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雲仙女士

姓名: 林雲仙

籍貫: 浙江省紹興縣

職業: 布商(在大陸),無(在台灣)

 

 
「他吃辣,我不吃辣;他習慣吃麵食,我習慣吃米食,我們兩個人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但也無所謂啦!就順著他就好了。」
 

閩南、客家、外省和原住民是台灣人口的四大族群,不過近十年來,還應該加上第五個族群 ──外籍新娘。外籍新娘主要是來自於越南、印尼以及中國大陸, 林雲仙奶奶就是其中之一的大陸新娘。

林奶奶是民國 38 年出生,浙江紹興人,住在杭州,經營綢緞布匹的生意。民國 87 年,經人介紹嫁給了李志新爺爺後,就來到台灣,到現在也有 7 年了。

林奶奶個性靦腆,原先還不願意接受我們的採訪,直說「我不太會講話」,不過後來或許看在我們是一群「天真活潑又可愛的青少年」的份上,終於點頭答應。

「林奶奶來到台灣,適不適應這裡的生活呢?」姿儀問。

「當初聽說我要來台灣,我的親友都說我好幸福、好羨慕,也替我高興。來台灣最喜歡的就是這裡的天氣了,我們那裡冬天比這裡冷多了。但是也有些不習慣的,像是蚊子多啦、感覺社會上比較亂啦,不像我在大陸上過日子,都是平平淡淡、安安穩穩的。還有,住的地方小了點!」林奶奶笑著說。

林奶奶在杭州經商,經濟上算是富裕的,如今和李爺爺只住在不到十坪大的房子裡,還要使用公共浴室和廁所,卻也甘之如飴,我們只能說,愛情的力量是偉大的!

「那生活習慣呢?林奶奶是江蘇人,李爺爺是河南人,如果有不同的地方要怎麼辦呢?」黃德好奇的問。

「他吃辣,我不吃辣;他習慣吃麵食,我習慣吃米食,我們兩個人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但也無所謂啦!就順著他就好了。」

林奶奶真是有好大的包容性,充分流露出是個標準的好太太。

耿勁想了解青少年的情形,就請林奶奶談談那邊的教育狀況。

「我唸書的時候,剛好遇到文化大革命,每天幾乎都是在開會、示威,所以沒什麼機會好好念書。但是現在的狀況不一樣了,因為一胎化的政策,每家都只有一個小孩,每個都是寶貝,所以有些父母讓小孩 3 歲就開始唸幼稚園,或是學英語、日語的,到了小學或中學,競爭就更激烈了。」林奶奶特別強調:「因為中國的人口太

 
林雲仙女士與李志新爺爺的結婚照
 
林奶奶述說著她的故事
 
林奶奶開始時靦腆,最後終於發出爽朗的笑聲
 
多了,不努力的話,根本沒有機會出人頭地啊!」

聽了這段話,使我們心生警惕:原來我們的競爭對手不只是只有班上、學校、台灣…的人,在台灣之外,還有多著呢!雖然他們教育小孩的方式我們不一定同意,但努力向上的精神卻是值得學習的。

林奶奶從一開始的靦腆,到結束時發出爽朗的笑聲,顯然適應力是滿強的。林奶奶現在住的地方也快要拆除了,祝福她和李爺爺未來能有一個寬敞的家 ── 至少要有自己的浴室和廁所!

 
     

眷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