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簡介
學會簡介
學會簡介

鹿港名書法家粘文意老師感於鹿港國學凋零,後繼鮮人,因而倡組「崇晉書法社」學會簡介
導師簡介
導師簡介
導師簡介

粘文意老師,字彧、虛約,號達人、守拙,後以字行。彰化鹿港人。性隨和,與世無爭。導師簡介
創立經過
創立經過
創立經過

從1980年成立崇晉書法社一直到2004正式立案成立崇晉書道學會。旨在推動彰化縣書法讀書會風潮。創立經過
崇晉分會
崇晉分會
崇晉分會

學會下設立「茂漪」、「快雪」、「瑞靄」、「優遊」等書法讀書會。因為人數眾多,南北都有,連絡上不方便,所以就設立了這些分會。崇晉分會
崇晉報報
崇晉報報
崇晉報報

網路上有關崇晉的報導或資料,各位看倌若有興趣也可以點入看看,請大家來細細的品嘗玩味。崇晉報報
文房四寶
文房四寶
文房四寶

筆、墨、紙、硯,「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中國南北朝時期,這四寶缺一不可。文房四寶
文開碑林
文開碑林
文開碑林

碑源者三,一也本鎮及他鄉鎮書家大作,二也崇晉書法社社員之作,三也文開應屆畢業生書法優異之作。文開碑林
書法大道
書法大道
書法大道

鹿港書法大道是由彰化縣文化局統籌,邀請書法家揮毫、書寫店家招牌,打造富藝術氣息的書法大道。書法大道
傳承教學
傳承教學
傳承教學

學會會定期辦理比賽,增進愛好者的學習興趣,以及學員會到學校推廣如何推展書法教育。傳承教學
拓碑活動
拓碑活動
拓碑活動

將紙附於石刻上,將其文字、圖案等描印,以供觀賞、史料保存及研究之用。本頁面有影片教學喔!拓碑活動
線裝教學
線裝教學
線裝教學
書籍裝訂的一種技術。它是我國傳統書籍藝術演進的最後形式。本頁面有線裝的起源、綴訂方式、還有影片教學。線裝教學
書法趣談
書法趣談
書法趣談

有趣的書法故事,例如王羲之與鵝、王獻之妙筆成蟻、虎父無犬子..等值得進入欣賞。書法趣談
學會簡介標頭
學會會址

本會係建立一流派之師生型社團,專事研究晉之書法。成立於民國九十三年一月四日,正式登記政府立案。前身為粘文意老師於民國六十九年創立之「崇晉書法社」。
特色:自製教材、出版崇晉期刊、專輯、設立 碑帖圖書室、講學場所與碑林等、非一空殼之書法社。
會址:彰化縣鹿港鎮文開路34號
電話:(04)7754909
碑林:彰化縣鹿港鎮文開國小(圍牆)


  • 有趣的書法故事(上)
  • 有趣的書法故事(下)
  • 故事學習單作品

王羲之與鵝

王羲之很喜愛鵝,因為鵝的脖子細極長,並有彈性,當鵝的脖子擺動時,自然形成一幅曼妙的舞姿。王羲之模仿它的形態,揮毫轉腕,所寫的字雄厚飄逸,剛中帶柔,既像飛龍又像臥虎。

王羲之明白學寫書體,不能一味的仿效,必須吸取古人神韻,加以靈活變通,才能有自己的風貌。所以他往往在字體上,求得數種不同的寫法。傳說王羲之所寫的「羲」字、「之」字、「當」字極多,但往往字字不同,這就是變化體勢。

王羲之在書法史上的成就,有人認為:「與其說得力於他的書法,還不如說得力於他對書法改進的成就。」我們知道,由章草變創為今草,在王羲之以前,固然已經有庾翼、郗惜、王洽等人在下功夫,但把章草變得盡善盡美的,卻不能不歸功於王羲之。更由於唐宋的帝王多喜愛他的書法,風行草偃,使得王羲之的大名天下皆知。

 

