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耿桂芳阿姨

姓名: 厲耿桂芳

祖籍: 河南

出生地: 山東

職業: 台北市議員

 
「除了為一般民眾的服務外,我會特別關注像是榮民、客家、低收入戶等族群,因為我是來自於貧苦軍人家庭的子弟,我必須要為這些弱勢團體來發聲。」

在與厲耿桂芳阿姨短短不到兩個小時的訪談中,我們就感受到做為民意代表的忙碌了:民眾來陳情、與市府官員聯繫、接受記者訪問、準備開會資料…,雖然使得訪談屢屢中斷,但也讓我們見識到,要當一位好的民意代表還真是不容易啊!

厲耿阿姨的父親是陸軍上校,個性耿直負責,因公務過於勞累,在年僅 41 歲的壯年時中風,從此臥病在床,家中的經濟來源頓失,僅靠微薄的退休俸支撐,當時厲耿阿姨只有 10 歲。厲耿阿姨在家中排行老大,面對這困難的環境並沒有氣餒,小小年紀就擔負起家務和照顧弟妹們的責任,一直到政大外交研究所畢業,靠的都是獎學金和不斷的打工,讀書從沒花家裡的一毛錢。

在擔任市議員之前,厲耿阿姨從事的是教職的工作,在政大擔任語言中心主任,會轉而從政,厲耿阿姨告訴我們主要有兩個因素,一是自己最了解貧窮的滋味以及奮鬥過程的艱難,當老師固然可以作育英才,但是當民意代表可以幫助更多貧窮和有需要的人;另外一個原因,是在參加大學青年營的活動時,曾和當時的行政院蔣經國院長面對面的聊天,蔣經國院長鼓勵有志年輕人站出來為國家及老百姓服務的話,深深的感動了她。

「除了為一般民眾的服務外,我會特別關注像是榮民、客家、低收入戶等族群,因為我是來自於貧苦軍人家庭的子弟,我必須要為這些弱勢團體來發聲。」厲耿阿姨說。

厲耿阿姨從小在苗栗長大,說得一口流利的客家話,也常以「客家的女兒」為傲。她認為在台灣的目前的狀況下,客家族群與榮民都是比較弱勢的,還好最近幾年客家文化已有逐漸被重視的趨勢。

「為榮民或是客家族群說話,並不是要強調族群意識,更不是為他們爭取什麼特權,而是希望在台灣這個多元的社會中,獲得應有的尊重與權利,並在文化的傳承上受到重視。」厲耿阿姨特別強調這一點。

厲耿阿姨平常為榮民做了許多事,例如為榮民爭取到每年 300 萬的急難救助金、明年文化局將舉辦「眷村文化節」、為大陸新娘開語文班以教育她們的下一代、眷村數位文化園區上網…等等,她的熱忱可以從我們所訪問過的榮民爺爺口中獲得証實,

 
厲耿阿姨父母的結婚照
 
學生時代的厲耿阿姨
 
蔣經國院長的鼓勵
 
厲耿阿姨表示一定要為弱勢團體發聲
他們稱許厲耿阿姨是位「熱心又有效率的議員」。

「台北市大約有 8 萬多的榮民,約有六千到七千位是 90 歲以上,多半是沒有家眷的,他們與台灣共同打拼將近 60 年,如果再不抓住這些老榮民的聲音和容貌,將來就消失了!」厲耿阿姨感慨的說。

厲耿阿姨的說法與我們選擇做這個專題的初衷不謀而合,我們認為,還需要有更多的人一同來關懷社會上所有的弱勢團體。

 

     

眷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