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將 麻將 麻將 麻將
 
麻將,在眷村裡是個最普遍、也最受大家喜歡的一種家庭娛樂,從以前的克難小屋,到現在公寓式的高樓大廈,打麻將已經成為眷村文化的一部分了。

 

 

小檔案

起源於明代,古稱 “ 葉子戲 ”

由明末盛行的紙牌漸漸改為骨牌的形式

廣東地區,香港、臺灣和日本又稱之為麻雀

  麻將 麻將
 

據我們訪問的爺爺叔叔們說,在民國四 十、五十年的那個時代,物資缺乏,眷村內的生活非常艱困,連一台最普通的電晶體收音機都算是奢侈品,更沒有什麼休閒娛樂可言,因此打麻將就成為抒發情緒的一種方式了。麻將在眷村文化中佔了什麼樣的份量呢?「有些家庭,從老到小,通通都會打!」一位爺爺這樣告訴我們。

麻將雖然成為抒發情緒的管道之一,但也有人深陷其中而不可自拔,「我們鄰居有位太太,經常丈夫才一發薪水,就把錢輸光了,丈夫好言相勸不聽,甚至動手打也依然故我,鬧到後來就離婚了。」當時軍方為了防止打麻將的賭博風氣繼續蔓延,還派了憲兵到眷村內取締,被抓到的人往往處以重罰。不過,打麻將的風氣,在眷村中始終沒有消失過!

麻將中的三元牌:紅中、青發、白板,有個有趣的說法,稱三元牌代表的是人們對升官發財的嚮往。中就是中舉(中解元、中會元、中狀元,稱為中三元);發就代表發財,中了舉,做了官,自然也就發財了;白板就是做官要清白的意思。有此一說,似乎還把麻將賦予了崇高的意義了,雖未必可信,但也無傷大雅。

二、三十年前,打麻將與賭博被畫上等號,因此甚至在家中打,也都會被取締。現在麻將已成為許多人的娛樂之一,隨著電腦軟體的的多樣發展,「麻將軟體」早已不稀奇,麻將更成為線上遊戲的一種。也有醫學報導宣稱,麻將可以做為腦力訓練的一種方式,以減緩或避免老人失智症的發生。當然,前提是不能打得太久,否則對身體反而有害。

任何娛樂都不可沉迷其中而不顧一切,麻將,當然也不例外!

眷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