王獻之妙筆成蟻

王獻之字寫得好,畫也不錯。有一次,大司馬桓溫拿了一把上好的檀香絹扇,請他在扇面上做畫。王獻之酒後起了畫興,當下畫了一頭馬駁牸牛,在落筆題款時,或許喝多了酒,手有些不穩,筆端落下一小滴墨點濺在牛蹄旁邊,王獻之嚇的酒也醒了,他知道桓溫脾氣壞,弄髒了扇面是不得了的。王獻之苦苦思索,沒有多久,嘴角露出了笑意,然後拿起工筆小楷將小墨滴畫成了一隻小螞蟻,又在畫扇的另一面寫了一篇「駁牛賦」。

桓溫收到扇子,以為牛蹄旁有一隻小螞蟻,就用手指彈了幾下,不見動靜,再仔細一看,才知道是畫上去的,不禁哈哈大笑:「王獻之字寫的好,畫也妙,一隻小螞蟻像真的一樣。」

 

虎父無犬子

王獻之十五歲的時候,書法就練得別有意趣,常常得到父親王羲之和長輩的稱讚。被誇多了,不禁自大起來,以為自己的功力已深,可到處替人題詩寫字,因此就不再下工夫臨池練帖了。

有一天,他父親王羲之奉詔去京城,臨行前藉酒助興,一時書興勃發,提起筆來在牆壁上題了一首「戒驕詩」給王獻之。此時心高氣傲的王獻之,面對牆壁的戒子書並不服氣,他就照著牆上的字每天臨摹幾十遍。在父親回來前,他偷偷的把牆上的字刮去,在原來的地方模仿父親的字跡重新寫過,左看右看,自認為無人能分辨真假。

幾天後,王羲之回到家裡,看到牆上的「戒子書」不禁納悶,細細的看了好久,竟搔搔頭歎口氣說:「那晚莫不是老酒喝多了,竟寫出這麼拙劣的字,唉!」當時王獻之也在旁邊,頓時臉紅心跳,十分不安。從這以後,他才明白,功夫不下是成不了。

 

一個硯台二樣情

筆、墨、紙、硯我們稱它「文房四寶」,自古以來書法家都很珍愛自己的書寫器具,以下就是宋朝米芾「惜硯」的故事。

宋徽宗十分器重米芾,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天氣,徽宗在宮廷內院擺上一張長長的桌子、桌上鋪有長二丈的絹帛,旁邊放著瑪瑙硯、李廷墨、牙管筆、金硯匣和玉鎮紙、水滴等御用的書寫工具,然後派人把米芾請來,叫他當場揮筆,徽宗自己藏在簾後靜靜的觀賞,米芾不急不忙的提起筆來,筆走龍蛇揮灑自如,徽宗看了非常喜歡,連聲讚歎!米芾寫完後,輕聲向簾後徽宗請求「陛下,這硯台已被臣濡染,陛下不宜再用,就賞賜給臣吧!」徽宗愛才惜才,立即就點頭允許!

米芾得到賞賜,就向忘年之交曾祖展示:「我得到一方稀世之硯」,曾祖說:「如今膺品充斥,你的寶硯是否讓我鑒賞一番?」米芾連忙起身取硯,曾祖知道米芾有潔癖,他把手清洗乾淨,才小小心心的把寶硯拿在手中,左看右看,讚賞不已說:「這硯台看外形,確實是上品,但不知發墨情形如何?」米芾忙叫家僮取水,心急的曾祖等不及水到,就吐了一口口水在硯台上開始磨墨,米芾愣住了,而且很不高興說:「這硯台已被污損,失去了它的珍貴。」說完就把這硯台給了曾祖,無論曾祖如何道歉,米芾就是不肯要這硯台了。

一屁打過江

蘇軾與佛印和尚是很好的朋友,兩人常聚在一起討論佛法。某日,寄寓江北瓜州的蘇軾萬分得意地寫了一首〈讚佛偈〉,派人送去給住在鎮江金山寺的佛印,請他指教。佛印打開信,只見上頭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八風」是佛家語,指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八種境界。蘇軾這麼寫,明是「讚佛」,實際上卻在炫耀說自己已到了世間榮辱都無法撼動的地步。不過佛印看完,只是笑一笑,然後在末尾寫了個「屁」字,請來人再送還蘇軾。

