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簡介
學會簡介
學會簡介

鹿港名書法家粘文意老師感於鹿港國學凋零,後繼鮮人,因而倡組「崇晉書法社」學會簡介
導師簡介
導師簡介
導師簡介

粘文意老師,字彧、虛約,號達人、守拙,後以字行。彰化鹿港人。性隨和,與世無爭。導師簡介
創立經過
創立經過
創立經過

從1980年成立崇晉書法社一直到2004正式立案成立崇晉書道學會。旨在推動彰化縣書法讀書會風潮。創立經過
崇晉分會
崇晉分會
崇晉分會

學會下設立「茂漪」、「快雪」、「瑞靄」、「優遊」等書法讀書會。因為人數眾多,南北都有,連絡上不方便,所以就設立了這些分會。崇晉分會
崇晉報報
崇晉報報
崇晉報報

網路上有關崇晉的報導或資料,各位看倌若有興趣也可以點入看看,請大家來細細的品嘗玩味。崇晉報報
文房四寶
文房四寶
文房四寶

筆、墨、紙、硯,「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中國南北朝時期,這四寶缺一不可。文房四寶
文開碑林
文開碑林
文開碑林

碑源者三,一也本鎮及他鄉鎮書家大作,二也崇晉書法社社員之作,三也文開應屆畢業生書法優異之作。文開碑林
書法大道
書法大道
書法大道

鹿港書法大道是由彰化縣文化局統籌,邀請書法家揮毫、書寫店家招牌,打造富藝術氣息的書法大道。書法大道
傳承教學
傳承教學
傳承教學

學會會定期辦理比賽,增進愛好者的學習興趣,以及學員會到學校推廣如何推展書法教育。傳承教學
拓碑活動
拓碑活動
拓碑活動

將紙附於石刻上,將其文字、圖案等描印,以供觀賞、史料保存及研究之用。本頁面有影片教學喔!拓碑活動
線裝教學
線裝教學
線裝教學
書籍裝訂的一種技術。它是我國傳統書籍藝術演進的最後形式。本頁面有線裝的起源、綴訂方式、還有影片教學。線裝教學
書法趣談
書法趣談
書法趣談

有趣的書法故事,例如王羲之與鵝、王獻之妙筆成蟻、虎父無犬子..等值得進入欣賞。書法趣談
學會簡介標頭
學會會址

本會係建立一流派之師生型社團,專事研究晉之書法。成立於民國九十三年一月四日,正式登記政府立案。前身為粘文意老師於民國六十九年創立之「崇晉書法社」。
特色:自製教材、出版崇晉期刊、專輯、設立 碑帖圖書室、講學場所與碑林等、非一空殼之書法社。
會址:彰化縣鹿港鎮文開路34號
電話:(04)7754909
碑林:彰化縣鹿港鎮文開國小(圍牆)

研究動機
線條

我們問粘老師什麼叫文房四寶,老師就從文房說起,以前人讀書的地方叫做文房,而軒表示四面都有窗戶的房子,把一條布的四邊綁起來叫做四維。以前的有錢人希望自己的小孩能當官,所以他們會幫自己的小孩蓋一棟房子給他們念書,這些房子四邊都有窗戶,因為以前沒有電扇、冷氣機。而四寶就是筆、墨、紙、硯,是文房裡不能缺少的工具。

筆、墨、紙、硯,「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中國南北朝時期,在北宋時期已被廣泛使用,成為書房中最重要的書寫繪畫用具,中國的書法、繪畫等藝術能享譽國際,這四寶缺一不可。我們來看看崇晉書道學會的珍藏吧!

【文房四寶】筆 the writing brush;墨 the ink stick;紙 the paper;硯 the inkstone

  • 筆 the writing brush
  • 墨 the ink stick
  • 紙 the paper
  • 硯 the inkstone

筆標

先來聽聽粘老師對筆的看法:

首先,先介紹毛筆的開始。在王羲之以前,早在春秋戰國時期,那時不是用筆管來書寫,而是用筆桿(類似筷子)前端綁著毛來書寫,但容易脫落。後來,到了蒙恬的時代,因在軍隊中常需寫字,他改良成用筆管來寫比較方便,但他不是毛筆的發明者。

言歸正傳,如何選筆呢?筆的材料分為硬筆(狼毫)、軟筆(羊毫)。王羲之的年代是使用較硬的狼毫,所謂狼毫,其實是黃鼠狼尾巴的毛,但因為後來黃鼠狼不易找到,到了南宋,改成用較軟的羊毫代替,但是太軟了也不好寫。

初學者到底是要用硬的還是軟的呢?我的看法是折衷,可以使用軟硬合併的兼毫,現在市面上的毛筆,大部分也都是兼毫。

那麼,初學者要選哪一種筆呢?其實也不必選,軟硬相差不多,寫習慣就好了,而且好不好寫,大概要寫一個多月才能感覺得到,不是一兩天就可以判斷的,筆店給人試寫的毛筆,都是沾水,不是沾墨汁,所以不一定客觀。

結論是,爸爸買什麼筆,就用什麼筆來寫。

筆:這裏所說的筆,是指毛筆。毛筆的種類很多,有紫毫筆、狼毫筆、羊毫筆等。

根據中國古書記載,筆是秦朝的蒙恬發明的。其實筆的出現時間很早,從出土的新石器時代彩陶上的圖畫來看,當時已用毛筆作畫。在商代的甲骨文中,也發現用毛筆沾墨寫成的文字。在長江出土的戰國時代帛畫中,畫了幾支毛筆,和現在的毛筆很相似。這些事例都說明在秦朝以前,中國已經有毛筆了,所以到了秦代才正式定名為“筆”,並且一直沿用至今。

