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東螺溪 > 社區守護

社區守護

河東社區發展協會吳春福理事長 河東社區發展協會吳春福理事長玉照。

目前河東社區發展協會以東螺溪作為社區營造的重點,和湖埔社大合作。並組成志工隊淨溪。
當大家在清除溪畔的淤泥時,發現有許多堆了三十年之久的垃圾,磚瓦、童玩、零嘴……雖然大家有點哀傷,但還是捲起袖子,拿起工具,盡力清除。其實不止這樣,位於東螺溪旁的一些不要業者會將工業及畜牧廢水偷排入東螺溪中,而其中工業廢水最為嚴重,裡頭所含的重金屬及化學藥劑,都是汙染這條溪的元凶。
小時候在東螺溪抓魚蝦是社區居民共同鮮明的記憶,但到民國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東螺溪開始變色,河岸工廠林立,大家把廢棄物全往河裡丟,當溪水越來越髒,居民跟東螺溪的距離也越來越遠,距離越遠對河流更不會疼惜。所以跟社大的合作是為了人與溪流的依存跨出一大步,除了鼓勵社區居民來參與河川守護的活動之外,也積極走入校園對學生宣導愛護東螺溪的重要性,希望能夠止住過去的錯誤,不要讓世代的垃圾繼續沉積在東螺溪畔。
巡守隊清掃 巡守隊清掃
除了與湖埔社大合作之外,社區發展協會另外還與政府合作成立河東社區巡守隊。
早期農業社會,人民為確保安全而自組「巡更」組織,但大多僅限於定點式的哨所,沒有具體的成效。今日社會的繁華進步,居住環境逐漸複雜,竊盜、搶奪、飆車,居民居住環境品質逐漸惡化。河東社區有一群熱愛鄉里的年輕人,認為保護河川環境是大家的責任,於2006年(民國95年) 成立「河東河川巡守隊」,至今已經十二年了。巡守隊會在深夜出去巡邏,白天則有機動班,不時外出察看工廠有沒有「暗管」排放廢水,向環保局進行舉報動作。如果河面垃圾太多,也會請水利局來清污。
有鑑於東螺溪的生態守護需要跨鄉鎮更多社區參與,近期已向政府提出組織東螺溪環保協會,目前通過二審。透過當地居民的自覺,自發性的想為環境付出心力時,我們期待東螺溪的蛻變,相信這條生命之河能重現往日的清澈與生命力。

資料來源

河東里田野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