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簡介
學會簡介
學會簡介

鹿港名書法家粘文意老師感於鹿港國學凋零,後繼鮮人,因而倡組「崇晉書法社」學會簡介
導師簡介
導師簡介
導師簡介

粘文意老師,字彧、虛約,號達人、守拙,後以字行。彰化鹿港人。性隨和,與世無爭。導師簡介
創立經過
創立經過
創立經過

從1980年成立崇晉書法社一直到2004正式立案成立崇晉書道學會。旨在推動彰化縣書法讀書會風潮。創立經過
崇晉分會
崇晉分會
崇晉分會

學會下設立「茂漪」、「快雪」、「瑞靄」、「優遊」等書法讀書會。因為人數眾多,南北都有,連絡上不方便,所以就設立了這些分會。崇晉分會
崇晉報報
崇晉報報
崇晉報報

網路上有關崇晉的報導或資料,各位看倌若有興趣也可以點入看看,請大家來細細的品嘗玩味。崇晉報報
文房四寶
文房四寶
文房四寶

筆、墨、紙、硯,「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中國南北朝時期,這四寶缺一不可。文房四寶
文開碑林
文開碑林
文開碑林

碑源者三,一也本鎮及他鄉鎮書家大作,二也崇晉書法社社員之作,三也文開應屆畢業生書法優異之作。文開碑林
書法大道
書法大道
書法大道

鹿港書法大道是由彰化縣文化局統籌,邀請書法家揮毫、書寫店家招牌,打造富藝術氣息的書法大道。書法大道
傳承教學
傳承教學
傳承教學

學會會定期辦理比賽,增進愛好者的學習興趣,以及學員會到學校推廣如何推展書法教育。傳承教學
拓碑活動
拓碑活動
拓碑活動

將紙附於石刻上,將其文字、圖案等描印,以供觀賞、史料保存及研究之用。本頁面有影片教學喔!拓碑活動
線裝教學
線裝教學
線裝教學
書籍裝訂的一種技術。它是我國傳統書籍藝術演進的最後形式。本頁面有線裝的起源、綴訂方式、還有影片教學。線裝教學
書法趣談
書法趣談
書法趣談

有趣的書法故事,例如王羲之與鵝、王獻之妙筆成蟻、虎父無犬子..等值得進入欣賞。書法趣談
學會簡介標頭
學會會址

本會係建立一流派之師生型社團,專事研究晉之書法。成立於民國九十三年一月四日,正式登記政府立案。前身為粘文意老師於民國六十九年創立之「崇晉書法社」。
特色:自製教材、出版崇晉期刊、專輯、設立 碑帖圖書室、講學場所與碑林等、非一空殼之書法社。
會址:彰化縣鹿港鎮文開路34號
電話:(04)7754909
碑林:彰化縣鹿港鎮文開國小(圍牆)


