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簡介
學會簡介
學會簡介

鹿港名書法家粘文意老師感於鹿港國學凋零,後繼鮮人,因而倡組「崇晉書法社」學會簡介
導師簡介
導師簡介
導師簡介

粘文意老師,字彧、虛約,號達人、守拙,後以字行。彰化鹿港人。性隨和,與世無爭。導師簡介
創立經過
創立經過
創立經過

從1980年成立崇晉書法社一直到2004正式立案成立崇晉書道學會。旨在推動彰化縣書法讀書會風潮。創立經過
崇晉分會
崇晉分會
崇晉分會

學會下設立「茂漪」、「快雪」、「瑞靄」、「優遊」等書法讀書會。因為人數眾多,南北都有,連絡上不方便,所以就設立了這些分會。崇晉分會
崇晉報報
崇晉報報
崇晉報報

網路上有關崇晉的報導或資料,各位看倌若有興趣也可以點入看看,請大家來細細的品嘗玩味。崇晉報報
文房四寶
文房四寶
文房四寶

筆、墨、紙、硯,「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中國南北朝時期,這四寶缺一不可。文房四寶
文開碑林
文開碑林
文開碑林

碑源者三,一也本鎮及他鄉鎮書家大作,二也崇晉書法社社員之作,三也文開應屆畢業生書法優異之作。文開碑林
書法大道
書法大道
書法大道

鹿港書法大道是由彰化縣文化局統籌,邀請書法家揮毫、書寫店家招牌,打造富藝術氣息的書法大道。書法大道
傳承教學
傳承教學
傳承教學

學會會定期辦理比賽,增進愛好者的學習興趣,以及學員會到學校推廣如何推展書法教育。傳承教學
拓碑活動
拓碑活動
拓碑活動

將紙附於石刻上,將其文字、圖案等描印,以供觀賞、史料保存及研究之用。本頁面有影片教學喔!拓碑活動
線裝教學
線裝教學
線裝教學
書籍裝訂的一種技術。它是我國傳統書籍藝術演進的最後形式。本頁面有線裝的起源、綴訂方式、還有影片教學。線裝教學
書法趣談
書法趣談
書法趣談

有趣的書法故事,例如王羲之與鵝、王獻之妙筆成蟻、虎父無犬子..等值得進入欣賞。書法趣談
學會簡介標頭
學會會址

本會係建立一流派之師生型社團,專事研究晉之書法。成立於民國九十三年一月四日,正式登記政府立案。前身為粘文意老師於民國六十九年創立之「崇晉書法社」。
特色:自製教材、出版崇晉期刊、專輯、設立 碑帖圖書室、講學場所與碑林等、非一空殼之書法社。
會址:彰化縣鹿港鎮文開路34號
電話:(04)7754909
碑林:彰化縣鹿港鎮文開國小(圍牆)

研究動機
線條

我們問粘老師,學會下有設立「茂漪」、「快雪」、「瑞靄」、「優遊」等書法讀書會,那每個讀書會有什麼區別,粘老師這樣回答我們,學會設有分會是因為人數眾多,有鹿港的、彰化的、台北的、雲林工專的,南北都有,連絡上不方便,所以就設立了這些分會。茂漪的會名是取自王羲之的老師衛夫人的別號,茂漪的成員全部都是女同學,來自彰化、鹿港,組織起來稱為茂漪社,前面再掛崇

圖片來源:阿海老師攝於採訪粘老師
晉,下面掛茂漪社,這個社很好,很可惜到後來散掉了,也就不再重組起來。再來是快雪,快雪是彰化的分會,這個名字是節錄自王羲之的一篇文章。瑞靄是因為快雪的成員太多,造成有的很熱心,有的幾乎不來了,所以就把最熱心的那一群成員拉到瑞靄,另外成立一個會,瑞靄是我的老師的書齋名,所以就用這個名字來命名。最後是優遊,優遊算是所有小會中最成功的一個會,因為會裡每一個成員都是讀碩士的,還有一兩個是讀博士的,為什麼?原因是因為我去教他們,而我教書法也會順便教國學,所以他們就去考碩士,雖然不是每個都是讀國學的,但是大部分幾乎都是讀國學的,只有少部分的不是。

分會次標

  • 崇晉優遊書法會
  • 崇晉瑞靄書法社
  • 崇晉快雪會
  • 崇晉茂漪書會

緣由:

優遊圖一
民國七十九年(1990)九月,由致理書法社當屆社長徐孝育(櫟承彧然)聘請粘文意(彧)老師前來指導本社社員。後由粘文意老師更名為「致理崇晉書法社」。粘文意老師、字彧、虛約、達人、……,以字行。彰化鹿港人。性隨和,與世無爭。粘老師於指導「致理崇晉書法社」期間,南北奔波不辭辛勞十餘年。

成員:

優遊的成員個個都是台北致理商專的學生,也都是學校書法社的社員,藉由社團一次次的上課、團練以及展覽,逐漸開啓了我們對書法的熱忱和彼此之間的凝聚力,同時也累積我們書法上的基礎和實力,只是我們一個個得畢業,又一個個或繼續升學或進入職場就業,就這樣,我們沒有了共同練習的氛圍、彼此砌磋的環境和公開展覽的場地,有鑑於此,我們希望能組織起一個提供致理崇晉書法社畢業的學生,可定期彼此觀摩,及延續寫字的團體,有這樣的動力加上粘老師的建

