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偉大咱台灣人,東方海上台灣是光榮的國家,為著台灣發展,台灣人真打拼。」
引吭高歌,優美的聲音入耳,只見蕭泰然先生激昂的揮舞著指揮棒,這首著名的「台灣頌」由蕭泰然先生所做的曲,是當時在海外的台灣人一聽都會激動落淚的曲子。這首曲子的樂思來自台灣平埔族與原住民古調,給了人許多質樸純淨的「台灣感」。
在大家都還認為東方民族音樂和西方的樂風是完全截然不同時,蕭泰然大膽使用西方傳統調性音樂創作技法,並且融入早期台灣民謠,以其獨有的天賦創作出前所未有的音樂作品。作品皆展現出對鄉土的熱愛,成功地融合了浪漫派樂風與台灣民間音樂。以小提琴、鋼琴及管絃樂協奏來重現台灣民謠的全新風貌,讓台灣民謠能夠以煥然一新的方式,躍登國際舞台。

 


同時,蕭泰然先生也是基督教的虔誠者,蕭泰然先生為本土聖樂創作者中最為人所熟知的,他所做的聖歌近百首,譬如著名的「心靈的禱告」、「信望愛」….皆是經蕭泰然之手的曲子。蕭泰然建立了台語教會音樂的本土古典風格、確定了台語藝術歌曲的地位、創造了典雅的台灣式沙龍式音樂風格、打破了音樂政治禁忌用音樂寫下台灣史詩、並為台灣知識份子開拓了現代音樂與通俗流行音樂外的另一個選擇,他的音樂表達了台灣人長久以來被壓抑的心聲,但卻不是以憤世嫉俗的激情方式呈現,相反地,是一種溫柔謙卑的入世情懷,而這正是基督信仰的精神所在。



除了為台灣民族歌發聲,也會為了台灣民族和自由而利用音樂進行抗衡,蕭泰然先生所做的《一九四七序曲》堪稱是台灣史上第一部用音樂紀錄著名的二二八事件的作品,蕭泰然於1994年抱病完成。歌詞中,用愛來灌溉台灣這塊寶貴、獨一無二的純淨土地,並期望放下仇恨,共創台灣的未來。以關愛台灣為出發點,蕭泰然先生也創作大量聲樂及管絃作品,如《台灣真正美》、《玉山頌》、《啊! 福爾摩沙 —為殉難者的鎮魂曲》等,而蕭泰然先生著名的《點心擔》,是為了台灣小吃所譜的曲子,是歷年第一位為台灣小吃所作曲的音樂家。蕭泰然許多曲子富有深而厚的台灣味,他的音樂也將為台灣的歷史和色留下珍貴的音樂紀錄。
蕭泰然的音樂富涵生命力與對鄉土的深情,在古典音樂方面的作曲成就,質與量都十分傑出,是台灣近年來少數能在藝術上達成「雅俗共賞」的作曲家之一。蕭泰然先生對台灣的熱愛和貢獻是有目共睹是不可抹滅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