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東螺溪 > 政府規畫

政府規畫

政府對東螺溪的生態觀光與休閒活動規畫上,有一套理念與願景,在東螺溪河川生態溝渠教育溼地、候鳥觀賞區、自行車道等規畫完成後,可結合溪湖糖廠小火車和當地的自然生態環境景觀資源,東螺溪未來的生態觀光資源是令人期待的。

一、生態觀光導覽活動

在東螺溪的生態觀光活動上,彰化縣政府舉辦了以下幾項活動:
彰化縣政府為了慶祝世界環境日,在東螺溪的溪湖橋至代馬橋河堤段,舉辦「東螺溪淨溪暨蝴蝶廊道營造活動」。
文化局舉辦「糖廠文化暨走讀東螺溪生態導覽活動」,參觀擁有80幾年歷史的溪湖糖廠,了解製糖過程,並乘坐臺糖的小火車欣賞沿途的田園風光,騎乘自行車於東螺溪,欣賞由臺灣欒樹所構成的綠色隧道及蝴蝶廊道,結合東螺溪沿岸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透過活動進行讓參與民眾更珍惜資源、愛護週遭生態環境。其中走讀東螺溪,由專業的解說員帶領前來參加的人騎腳踏車沿著東螺溪繞騎,藉此介紹被遺忘東螺溪的人文、歷史,當然也包括生態環境和蝴蝶的生活環境。
蝴蝶廊道棚架 蝴蝶廊道棚架 
彰化縣副縣長帶領著民眾一起栽種適合蝴蝶食用的蜜源植物,藉由全民的意識與行動付出,展現人民與縣府對守護河川生態的決心,民眾也熱烈的參與及響應,對蝴蝶生態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大家都期待幼苗植物快快成長,引來成群蝴蝶覓食、繁衍下一代,讓蝴蝶廊道成為彰化生態的新亮點,成為觀光新地標。而園區內植物解說牌更增設 QR code功能,民眾可用智慧手機下載QR code就可直接做植物導覽,節省人力資源就不必請解說員一一導覽,更營造一個與眾不同的河岸蝴蝶廊道,讓蝴蝶廊道變成學校生態教育、居民親近大自然的第一選擇,供闔家一同來東螺溪漫步、踏青!

二、東螺溪自行車道規畫

單車道鐵路橋段 單車道溪湖橋段 單車道鹿島橋段
在東螺溪的周遭環境營造上,政府沿東螺溪規畫了自行車道。東螺溪自行車道的起點位在溪湖糖廠鐵路線旁,而在其周邊的自行車道,以溪湖糖廠的五分車站為中心,向外分北、東、南三個方向,沿著過去運送甘蔗的舊鐵道而建立,以水泥與人行磚塊改建的路面,沿途留有五分鐵軌的痕跡,騎上單車閒逛,可飽覽溪湖鎮田園風景,享受樂活一下午!
彰化縣東螺溪自行車道計畫目前共分為三期發展計畫,每年分期分階段施作,東螺溪自行車道計畫最終目標為營造安全、舒適、具彰化地方特色的自行車道,除建立完善的導覽指標外,更重要的是平整的路面,並種植喬木、灌木與草花,配合長期的澆灌維護,使樹能成蔭,環境能持續維持整潔,讓遊客及民眾習慣於東螺溪畔騎車散步,讓東螺溪畔不再是髒亂惡臭、無人管理的地區。

三、東螺溪綜合水岸計畫

令人驚喜的瀑布 水流落差 從橋上俯瞰
為改善東螺溪整體排水系統的水質、恢復水域生態、提昇人文休憩空間,彰化縣政府遂推動「東螺溪綜合水岸計畫」,重塑自然景觀與親水空間,改善水岸環境,增加民眾休憩空間,達成治水、利水、親水、活水的目標。
東螺溪綜合水岸計畫是為配合中央政府推動「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與「臺灣城鄉風貌整體規畫示範計畫」,期望規畫出最適切的舊濁水溪綜合水案環境策略,以重現舊濁水溪原有風情。
對於東螺溪整體改善的實際執行方案分成四項:
1. 河川淤泥處理:
清理沉積於東螺溪溪底的淤泥,因多為畜牧廢水所沉澱之有機污泥,利用河岸旁的公有土地,作為污泥消化及堆肥處理的空間,讓污泥再生利用,廢棄物創造新價值,還可有效改善水體水質及恢復河川自淨功能。
2. 綠色能源利用:
根據實際勘查結果,觀察到在灌溉引水的制水閘門上游端,水體有異味產生,而制水閘門下游端則無異味產生;顯示水體經高度落差跌落後,溶氧量提高,異味問題即獲得改善。依據氣候統計資料,彰化地區的日照時數及風力條件良好,具有發展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等綠色能源的潛力,因此未來將利用低功率的曝氣設備,來提升舊濁水溪水體溶氧量,避免異味產生,而低功率的LED 燈具,可美化河岸與照明,達到節能環保的目的。
3. 淨水環境營造:
建置人工溼地、礫間處理或人工浮島等水質淨化處理設施,搭配整體環境營造,提供生物豐富的自然生態區,提昇環境景觀美質,不僅恢復舊濁水溪美麗面貌,也打造親子環保教育、全家休閒遊憩的空間。 
4. 伏流水回鄉返巢:
利用彰化縣政府最新開發出的「伏流水收集技術」,將東螺溪沿岸潛藏的伏流水,引入溪內,以達到水質改善及增加水源的效益。
未來東螺溪結合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小水力發電等綠色能源,設置低功率之曝氣設備,除可改善水體水質外,亦能推廣彰化縣政府節能減碳政策,藉由整體水岸綜合規畫,設置觀察廊道,可以供環境教育導覽解說。
針對舊濁水溪的整體策略構想,彰化縣政府以「東螺川清串人心,濁水變妝出綠金」為願景,期盼未來建設舊濁水溪為生產、生活、生態三者共生的永續發展環境,結合城鄉風貌營造、水質淨化、節能減碳、遊憩休閒及教育宣導等功能,打造一個優質的無惡臭、無垃圾及多元的親水環境。

參考資料:

http://www.chepb.gov.tw/ch/03news/new_01_main.asp?bull_id=9405
http://blog.xuite.net/hupu2013/wretch
http://www.earthday.org.tw/newsroom/news/710
http://www.chcg.gov.tw/tourism/03bulletin/bulletin02_con.asp?bull_id=58047
http://www2.chcg.gov.tw/main/main_act/main_print.asp?main_id=1637&act_id=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