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之所以會用「血緣分布」取代「族群分布」來做問卷調查,是因為在周遭的同學中,就有不少人的父或母是「竽仔+蕃薯」的下一代,單純的以「族群」來做區別,當然無法完整呈現台灣現有的人口結構了。同時,我們也想看看,在經過了將近一甲子的時間後,族群間的融合達到了什麼樣的程度。

回收問卷: 218 份
有效問卷: 203 份 ( 93 %)
無效問卷: 15 份 ( 7 %)

在有效的問卷中,我們將資料分成幾項做統計並分析:

   
一.

同學的血緣來源分布:

 
二. 融合的血緣來源:
 
   

根據上面的統計資料,我們做出幾個結論:

1 •

  血緣融合的程度將近一半( 47 ﹪),不過佔 7 ﹪的純外省族群中,父母或是祖父母來自大陸不同省籍的比例應該也相當高,若加上這個部份,血緣融合的程度應該超過一半。

2 •

台北市是中央政府所在地,外省族群所佔的人口比例較其他縣市為高,因此推估其他縣市血緣融合的程度應該會低於 47 ﹪。但其他縣市外籍新娘的比例又比台北市高,如果把這個因素也考慮進去,血緣融合的程度就很難估算了,以後有機會再深入研究吧!

3 •

血緣融合的人數有 94 人,其中「 75% 閩南 -25% 外省」的組合有 31 人為最多(佔 34 ﹪),「 50% 外省 -50% 閩南」有 17 人(佔 19 ﹪),「 50% 閩南 -50% 客家」有 14 人(佔 15 ﹪),其餘的組合都低於 10 ﹪。

4 •

以前曾聽人家約略推估過,台灣的人口結構中,閩南籍約佔 75 ﹪,客家籍約佔 13 ﹪ ∼ 14 ﹪,外省籍約佔 10 ﹪,原住民約佔 1 ﹪ ∼ 2 ﹪,看了我們的統計資料後,上述的說法似乎變得沒有什麼參考價值了。

總的來說,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如果還要分「誰先來?誰後到?你是哪個族群?我是哪個族群?」,實在是沒有必要了,因為「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 大家都是新台灣人。

 

眷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