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我們的成品 看看我們的成品 大家正在努力包水餃 大家正在努力包水餃
 

「有人和麵、有人桿麵皮、有人調餡、有人包、有人煮,一盤盤美味可口又熱騰騰的水餃就端上了桌,大夥一起分享,既解了鄉愁,同袍手足之情又更密切了。」

 

眷村裡的人來自中國各個省份,村內有南腔北調的鄉音,也有大江南北的小吃。來自北方的人,帶來了水餃、包子、蔥油餅、饅頭…,到後來,不論是本省媽媽也好、外省媽媽也好,都成了這些家鄉小吃的個中翹楚了。

之前訪問過的李爺爺告訴我們,「來台灣後,最難熬的就是過年了,每逢佳節倍思親嘛!我們幾位來自河南、山東的弟兄決定包個水餃來吃,因為在家鄉過年都要吃水餃,象徵新的一年財運好 (註:水餃的形狀像金元寶,象徵財富) 。而且平時的伙食不好,算是打打牙祭吧!」李爺爺接著說:「大夥湊了點錢去買肉和韭菜回來,有人和麵、有人桿麵皮、有人調餡、有人包、有人煮,一盤盤美味可口又熱騰騰的水餃就上桌了,吆喝大夥一起來吃,不但解了鄉愁,同袍手足之情又更密切了。」

和李爺爺一樣來自北方的人,將水餃帶進了眷村,久而久之,在眷村的媽媽們幾乎沒有不會包水餃的 。

我們五個人都吃過水餃,但除了耿勁外,都沒有自己包過,因此也想體驗一下包水餃的樂趣,和老師及爸媽們商量後獲得支持,決定除了水餃外再加一鍋玉米蛋花湯,並由澤昕媽媽負責採購材料及安排場地事宜。

澤昕媽媽為我們準備的東西如下:
材料: 水餃皮 2 大包、絞肉 3 斤、高麗菜一顆半、玉米粒 2 罐、玉米醬 1 罐、豆腐 2 盒、雞蛋半斤、蔥、薑、蒜、鹽少許。
配料: 沙茶醬、醬油、麻油、胡椒鹽、太白粉。

原本以為包水餃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只要把餡放在麵皮上,再隨便捏一捏就行了,沒想到不是餡多得擠出來了,就是少得像是營養不良,更慘的是 ──簡直不能看!哪來什麼元寶的樣子?

還好澤昕媽媽、耿勁媽媽以及老師們仔細的教我們每一個步驟,加上黃德爸爸從旁的鼓勵 ─「煮出來能吃就行了!」,讓我們重拾信心。幾經波折,終於包出了「類似水餃」的水餃,不過老師們很有愛心及同情心,「昧著良心」給了我們95分!也或許是這些水餃有我們的「心血及汗水」吧?吃起來的感覺,居然比外面賣的還要好吃!

這次包水餃的活動可說是一舉數得,除了可以做為專題的內容外,在包水餃的過程中,可以學得一項「謀生技能」;可以嘲笑別人包的醜水餃;可以自創出飛碟型、潛水艇型、枕頭型水餃;偶而還可以打打麵粉仗,真是快樂得不得了!如果做專題都這麼好玩,那我們希望「天天都是專題天」!

 
下水餃了! 水餃煮好了 自己包的水餃真好吃
 

眷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