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露奶奶

姓名: 蕭露

籍貫: 江西省吉安縣

職業: 家庭主婦

 

 
「說也奇怪,人在台灣的時候想回老家,但是回老家一段時間後,我又開始想回台灣了。」
 

在文山區忠順街有個原是亂葬崗的小山丘,在四十年前,有些單身退伍軍人不畏與鬼魂為鄰,在這裡搭蓋遮風避雨的房子。多年下來,市政府逐年將墳墓遷走,這裡早已成為老榮民聚居之處,雖無眷村之名,卻有眷村之實。

因為住在這裡的老榮民原以單身居多,所以在政府開放大陸探親以後,陸陸續續有人娶了大陸新娘回來,目前總共有 17 人,來自江西的人數最多,有 5 人,蕭露奶奶是其中一位。

蕭奶奶和 李洪恩爺爺結婚三年了。李爺爺是江西省樂安縣人,今年 78 歲,是位老榮民。當年隨國民政府來台灣的時候,只不過是個 20 歲的年輕小伙子,來台灣之前,在老家已結過婚,但李爺爺告訴我們,這是一個「奉父母之命、而且沒有什麼感情」的婚姻。來台後的 55 年當中都沒有再婚,在 75 歲之前都是一個人孤單的過生活。

李爺爺在開放探親後回去過很多次,其中有一次,經由同事的介紹而認識了蕭奶奶,兩人在 92 年結婚,蕭奶奶因而來到台灣。

(和李爺爺有相同情況的老榮民為數不少:剛來台灣的時候要反攻大陸 , 不准結;後來是軍人待遇微薄 , 不能結;退役後年歲已大,卻已經找不到適婚對象了。這也就是這裡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大陸新娘的原因了。)

「我剛來台灣的時候,處處不習慣,像是飲食習慣不一樣啦!氣候比較潮濕啦!不過我的個性一向隨和,而且嫁夫隨夫嘛,很快就習慣了。會嫁到台灣來,一切都是緣分吧!」蕭奶奶說。

陳富美阿姨是一位熱心的義工,經常到這裡來幫助老榮民,因此她認識每一家的人,清楚每一家的事。陳阿姨告訴我們,這些老榮民為國家付出了一輩子的青春,現在每個月所領的就養金只有 13000 多,比一般中低收入戶還要低,而且年紀至少都七、八十歲,這是她願意投入很多時間來照顧老榮民的原因。

「確實有些老榮民的婚姻不是因真情而來,但是對李先生來說,他和蕭女士的婚姻是他遲來的安慰。」陳阿姨說:「這位大陸新娘真的是很不錯,李先生曾開過好幾次刀,她都照顧得很

 
蕭露奶奶就住在這忠順街亂葬崗旁的另類眷村
 
李爺爺和蕭露奶奶家的會客室
 
蕭奶奶說這個小小的會客室每天有十幾個爺爺來聊天
 
李爺爺、蕭露奶奶、陳富美阿姨和我們合照
好。平常會去打工賺生活費,但只要一下班或是假日,從來不會出去玩或去打牌,而是回來陪先生,做個小菜,整理整理房子。兩個人非常的恩愛,她可以稱得上是大陸新娘的典範。」

李爺爺和蕭奶奶都是江西人,而且吉安縣就在樂安縣的附近,我們問李爺爺為什麼沒有回家鄉住呢?

「開放探親以前,我是天天想回老家。開放探親以後,說也奇怪,人在台灣的時候想回老家,但是回老家一段時間後,我又開始想回台灣了。我想可能是因為我在老家只住了 20 年,但是在台灣卻住了快 60 年了!」

蕭露奶奶是李爺爺「遲來的安慰」,我們祝福他們在這裡能夠恩恩愛愛的白頭偕老。

 
     

眷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