一、 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九年一貫課程強調培養具備民主素養、人本情懷、統整能力、鄉土與國際觀,以及能進行終身學習之健全國民。這次我們以入古出新-崇晉書道學會為研究主題,從分配工作開始,閱讀崇晉書道學會的相關資料,直到實作拓碑及線裝書,進而採訪做網頁…等等,旨在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讓學生能體會到固有書法文化之美並能擁有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成為身心充分發展的好學生。  
  (一) 生涯規劃上:
    參加網博,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訪崇晉書道學會時,看到粘老師雖然年紀大,喜愛書法藝術的心,卻沒有因而改變,他在書法藝術上,揮灑生命的熱情,深深感動了我,讓我愛上了「寫字課」,我發現,只要能靜下心來,運筆就能行雲流水,對人的修身養性有極大的幫助;期許我自己也日後也能當一位藝術家,找到一樣自己喜歡的事物,盡情地揮灑生命色彩!
  (二) 藝術與人文:
    書法,漢字的藝術,書寫的美感。
在書法這門藝術中,結合各種美學層面,可謂是視覺藝術、表演藝術與音樂的完美結合,正符合「藝術與人文」所提倡的精神。
書法的文字造型,字體審美,筆劃架構,演譯漢字藝術之美。古人認為「書畫同源」是指文字與繪畫的起源有相同之處,書法與繪畫是相輔相成,文人的書畫作品,大大滿足我們的視覺享受。而,快筆疾書與行雲流水的運筆節奏,行墨之間有如一首樂曲演奏,既悠揚又瀟灑。
正因書法可提升藝術賞美觀,增養人文氣息,在我們學校,到了三、四年級時,每週都有一堂書法課,我們認真學習這門書寫的藝術。授課的書法老師認為,書法可以陶冶性情,涵養學生的高尚品味,對於藝術修養皆有幫助,大大鼓勵我們習字,並期許我們人人皆能練就成「神來一筆,翰墨飄香」的境界,成為一名文人墨客呢!
  (三) 學校本位課程:
    鹿港是個有名的文化古都,每次閒逛瑤林老街,就好像徜徉在書法藝術的長廊,令人心曠神怡,在這薰陶之下,身上的氣質似乎也就會多上那麼幾分。
鹿港的書法家非常的多,崇晉書道學會的粘文意老師即是個中翹楚。這次的網博主題是崇晉書道學會,藉由幾次的上課與採訪,讓我得以一窺書法的奧妙,而文開國小地處這個文化古都,又在崇晉書道學會附近,如果能藉由這次的網博,將這麼美好的藝術推廣出去,不僅提高崇晉書道學會的能見度,也讓文開國小與書法藝術接軌,更讓造訪鹿港的遊客,不只是享受在地美食小吃,也能來上一趟心靈的饗宴,那該會是多麼棒的一件事啊!另外配合學校有書法課程,讓我們在實際參訪有所依藉,對崇晉書道學會的認知能有更完整的學習,再加上老師設計了學習單配合來這次的採訪及實作,可以說是一個非常有趣且有意義的學習課程。
  (四) 資訊教育融入教學:
    在現代資訊發達的時代,學生、教師、學校以及家長都能透過網路來互相溝通學習,我們善用google雲端的各項服務,如email的聯繫,雲端硬碟分享,雲端相片與編輯……等等,讓我們能順利突破時空限制,使網路資源能一起分享,我們也善用通訊軟體line,在上面成立一個網博族群,更在facebook上申請一個社團,這樣即時聯絡可用line來聯繫,要討論或分享可用facebook上的社團,來互相交流及討論議題,讓我們能事半功倍;寒假期間也不休息,在學校電腦準備室進行網路資訊的搜尋、資料和照片的整理、網頁編輯真是好不熱鬧啊。藉著這次網界博覽會網頁的製作也增進我們不少的資訊能力技巧,更能將資料完美的展現出來,讓我們無論身在何處,只要有網路,就能看到我們努力的痕跡與成果。
  (五) 規劃學習活動
    先決定要作的主題,並想好團隊名稱,主題名稱:入古出新-崇晉書道學會,並著手上網搜尋資料,研讀資料,想好要做的內容,這期間我們學習到了分工合作,也學會了如何採訪,設計題目問卷題目及如何統整與刪減手邊繁雜的資料,這些都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尤其安排校外教學拓碑及線裝書的製作令人印象深刻。
二、 我們所使用的資訊科技  
  自從加入網界博覽會的團隊後,必須整理自己的心得報告,還有將一些參考資料的文字輸入電腦,我發現我的打字速度變快了,也十分熟練鍵盤按鍵的使用,使用word編輯文字,也更加得心應手,我還學會如何掃描文件,真是非常棒的學習經驗。  
設備名稱 資訊科技項目 使用內容
一般設備 電子白板 研究主題、網頁製作及資料分享
電話 打電話與對方預約採訪的時間
數位攝影機 用影像記錄我們所見所聞,有聲音有動作,是很好的參觀記錄
數位相機 拍攝訪談及相關資料之照片,也將照片挑選以作網頁。
電腦硬體 筆記型電腦 搜尋資料、資料整合、攜帶方便
桌上型電腦 搜尋資料、資料整理、合作網頁。
掃瞄器 利用掃描器掃描相關圖片及資料。
數位相機 資料印製及交流。
光纖網路(中華電信) 由學校及家長提供。
學術網路 上網速度穩定、網路通訊,透過網路搜尋資料、撰寫報告。
隨身碟 方便存取資料。
電腦軟體 namo、dreamweaver 用來編輯內容、製作網頁。
訊連科技威力導 視訊剪輯等。
格式工廠 影片和音樂轉檔等。
繪圖軟體
(photcap、photo impact)
編修照片及修飾圖片製作。
Ulead GIF Animator 5 動畫製作,標頭動畫及圖片展示。
Adobe Acrobat X Pro word文件轉pdf檔、pdf檔轉圖片檔。
flash6.0 動畫製作,讓網頁更加的活潑、美化。
ACDSee 瀏覽數位照片、管理照片檔名、及檔案大小縮減。
word 文書及簡報的製作。
FileZilla 將資料上傳。
Windows7 作業系統。
非常好色8 製作海報、感謝卡及信封。
Linux 網頁伺服器的作業系統。
其它 數位教室、電腦教室、電腦準備室。 學習電腦使用技巧、開會討論、做網頁、資訊交流的地方。
