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時雲英

籍貫: 江蘇省銅山縣

職業: 資源回收

 

 

「因為戰爭,我們分開了 45 年才又相聚。雖然現在過的生活很苦,兒孫也都在大陸,但我先生始終不願意回去住,因為他已經習慣了在這裡的一切,我當然是要陪著他了。」

 

「直到地老天荒,海枯石爛,此情永不渝。」出現在小說或電影中的對白,在真實生活中有可能嗎?陳明順爺爺和時雲英奶奶就是一對這樣的夫妻!

時奶奶今年已高齡 81 歲了,從小就和陳爺爺住在同一個村子。他們的婚姻很特別,不是自由戀愛,不是媒妁之言,而是指腹為婚 (在還沒有出生之前,就由雙方父母約定好,若生下來的是一男一女,這兩人就結為夫妻) ,婚後生了個兒子,兩人過著一生中最快樂的一段日子。

可惜好景不常,對日抗戰的戰火延燒到了江蘇。當時國軍在銅山縣強制徵兵,規定每戶男丁超過兩人以上的,要有一人接受徵調,陳爺爺就是在這種情況下離開了妻子和只有 8 個月大的兒子。當時是民國 31 年,陳爺爺只有 18 歲,自此一別,夫妻分離了 45 年之久!

在 40 年代,中國共產黨在大陸推動「三反五反」、「大躍進」等政治運動,造成經濟的大衰退,加上時奶奶又屬於「黑五類」 ,在家鄉根本無法生活下去。時奶奶迫不得已,帶著年幼的兒子到了 3000 多公里外的東北,在寒冷的北荒大地謀生存。

「我當時身上幾乎沒有錢,所以一路上我們母子倆是靠著要飯才活下來的,所有的苦都吃盡了,如果不是為了小孩,還真是活不下去。」時奶奶回憶起將近五十年前的往事,心情依然激動,眼淚忍不住的潸然而下,接著又說:「我到了東北的一個煤礦場,在那裡靠著幫別人做飯洗衣服來賺錢養小孩,家裡沒電沒瓦斯,要到外面撿樹枝回來燒,這樣的日子過了 35 年。」

奇蹟終於來了,民國 73 年初,陳爺爺託了在香港的同鄉朋友打聽時奶奶的下落,幾經波折,總算聯絡上了。民國 76 年,台灣開放大陸探親,陳爺爺是第一批申請回大陸探親的老兵之一,同時陳奶奶也從東北趕回江蘇老家,分別 45 年的苦命鴛鴦,終於有了團圓的一天。民國 80 年,陳爺爺第二次回大陸探親,把時奶奶也接來台灣住,到這個時候才算是真正的團聚,但倆人也都年近 70 歲了。

 
陳爺爺和時奶奶的手,始終是緊緊的握在一起
 
訪問時奶奶
 
時奶奶說到傷心處眼淚忍不住的潸然而下
 
時奶奶深情款款的看著陳爺爺

陳爺爺身體不是很好,輕微的中風導致行動不便,此外還有糖尿病,眼睛看不清楚,所以時奶奶不但要照顧陳爺爺吃飯、吃藥,甚至還要打針。而陳爺爺的榮民就養金每月只有 13000 多,扣除醫藥費 後實在是不夠用,所以時奶奶還要利用時間到處去回收報紙、紙箱、寶特瓶…,靠著回收來賺取一些生活費,就這樣,他們在台灣又過了十幾年。

陳爺爺的兒孫現在都在大陸,我們也問時奶奶,有沒有考慮帶陳爺爺回去養老?

時奶奶給我們的回答是:「因為戰爭,我們分開了 45 年才又相聚。雖然現在過的生活很苦,兒孫也都在大陸,但我先生始終不願意回去住,因為他已經習慣了在這裡的一切,我當然是要陪著他了。」

回顧陳爺爺和時奶奶這輩子 80 幾年中,分開了 45 年,在這麼長的歲月中,彼此間的感情始終如一,最後 才又破鏡重圓,雖然重逢後的生活依然貧苦,但他們選擇共同面對,共同扶持。

在整個的訪談當中, 陳爺爺和時奶奶的手,始終是緊緊的握在一起,倆人的鶼鰈情深, 令我們感動不已。

     

眷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