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公民會館 信義公民會館 信義公民會館 信義公民會館
 
進入眷村展示館,猶如走入時光隧道中,回到歷史中的四四南村,讓我們感受眷村人的記憶與歷史所留下的痕跡。

 

 

小檔案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 50號

電話:

02- 27237937
開館時間: 週二至週日 9 : 00 - 16 : 00 ,
  免費參觀
信義公民會館址
 

在 10 月初,我們曾經到新竹參觀了全國第一個眷村博物館 ─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對有最多眷村數量的台北市而言,在保存眷村歷史的努力上也非常的用心,將台北市第一個眷村 ─ 四四南村的一部分,規劃為歷史建築物。

緣起:

隨著信義計畫區的土地開發及眷村的改建,四四南村住戶於民國 88 年全部遷出,留下的建物則面臨拆除的命運。為此,社區居民與文化界人士發起眷村文化保存運動,並成立四四南村文史工作室。後經文化局古蹟審查委員會勘查,將四四南村正式列為「歷史建築物」,並指定其中對稱的四棟建築物予以保存並加以規劃。終於 92 年 10 月 25 日以信義公民會館暨文化公園的新風貌展現,基地面積約 4150 坪,建築樓地板面積約 720 坪,包含特展館、眷村展示館、展演館、社區館、四四廣場及文化公園。

歷史軌跡:

民國 37 年 11 月底,國共內戰告急,大陸青島之聯勤四十四兵工廠的員工及眷戶們匆匆搭乘太康輪渡海到基隆上岸,繼而遷往台北市日據時代為日軍陸軍庫房的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之地「暫住」。

初始兵工廠員工及眷屬以四四兵工廠為家,懷抱著一年半載後回鄉的心,以布幔為隔間展開生活,並同時開始興建四四南村。後因人口增加,又陸續增建四四東村及四四西村,至民國 40 年三村據以落成。而南村也成了這些兵工廠員工及眷屬待了五十個春夏秋冬的故鄉。

空間型態與結構:

四四南村的空間形式承襲了傳統眷村的規律與集體控制的模式,採「魚骨狀」的架構整齊排列。而主體的建築結構及材料早先是由竹片及石灰泥巴糊成,後來才逐漸改為磚牆結構。

早期的四四南村共分甲字號、乙字號、丙字號三大建築群,甲字號位於莊敬路以西,乙字號位於莊敬路以東,丙字號則緊鄰乙字號東邊,並與信義國小相鄰。

各館資訊:
A.特展館: 供個人、團體或組織申借展示及藝文作品輪展,包括作品發表會、個人作品展、成果展、畢業展等等。
B.眷村展示館:

主要為四四南村文化保存靜態展示,展示主題包括:四四南村歷史軌跡、眷村藝文、眷村媽媽、眷村美食、遊戲人間手工藝及多媒體放映室…等等。

C .展演館:

信義區區政、區史展示、地方文化特色介紹及區長接待重要貴客,介紹信義區。

D.社區館: 供社區民眾集會、觀賞影片、團體室內演練、演出及學習課程。
 
這裡敘述著四四南村的歷史 昔日,眷村的日常用品 逢年過節,眷村的表演壓軸戲-舞龍
 
資料來源:台北市信義區公所編印 「窗裡窗外四四南村」

眷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