾道小菜,總是感覺少吃了什麼?」這是蘆洲人對切仔麵吃法的共同想法。一碗香噴噴的切仔麵配上一盤鯊魚煙、一盤三層肉,就成了蘆洲人共同的美食記憶。這些傳統小菜,有個可愛的名稱,叫做----黑白切。黑白切的發音源自於台語,意思是隨意的切菜切肉,不講究任何刀法與食材。這樣的傳統料理方式,可以看出台灣人是個隨遇而安的民族。

       黑白切選用的食材相當廣泛,幾乎整隻豬的任何部位都可成為一道美食,除了正常的豬肉之外,還有許多讓外國人看得瞠目結舌的小菜:豬內臟,例如豬心、豬舌、豬肺........,當然豆類、蔬菜類也是黑白切的食材之一,滷豆腐、海帶、干筍....也是老饕們的最愛。

 

   
走~去品嘗小菜囉

      我們研究團隊,為了認識這些台灣的傳統小吃,也為了將這些小吃介紹給大家,我們本著研究的精神,親自到蘆洲的另外一間切仔麵老店----阿郎切仔麵試吃。當我們走到麵店門口時,被上方可愛的招牌所吸引,店內的擺設雖然簡單,但明亮、衛生的環境,讓用餐的我

們感到舒服。我們一口氣點了十幾道小菜,讓整個麵店更加忙碌了,老闆娘知道我們來店的用意後,開心親切的向我們介紹這些小菜的料理方式。
   
黑白切的兩種料理法
汆燙方式:

將食材直接丟入滾燙的熱水中汆燙,等熟透之後再撈起切成片。例如肝璉、三層肉、嘴邊肉、汆燙各類青菜等。

滷汁方式:

將食材放置有滷包的湯汁中,長時間的熬煮讓食材入味,並且有上色的效果。例如白菜滷、滷乾筍、滷虱目魚。

 

搭配切仔麵的小菜:

我們為了好好研究這些傳統小吃,點了十幾道小菜,現在一一為各位介紹

三層肉

其實三層肉就是五花肉,做法是:三層肉在汆燙時最好加薑絲去腥,撈起時迅速放入冷水,可以增加肉的口感。這道小菜可以說是最傳統台灣小吃。

鯊魚煙

其實這道小菜並不是保育動物--鯊魚製成的,而是喙鮭,因為魚皮厚實粗糙,摸起來有沙沙聲響,所以稱為沙魚。我們知道緣由後,鬆了一口氣,原本還以為我們吃到保育類動物呢!

粉腸

粉腸就是豬小腸的頭段或稱為空腸,有別於豬小腸的口感,軟中帶韌的口感成為粉腸特殊的風味,有機會記得點一盤嘗鮮喔!

豬血糕

豬血糕是我們在熟悉不過的美食,這道小吃竟然是外國人口中認為最不可思議的食物,真令人意外。豬血糕是由糯米和豬血做成的,吃起來Q韌香甜。

 

肝連

這是豬的哪個部位呢?原來是肝臟和肺臟之間的橫膈膜,難怪吃起來非常有嚼勁!

 

滷豆腐、滷海帶、滷蛋

這幾道常見的滷味,相信大家一定吃過

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