三、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一)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怎樣改變了你們的地方?
    書法是鹿港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我們研究的專題「崇晉書道學會」,可以讓我們社區附近的人更認識書法的內涵,進而更認同且珍惜,把它當作鹿港的寶。鹿港的書法很受歡迎,而我們做網博的專題,可能吸引本地人、外地人進一步認識書法、崇晉書道學會,傳承崇晉古書法。而大家除了欣賞鹿港書法,也可能進而學習寫書法,讓書法更為普及。
  (二) 你們在地方上的表現有何與眾不同之處?
    老師在指導我們擬定專題研究計畫的大綱時,希望我們與之前的網界博覽會的作品能有些與眾不同的創意,在大家絞盡腦汁後,我們決定了三個方向,一是將崇晉書道學會的書法與學校的書法牆及碑林做結合來呈現在網頁中,另外我們還想透過問卷來了解崇晉書道學會會員學書法的感受,透過網頁的呈現讓不了解書法的人們,能對書法有更多的認識。
  (三) 地方上的人士可否從你們的網頁學到新的東西?
    透過實地採訪崇晉書道學會的過程中,能夠認識書法的奧妙之處,也能學習到「拓碑」與「線裝書的製作」,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我們將這些「古人的智慧結晶」,透過網頁完整呈現,告訴大家這些好東西,這也是一種傳承,也能讓更多人喜好書法,了解古人拓碑的印刷技巧,以及如何利用針線裝訂一本書。
  (四) 世界各地的其他人士可否從你們的網頁中,對你們的地方產生新的認識?
    世界各國的人士可以透過我們製作的專題與採訪,不只可以認識鹿港崇晉書道學會,更能深入了解粘文意老師的個人書法風範、創作歷程及鹿港地區的藝術與人文情感。透過網頁的完整呈現,也能讓地方人士更加了解書法藝術的絕代風華,領略書道藝術之奧妙、體驗書法之美,豐盈更美麗的人生。
  (五) 你們是否和地方上的人士建立起新關係?
    透過這次網界博覽會研究的主題是崇晉書道學會,我認識了許多人,例如:粘老師、會長、周春滿老師還有很多崇晉的會員,我們以前都不認識他們,但是他們第一次見到我們時卻很熱情,讓我很感動,更想要將這次的專題研究做得更好,讓大家來了解這個社團,並體會書法的美。
四、 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透過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學到了很多寶貴的技巧,像是拓碑的步驟、線裝書的製作等等,其他還有團隊合作的重要、採訪時需要注意的禮貌與細節。更重要的是,我學會了使用網路社群,並且在社群中藉由瀏覽大家分享的心得與感想,讓自己有更多的收穫與成長,真是不虛此行啊!  
  (一) 書寫心得、報告的技巧:
    每次的活動結束,我們都得完成一篇心得報告。每次都得把活動中紀錄的所有資料有條理的整理、歸納,並有系統的把它們連貫起來,這考驗我們的思考、組織,以及重點擷取的能力。
  (二) 團隊合作的技巧:
    這次的專題研究,並不是單獨一個人可以完成的,因此我們慢慢的學會團隊合作,依照個人的專長來分配工作,有人負責畫圖,有人要勤打字……每個人都必須完成自己分內的工作,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有效率的運用。
  (三) 電腦文書處理的技巧:
    電腦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文書工具之一,若沒有電腦幫我們處理大量的資料,就會變得很麻煩,有了電腦不論是書寫文章還是傳送資訊都很方便,所以我們會好好的學習。
使用電腦處理資料的過程中,第一個遇到的問題是打字速度慢,雖然手指頭是自己的,但是不管怎麼打都覺得卡卡的,經過這次的活動,我們打字的速度是有「稍微」的變快,所以要製作網頁是一個大難題。
不過,這段時間裡,老師傳授了很多以前沒學過的知識、技巧,我們不斷的學習,才完成了這不可能的任務。
  (四) 拓碑的技巧:
    拓碑,是我們以前從來沒有聽過的名詞,但是經過老師的講解,我們和它的距離不再這麼的疏遠了。在拓碑的過程中,我們也學到了專心與耐心的重要性,唯有如此才不會弄錯程序,在捶碑這個動作時才不會把脆弱的紙張捶破,而且還可以把紋路拓得一清二楚;俗話說「慢工出細活,欲速則不達」一定要耐心的依照老師的解說,才能逐步完成一幅完美無缺的作品。
五、 體會或清楚意識到特定的概念  
  *我們在拓碑過程中體會到「當學生主動提出學習意願,就是引導學習的最好時機。」兩個多小時的活動,學生驚喜不斷,欲罷不能。我們在挫折中學會堅持;在失敗中明白永不放棄。
*現代科技令人驚奇--在採訪崇晉書道學會的過程中,我們更進一步了解拓碑技藝與線裝書裝幀的形式,這兩項古人的智慧結晶,也大大反映出古人對於「出版印刷」的技術是相當渴求的。然而,現今的電腦科技,帶來生活的便利,出版印刷的技術也十分發達,現在的人們使用電腦打字,運用專業的電腦軟體,編輯,繪圖,排版……一本圖文並茂的圖書立即呈現。近年來,網際網路的盛行,以及智慧型手機與PDA、平板3C產品的普遍化,讓傳統圖書走向電子化,電子書的問市更令人感到驚奇,它取代了實體書,讓圖書不再是平面紙張的閱讀方式。若說,古人的拓碑技藝與線裝書裝幀形式,是最原始的出版印刷。那麼,現在的電子書出版形式,結合多媒體,兩者相比,不禁讓人驚嘆現代科技有多進步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以前只知道學校的網界博覽會一直都有不錯的成績,看著每一年的作品,感覺很新鮮,沒想到今年竟然有機會參與盛會。從五上開學起,招兵買馬組成團隊之後,一學期下來的感覺是,天下果然沒有白吃的午餐,也印證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
 
