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專訪蕭泰然二兒子夫妻
專訪媳婦-MS. Crystal
蕭泰然育有三子,MS. Crystal是蕭泰然二兒子的老婆,恰好這次媳婦回來台灣探望娘家,我們藉由基金會取的聯繫開始與他利用書信往來並且由她取得蕭泰然二兒子的E-mil。


據MS. Crystal敘說蕭泰然的二兒子從事的工作是建築業,他是位很棒的設計師專門設計現代的家具並非常享受這工作在其中,而蕭泰然的音樂深深影響和激勵著二兒子-MR.Stephen的成長和想法。蕭泰然先生與兒子們的關係非常親密,待家人也非常溫和。
據媳婦透露除了音樂外蕭泰然先生最愛的就是台灣小吃,每當一提到台灣的小吃和一切,蕭泰然先生總掛著笑容。而他所做的《點心擔》是見證蕭泰然愛台灣小吃的最佳證明。


MS. Crystal說:「父親擁有一個自由的靈魂和一顆自由的心,他總是溫柔鼓勵著我們,並尊重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路。」父親不逼迫自己孩子也從事音樂,鼓勵孩子對哪方面擁有熱情就要堅持,即使再怎麼艱苦也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朝理想走下去。
回憶起公公,MS. Crystal表示:「當我走進蕭泰然先生的一家時,他的身體不像以前那樣的硬朗了,雖然他沉默寡言時常帶著一抹微笑,但是每當遇到挫折時,父親會透過他的眼和手讓我被受鼓勵,從父親身上我學到的真誠和謙虛是最棒的。」
而讓MS. Crystal最敬佩蕭泰然先生的是他用音符寫下對台灣的愛,而這份愛不會因為時間讓世人淡忘掉,反而音樂裡對台灣濃厚情感會打動更多人的心房。
MS. Crystal希望是新一代的台灣孩子們, 能瞭解屬於台灣本地的語言和文化,並真正去親近這塊美麗的土地,別忘記台灣的在地故事和風情,最後,自信地承認我們的出生地-台灣。


專訪二兒子-Mr.Stephen
「爸爸是一個很自由精神的爸爸,當我們陷入迷惘時他不會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但他會向我們說許多實例,但不是嘮叨和古板的說什麼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在所有事物人之間,他是非常公平理性的。幸運的是,我也陷入了藝術領域之中,因為這樣我和爸爸的感情更接近,他會花時間和我討論關於音樂和藝術的意義。」-Mr.Stephen
談起爸爸在兒子心中的樣子,Mr.Stephen答說:「他是位生活簡單和自由的爸爸,他同時扮演這母親和父親這兩個角色,因為他和媽媽是分居多年的狀態(媽媽在台賺錢,而爸爸在美國照顧我們),他除了是位音樂家,在我心中他也是位頂級的廚師,他很會做飯,他通常都會教我們許多家鄉菜,他很喜歡台灣的宵夜。
Mr.Stephen說爸爸在家中,不擅言語,但他總會擁抱我們並告訴我們,他非常愛我們。爸爸早上的時候總是會和朋友討論音樂或是去演講,在晚上夜深人靜時,他就會靜靜的在桌上開始動筆寫曲,而每當音樂停止時,我們就知道已經天亮了。
回想小時候爸爸對他的教育總是自由又溫和的,在年幼的時候,爸爸會親自教導他和姐姐大提琴與小提琴,但有次我誠實地告訴他:我想打球,並不想練樂器。他不但沒生氣反而鼓勵我,我當然也不讓他失望,那時的我因為有他的支持我得了洲冠軍。


除此之外,爸爸總是鼓勵我們找尋屬於自己的道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在小時候我喜歡畫畫,那天下雨,我就坐在我窗旁的桌上開始畫畫,當爸爸發現我沒去學校時,他竟然沒有生氣反而陪著我畫畫,他撥放了古典音樂開始跟我解釋音樂的理論和歌曲意義,介紹著他寫過的曲和歷史,第二天他就寫信給老師解釋說我生病了,我身邊的所有同學都很羨慕我有這樣的爸爸,爸爸不同於其他人的教育看法,儘管我沒去學校,但他卻用另外一種方式讓我學習到更多,最重要的是他願意花時間陪伴我, 因為在亞洲的父子關係是非常有限的。我很幸運擁有這樣的爸爸。 談到信仰方面的問題,Mr.Stephen坦然:爸爸和媽媽皆是基督徒,但很遺憾的我並不是,多年來我一直向爸爸解釋科學,爸爸一直很接受我對信仰的看法,媽媽跟爸爸相比下比較古板,爸爸不曾給過我壓力,我在他身邊總是無憂無慮並且可以親近他,他不曾對任何人有偏見,他總是勇於接受新的挑戰和跟我們分享他一路的經驗和挫折,但他不會忘本,他總是自己生於台灣,叫我們永遠不要忘記台灣這座島。


蕭泰然熱愛音樂眾所皆知,但Mr.Stephen透露了爸爸除了音樂外,早期的蕭泰然是打網球和游泳的高手,也時常介紹我們去滑雪。但到了後期,他的身體每況愈下,他開始嘗試了不同口味的食物。
最後,Mr.Stephen跟我分享:爸爸是不是很多話的人,他總會以身作則,他常說,我們是他的驕傲,而我們呢,雖然我只是個孩子,但正如他所說的,只要盡全力而不是向生活妥協並且努力工作,做你喜歡的事情千萬別為了錢!他並沒為了錢而工作,他是用心和情感在寫出一篇篇美麗的音樂,即使在經歷困難時,他也毫無退縮,而一首首曲子因為他的堅持也走向國際。他是位很開放的爸爸,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他的愛,他總是要我們去探索自己的性格和愛好,因為我們還年輕。有時候他還會叫我們去認真體驗生活,感受到不同的世界。


在2015年2月24號蕭泰然先生安詳的離開了人世,夫妻開始共同經營了TYZEN HSIAO MUSIC WORKS這個粉絲專業,那裡皆是關於蕭泰然的資訊和照片並包括蕭泰然先生的紀念展和音樂會。
相關網站:
TYZEN HSIAO MUSIC WORKS:https://www.facebook.com/TYZEN-HSIAO-MUSIC-WORKS-149936140…/ 
蕭泰然(TYZEN HSIAO )的音樂世界: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8647604145594/?fref=t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