議與鼓勵,優遊的雛型也就逐漸浮現。因此,在參照了由丁玉熙、粘文意老師、李孟晉等人於民國五十一年三月組建的「勵進書法會」,和二三次的籌備討論之後,我們確立了每季一次、每次三件作品(一課題二自由創作)及分組輪辦、口頭交接等模式的觀摩會,並於民國八十九年元旦之日,在鹿港崇晉書法社的教室裡舉辦了成立大會暨第一次的觀摩會,同時確定了我們團體的名字──「崇晉優遊書法會」。

優遊圖二

命名:

「優遊」的名字源之於王珣〈伯遠帖〉,王珣〈伯遠帖〉中的「優遊」兩字成為了我們優遊的會員卡以及觀摩會的交接卡之取像來源。除了「優遊」的團體稱號是由粘老師所命之外,優遊成員的個人字號亦由粘老師所「賜」,以櫟為首有櫟承(徐孝育彧然)、櫟心(天湛法師彧昕)、櫟言(林靜怡彧之)、櫟元(羅乃維彧歆)、櫟文(蘇鍛佩彧文)、櫟榮(陳怡馨彧清)、櫟俞(蔡仟俞彧仟)、櫟均(陳怡君彧蓁)、櫟呈(黃慈芬彧慈)、櫟書(李宏志彧謙)、櫟云(張家禎然毓),共十一人,雖然個個皆由致理畢業(然毓除外),但之後陸續學至或技術學院或大學、研究所,雖皆由商科出發,但之後領域有更精於商、有涉於文、有深於教育。現在,我們各自任職於大專院校、國中、小學老師、公司會計或業務員等等,即使人人背景已大不相同,但個個亦有熱忱於書法之心。

活動方式:

崇晉優遊書法會成立至今已十六年半,已舉行四十餘次觀摩會,公開展覽若干次,其推廣書法教育成果斐然,藉由每次觀摩會,各式課題──臨帖全本、書小楷、寫大字,以及正書、行書、草書、隷書、篆書等各字體交替──的磨練,對書法,我們耽之,玩之,性命以之,即使與鹿港崇晉書道學會相距較遠,但我們會在台北更加充實,教導出一代代的崇晉子弟,發揚崇晉的書道精神。
(曾壬湧、曾宥珈整理報導)

以上圖片來源:均由崇晉書道學會崇晉優遊提供

優遊圖三

瑞靄圖

緣起:

瑞靄圖一

瑞靄圖二

91年初冬,與快雪會員閒談中幾位同學決議組成【死忠部隊】,當時尚未取名。
命名:
隔年初春,逢新春開筆會,由粘師以師祖 祖輝先生 當年所創【瑞靄書院】之【瑞靄】兩字命名,已示師承之內涵,兼勉同學,毋忘組社之初衷。
活動方式:

一、每逢雙月第四周日晚上集會。
二、地點借洪淑娥同學住處並委請印發即會通知。
三、社員每位必臨師們教材全冊,攜至會場互相觀摩,視為基本作業。
四、社員每期提交紙卡作品一張存檔,另交換作品,其形式隨緣而定。
五、現場揮毫以人人都寫幾字為原則,揮毫活動模式力求變化 。

(周妙謙報導整理報導)
圖片來源:崇晉書道學會提供。

瑞靄圖三 瑞靄圖四

fly次圖

緣起:
快雪圖一
這是一群在文化局書法班,跟從粘老師學習書法的崇晉門徒。民國八十八年,由於粘老師的鼓勵,幾位同學的建議,在彰化區成立崇晉門下的學生社團。該會於當年九月二十三日誕生。
命名:
會名承粘老師之構思,擷取王羲之快雪時晴帖之「快雪」二字,意含寫字當懷逸少寫此帖之暢快心情從之,為自取其樂而已,其餘不作他想。冠上「崇晉」二字,乃不忘師承之意。

活動方式:
一、會員分成六組,每次集會由一組輪流主辦,負責發通知、出題。
二、集會時間緊接在文化局書法班每期結束後的翌週三晚上,每年集會四次。
三、出席會員各書共同課題及自選課題赴會,現場展示,互相觀摩,散會前, 抽籤交換作品。
四、現場揮毫,相互切磋,或偶作詩歌吟唱,集體同張紙上接力揮毫之餘興節目。
五、去年開始,每期增加會員提交冊頁作品,裝訂成冊,留存為活動紀錄,如今將邁入第五冊。

結語: 快雪圖二

快雪會,雖是鬆散組織,會員向心力卻不鬆散,每有議題,當下共識即出,因此,同學相處甚融,相聚一堂,暢談書道,乃人生一樂也。
(施沛妤/廖婕婷整理報導)

圖片來源:崇晉書道學會提供。

緣起:

一九九五年夏,茂漪書會於文風鼎盛的鹿港崇晉社名書法家粘老師的帶領下,集合愛好書法的女性所成立而誕生。是目前書壇上唯一娘子軍成員的社團,由當初的四十餘人至最多六十餘人。

命名:

晉代大書家王右軍羲之的啟蒙師魏夫人字「茂漪」,師承鍾繇,並能妙傳其法,善隸真書,書社之名蓋取其也。

茂漪圖一

活動方式:

茂漪圖二

主要宗旨在提倡書法藝術修養,淨化心靈改革,並舉辦各項藝文活動,如:燈謎、書法講座、建築古蹟解說、攝影賞析、戶外旅遊…等。 同時於八十五年起在鹿港、彰化文化局、永靖等地多次舉行陶藝及百餘件書法作品觀摩展、配合鹿港慶端陽詩詞吟唱及女性書法現場揮毫的演出,發揮巾幗不讓鬚眉精神,深獲好評。
(林宣均整理報導)

圖片來源:崇晉書道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