蘇軾原以為佛印會對自己寫的偈言讚不絕口,及至開信一瞧,當場怒不可遏,馬上乘船渡江而去,準備找佛印理論。可就在他風風火火趕到金山寺時,卻見深鎖的寺門上貼著一張紙,上頭寫:「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軾看了不禁暗叫慚愧:自己明明表示任何榮辱毀譽都無法撼動,結果卻禁不起佛印寫的一個「屁」字,怒氣沖沖地要找他理論……由此可見,自己的修養還不到家。於是,他又心服口服地返回江北。

   

 

王羲之的秘訣—十八口大缸

王獻之從小跟父親學書法,學了一段時間,感到每天苦練好辛苦,心想該有一條捷徑才是。

有一天,他走進書房,看見父親在書桌前揮筆,一張又一張的寫,他趁換紙的空檔,小小心心的問:「爸爸,大家都誇您的字寫得好,請問有什麼秘訣?」王羲之看看兒子,心裡想著:「刀子要快多磨礪,學問要深功夫長。」於是他放下紙筆,牽著兒子到後院,指著十八口大缸對兒子說:「寫字的秘訣就在這十八口大缸裡,你只要把這十八口缸裡的水寫完,自然就找到答案啦!」

聰明的王獻之聽了父親這一番話,深深的體會到寫字沒有捷徑,只有勤字。

 

戒珠寺

「書聖」王羲之的文物目前陳列在浙江紹興城內的「王羲之紀念室」內。這紀念室原是王羲之的故宅,老宅的「戒珠寺」是王羲之終生的內疚。

王羲之為了讓十指靈活有力,增加書寫的氣勢,他隨身都佩帶一顆晶瑩剔透、珠潤玉圓的明珠,不時握在手掌中,來回摩挲。一天,王羲之手搓明珠站在池畔觀賞白鵝戲水,忽然家僮通報:「出家和尚筆工到訪。」王羲之隨手放下明珠,與和尚討論買筆、選筆的事。和尚走後,王羲之發現明珠不見了,到處找都尋不著,十分懊惱。第二天,那和尚派人送來上百枝的精選毛筆,王羲之卻閉門不見。和尚感到不解,打聽之下,才知道自己是偷明珠的嫌犯,頓感冤屈,茶飯不思,沒多久,傷心過度而死。

同時,王羲之家中的一隻大白鵝也病怏怏的不吃不喝,沒幾天也死了。家人感到奇怪,剖開鵝的肚腸,竟發現了那顆明珠。原來那天大白鵝誤把明珠當飼料吞進肚裡了。王羲之非常難過,於是就把整座住宅和田園的山林一併捐給了佛門建寺廟,並親筆題寫橫匾「戒珠寺」,懸掛門上,用來悼念和尚也告誡自己。
 

五不寫

前面提過書家有書家的個性,在某種情況下,會拒絕寫字。蘇東坡遇到下列五種情況,也絕不提筆贈書,這也就是「五不寫」。

1.限定字體大小的不寫:東坡認為求書的人,居然限定字的大小,可見他的用意根本不在乎筆法的工拙,大概怕字體太大浪費紙張吧!既然擔心浪費紙張,又何必多此一舉,浪費筆墨呢?
2.不認識,未曾謀面的人不寫:東坡曾經回答劉元忠一封信,說道:「白雲居士是不是你的號稱?或者是你替他代求的?不管怎麼說,我既然不認識他,就不便隨便落款贈送,如果真是你的名號,我卻不喜歡你輕易使用這個我不知道的別號。」結果自然沒有寫啦!這大概是怕別人別有居心,或誠意不夠,不知珍惜。東坡是自負的,假如字落在一個下里巴人手中,豈不是對牛彈琴,他如何捨得?

3.綾絹不寫:東坡認為綾絹該用來做衣服,不該用來寫字。如果用綾絹寫字,上帝都要禁止的。
4. 想藉他的字畫,揚名後世的不寫:當時有些文人想把文章透過他的筆法,以求彰顯於後代,東坡非常生氣,他認為這種方式未免太卑鄙無恥了,世人不憑正當手段求得門徑,卻只會鑽營、巴結,這種邪風杜絕還來不及,怎麼能再助長呢?
5. 文無深意,無法下筆不寫:如果所寫的沒有內容,欠缺深意,必然格調淺陋,當然寫不得了!

有趣的故事學習單wrod檔 | 有趣的故事學習單pdf檔

(按學習單圖片,可展開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