硬毫筆主要用狼毫(黃鼠狼的尾尖毛製成),也有用貂、鼠、馬、鹿、兔毛製成,硬毫的筆性剛健,但含墨較少。

軟毛筆主要用羊毛製成,也有用鳥類羽毛製造的,性質柔軟,含墨性強,又因筆毫的長短,可以分為長鋒、中長鋒、短鋒。

兼毫筆是用羊毫與狼毫(或兔毫)相配製成,性質在剛柔之間,如「七紫三羊」、「白雲筆」、「純紫尖毫」,日本筆有「則妙」 、「玉蘭」、「長流」、、「如意」等。

筆的選用方法:

尖:指筆毫聚攏時,末端要尖瑞。
齊:指筆尖潤開壓平後,毫尖平齊。
圓:指筆毫圓滿如棗核之形,就是毫毛充足的意思。
健:即筆腰彈力;將筆毫重壓後提起,隨即恢復原狀。

筆圖一
    崇晉講學處的筆    

筆圖二 筆圖三
    粘老師家的筆~2    
 
  粘老師家的筆~1    

墨標

墨:是墨是寫字、繪畫的顏料,用煤煙或松煙製成黑色條狀。用時先把水放在硯台裏,用墨條將水研成墨汁。殷商時代的甲骨文中已有類似的墨跡,不過那時的墨只是一種天然石墨。 中國人工墨大約始於戰國時代,從那時出土的竹木簡來看,那時墨的質量已達到了一定的水準。隨著漢代製墨規模的擴大,製墨坊的規模也越來越大。三國時的書法家韋誕是我國記載的最早的製墨名家。隨著時間的推移,到漢魏以後,製墨技術越來越發達,到宋朝徽州成了全國的製墨中心。

墨以徽墨最好。唐代著名製墨專家奚超從北方遷徙到安徽的徽州居住,從此徽州出產的墨便稱為徽墨。徽墨是用松煙和油煙製造的。高級的徽墨有光的優點,還放進香料,所以有清香。有些還有名家的詩畫,或雕刻各種圖案來襯托,成為具有中國風格的工藝精品。

墨圖一 墨圖二
  古人寫字均以墨條磨墨     今人寫字求方便大都用墨汁  

 

 

紙標

紙: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造紙技術的國家,早在西漢時期,就出現了用絲棉製作的紙。經過不斷地改進,紙的種類林林總總,其中用來寫字作畫的宣紙,是中國出類拔萃的特種手工藝品之一,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是一種重要的書寫材料,它是用植物類纖維加工製作而成。在沒有紙的古代,人們把文字刻或書寫在龜甲、獸骨、竹片、絹帛上。隨著時間的推移,社會的發展,這樣的書寫材料顯然不能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 西漢時期發明了造紙術,東漢時期蔡倫對造紙術的改進,為中國造紙業的發展,開拓了廣闊的前景,宋代以後,造紙技術日益提高,紙的品種也越來越多,紙張質量也得到大幅提高。

一般紙的標準規格是2.3尺×4.5尺(70cm×135cm),3尺×6尺,4尺×8尺……等,也有許多特殊規格的紙,紙的顏色通常是白色,市面上也有各種色宣或經加工的印染宣紙。寫篆書、隸書、楷書宜用稍厚的宣紙,大約是每100張2.8公斤以上,行書、草書可以用薄一些的宣紙,100張2.7公斤以下。唯可以依個人喜好或習慣去選擇紙的厚度。

紙圖一  
 
 
紙圖二
  學生習字專用紙  
 
 
 
  一般用宣紙    

寫春聯用的萬年紅

春聯一 春聯二 春聯三 春聯四

硯標

硯:又稱為硯台、硯池等,它是磨墨不可缺少的工具,硯一般是用石塊或是耐磨材料製作的。硯的生產年代,目前尚難確定。從考古資料記載,新石器時代就有了研墨工具。但據《西京雜記》中的相關記載,硯是始於漢代,主要是用瓷、陶、瓦等材料製作;外形如同盤子。 磨墨不是直接用手拿墨在硯上磨,而是另用一塊研石,將墨壓在硯台上研磨。到了唐朝,隨著製硯技術的改進,就出現了石硯,並出現了名盛天下的端硯、歙硯等名硯。到了清朝時代,硯台趨漸工藝化、美術化,除了實用之外,還有了收藏、觀賞的價值。不過如果是初學者,因為使用墨汁的緣故,開始時可以用寬底有蓋的墨盒裝墨汁,墨汁倒出來後不要放太多天,以免變質。

端硯是用端石製作的。端石出產在廣東省 肇慶東郊的端溪,所以人們把這裏製作的硯稱為端硯。端硯最大的特點是質地細密,溫潤硬滑,便於研墨存墨,並且出墨快。研磨出的墨汁細膩,有光澤,夏天不容易乾掉,冬天也不容易凍結,沾筆圓潤,便於書寫。名貴的端硯不但硯石好,而且還雕琢各種精美的山水、風景、人物等圖案,是高級的工藝珍品。

來看看崇晉的硯:

硯圖一 硯圖二
硯圖三 文房四寶在傳播中國文化,發展中國的書法、繪畫藝術等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硯圖四 硯圖五
硯圖六
粘老師家的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