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我們與老師一同去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參加了「福爾摩沙蕭泰然紀念音樂會」,是由雄頌管樂團協助演出。雄頌管絃樂團團長周安瑞說:「蕭泰然教授在國際與台灣的音樂史,佔有一不可抹滅的地位,感謝蕭泰然教授,使我們藉由音樂了解台灣的美!感謝蕭泰然教授,使我們藉由音樂充滿了愛與希望!」

 

 

 

 

 

 

 

 

 

 

 


結束後,我們遇到了雄頌管絃樂團的行銷總監-沈女士,
描述到為何想舉辦這場音樂會的動機,她回答:「他是南部人,他是鳳山的人,因為我們本來就是南部的樂團,所以我很希望、老師們也很希望表演我們南部在地音樂家的作品,其實我們一年前(2015年)就企劃這場活動,場地也是一年前就申請,後來聽到蕭老師辭世的訊息,他的音樂真的非常好聽!」

 

 



照片來源:雄頌管絃樂團
雄頌管絃樂團的成員-馬小姐,她15歲,學十年的大提琴,參加樂團二年

 

 


表演曲目介紹:
第一首-自福爾摩沙的天使 The Angel from Formosa
這首G大調的曲子雖然只有短短四分多鐘,卻經常讓人反覆不斷的久聽不膩,主要是它的旋律與合音結構很簡單,由最基本的Do,Mi,So去發展出讓聽者很容易接納以及能夠感受到純真、優雅的美。


第二首-蕭泰然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第一樂章以寧靜平和的氣氛,描繪出台灣農村清晨的清新感,柔和而優美的琴聲敘述著親切溫和的人情味。隨後在靜夜星空的冥想引導之下,巧妙地呈現多彩多姿的變化,將人們帶入如詩如畫的夢境裡,然而徐徐祥和的旋樂,一一喚醒沉溺在夢境的人們,逐漸地進入主題的高潮,恰似台灣人民的覺醒,充滿著強烈的民族色彩。
第二樂章作者將這首台灣民間家戶揭曉”牛犁調”,以浪漫美麗的合音,讓牛犁調不時地穿梭著,巧妙地轉化成滿載著無比哀怨與美感的詩篇,在樂章結束之前,強烈的曲是表達了台灣人堅韌的毅力,在許多無奈中挺立不拔,展現出特有的台灣民族特質。
第三樂章以簡潔、明朗的節奏展開序幕,讓人們心中充滿著興奮的期待。隨著前兩個樂章的主題以不同的姿態重現,同時也勾起人們反覆的回憶,過去無奈的徬徨與未來的展望之間,在尋求的心靈上得平衡之後,顯現出人們對未來充滿著希望的憧憬。

 

 

 

 

 


第三首-嘸通嫌台灣
此曲深具有強烈的本土意識,在這些年本土意識逐漸抬頭之際,也將此曲編入了學校的音樂教科書內,好讓我們在下一代在優雅的音樂旋律中,學習到先民開拓土地勤儉齊家的精神,認知身為台灣人的驕傲。


第四首-上美的花
這是台灣著名的文學作品”浪淘沙”作者東方白,於1992年11月13日在San Diego 發表的一首台語詩。內容以花的美麗、清香,敘述在心靈深處對故鄉的思念與讚美。而這份心目中無可取代的美,正是所有異鄉游子日暝思鄉的情懷;經由蕭泰然以優雅、柔美的旋律譜成獨唱曲,深受海內外聲樂界的喜愛,不時出現在音樂會,同時也經常是聲樂比賽的指定曲。


第五首-玉山頌
《遠遠看你是天;佇真高的所在。徛佇山頂你是地;青翠樹林,綠色田園滿四界。蝴蝶自由飛;日時白雲擁抱你。蝴蝶自由飛;暗暝天星金熾熾。啊!玉山!台灣美麗島,神聖的記號!現實的你是父親;給我魂魄,給我意志佮勇氣。夢中的你是母親;佇我心內給我愛。走自由的路;行過悲情的過去。走找自由路;殷望起造新世紀。啊!玉山!台灣新國度,光榮的標記!》
這首交響詩是描寫;屹立於台灣中心寒冷高處的玉山,遠離塵世,傲視天下,那種神聖與尊嚴,也正是”台灣魂”之所在!


第六首-1947序曲
銅管樂器齊鳴有如波濤洶湧的氣勢,將四百年來陸陸續續受到外來威權統治的人民, 為追尋自由、民主的渴望釋放無遺。時而出現〝戀歌〞民謠描述人民陶醉在一片平和安詳的 生活中,時而出現〝一隻鳥仔哭啾啾〞的民謠片段,告知世人家破人亡的悲情。於是管絃樂 的起伏旋律道出了,人民一直生活在時好時壞的不安定中。〝I lha Formosa〞是葡萄牙船長在發現台灣時,對島嶼美麗所發出的讚美聲。〝1947序曲〞的音樂深深的將這份愛與希望,如同歌詞一般釘根在我們的土地,讓它們枝葉成長伸向天空,有一天我們將在樹的頂端看見一顆顆閃亮的星星,讓這塊土地漂亮起來,成為青翠的島嶼,不再有悲情、不再有仇恨。(歌曲資料來源取自蕭泰然紀念音樂會簡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