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龍叔叔

姓名: 歐陽龍

祖籍: 江西省吉安縣

出生地:台灣

職業:台北市市議員,二十多年資歷的資深演員

 

「 以前我由北到南做巡迴表演,我們這個表演團體中各個省籍的人都有,大家住同一個旅館、一起用餐、一起幫忙,從來沒有想過什麼『省籍情節』、『族群對立』的。大家所想的只是如何互相合作,讓表演更好、讓觀眾更多、讓生活更好。 」

歐陽龍叔叔的家,稱得上是「藝人家族」了,自己是歌手兼演員;太太 ── 傅娟,演員兼廣播節目主持人;三個可愛的女兒是廣告童星;歐陽叔叔的姊姊 ──歐陽菲菲,紅遍台灣與日本的歌手。 歐陽叔叔現在是議員,我們沒看過他演戲,但聽爸媽說以前演戲時,歐陽叔叔可是當紅小生呢。見了面,才知確是名不虛傳。

「請問歐陽叔叔是否住過眷村?眷村和我們一般的社區有什麼不同?」黃德首先問出了我們的主題。

歐陽叔叔說因為他的父親是空軍,所以從小就住在信義新城眷村。他認為一般的社區,居民是來自四面八方,工作與背景都不同。但眷村的居民屬性接近,都是軍人子弟,家長幾乎都在同一個單位工作,因此居民間的關聯性較一般社區來的緊密,但也比較是封閉的社區。

「歐陽叔叔在什情況下進入演藝圈的?」以真提出大家最好奇的問題。

歐陽叔叔告訴我們,他不是演員科班出身,而是「在一個很特別的際遇」進入演藝圈的。在服役前他考上了軍中的藝工隊 (藝術工作大隊) ,主要任務就是不定期的在各單位舉辦晚會,舉凡話劇、相聲、唱歌、跳舞及舞台劇等,樣樣都要會。退伍後「在喝咖啡時被隔壁桌的導演發現」,就拍了生平第一部的電影,片名是「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73 年出過唱片,之後又拍了連續劇「藍與黑」,接著就一路演戲演下去了。

「 最喜歡的作品是那一部? 」澤昕問。

「 雖然 『藍與黑』很受歡迎,『金大班的最後一夜』賣座很好,『包青天』也很討喜,但我最喜歡的一部戲卻是不怎麼有名的『吹鼓吹彩霞飛』。我在劇中飾演一個退伍老兵的礦工,『吹鼓吹』指的是出殯時葬儀社樂隊的樂手,以前做這種工作的人,被看成是低下的人,但這個礦工非常老實,努力的工作,終於開創出一片彩霞般的未來。」 歐陽叔叔也藉著這個劇情勉勵我們:「人要經歷過苦,嘗過艱辛,才能讓你更堅強,面對任何的挑戰。我在演藝圈算是一帆風順的,因為第一部戲就演男主角,

 
聽歐陽叔叔話說當年
 
歐陽龍叔叔
 
我們和歐陽叔叔相談甚歡
 
和帥叔叔合照
但這對我而言,是好也是不好,因為太順利,讓我欠缺了許多磨練過程中所該有的學習,因此也限制了發展。 」

「為什麼會放棄演藝事業來從政?」姿儀問道。

「在協助我太太 服務里民的時候,我才深刻的體會到,幫助人居然可以這麼快樂,這種感覺在從事演藝工作時是感受不到的。 」 歐陽叔叔回答。

最後黃德問歐陽叔叔對目前社會中所謂的「族群對立」與「省籍情節」有什麼看法?

歐陽叔叔聽到這問題感嘆的說,其實這就是目前政治人物最大的問題,因為選舉時為了吸引選票,本來和諧的人民,被政治人物硬拆成一群群對立的人。

「 以前我由北到南做巡迴表演,我們這個表演團體中各個省籍的人都有,大家住同一個旅館、一起用餐、一起幫忙,從來沒有想過什麼『省籍情節』、『族群對立』的。大家所想的只是如何互相合作,讓表演更好、讓觀眾更多、讓生活更好。 」

歐陽叔叔的話,希望有心從政的人都能深思。

 

     

眷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