六、 專題研究計畫與學校或班級的相結合  
  學校外牆在整修的過程中,建立了碑林,而這碑林是由崇晉書道學會的粘文意老師帶領著學會的成員,一同完成的,碑林裡有不同的書法字體,展現了每個老師不同的風格。這次的專題研究主題是崇晉書道學會,藉由這樣的連結,讓學校的師生領略到書法的美,沉浸在書法環繞的文化氣息中,這也是社區文化團體與學校合作的良好典範,能為文化的推廣與保存盡一份心力。
這個專題研究的成員來自不同的班級,在討論的過程中,班上同學也會好奇的問我們在討論什麼內容,也對我們所做的活動與成果感興趣,我們也會很樂意的把心得與他們分享。無形中,我們也把書法的資訊傳遞給他們,我們也希望大家能了解書法的美好之處,將這份情感延續下去。
 
七、 在研究過程中發現現行的教育制度有什麼問題嗎?  
  書法是以文字來表現的藝術,更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在世界上具有相當的獨特性,理當加以發揚光大!然自民國90年起,九年一貫課程改革至今,相較於民國82年公布國小課程標準的國語課,不僅上課時數大大減少,連「寫字課」也不再明確標示,在進度的壓力下,「寫字課」變悄俏地從課表中消失了!這使得書法的教育無法落實,成為傳承書法這項珍貴文化遺產的隱憂,實在有待教育相關單位的重視與有心人士的重推動,讓書法教育能夠繼續發光發熱!
(註:寫字課即是書法課)
 
八、 你們在學校所在的地方上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我們是一群小學生,從小就在鹿港這個古色古香的小鎮中成長,學校位在古蹟區裡,踏出校門,古蹟、老街都近在眼前,也因為這樣,這裡的文化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很自然的,我們也喜歡上這裡的人文色彩。
 
  小學生,感覺好像沒有太大的能力去改變什麼,但是我們就像一顆顆夢想的種子一樣,天天接受老師像園丁般的澆灌,接受著環境的薰陶,累積在我們內心深處的就是一股強大的力量。在研究的過程中,我們知道原來書法的歷史這麼悠久,原來書法可以成為一門學問,原來書法可以這麼的貼近我們的生活。而我們這些小小種子,可以將我們所觀察到的、學習到的一切,傳遞給更多人,讓大家都能更了解書法、喜歡書法,讓這千年的傳統藝術,可以永遠流傳下去。  
九、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  
  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上,能縮短很多時間,也能節掉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有時沒辦法聚在一起開會,我們會利用通訊軟體line,來做線上討論,在資料互通上,只要將一份資料放在雲端,隊員們就可以共享,不用影印造成紙張的浪費;有重要的議題要討論時,我們也會利用facebook,先在上面成立一個不公開的社團,大家就可以一起討論分享,相當快速;另外隊員們有不懂的地方,也只要提問,老師很快就會解答,並解決問題……等等,好處真是說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