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東螺溪 > 湖埔社大

湖埔社大

謝文猷老師授課情形。 林淑玲執行長在學校授課情形。 
湖埔社區大學自成立以來,就以東螺溪為課程與活動的重心,在關懷生態的謝文猷老師及林淑玲執行長的努力下,使東螺溪受到更多關注,逐漸擺脫污水惡名,朝著生態溪的方向前進。湖埔社大對東螺溪生態維護的規劃有下列重點:

蝴蝶廊道的建置

蝴蝶廊道建置前 蝴蝶廊道建置
湖埔社大種植蜜源植物闢建蝴蝶廊道,吸引蝴蝶蜜蜂等昆蟲繁衍,將被破壞的生態導向正常,之後整修荒廢已久的垂榕步道,清除堆積的垃圾,原本受污染的溪水可以藉此恢復調節機能。
這樣的結果來自於湖埔社大的堅持,他們三餐都在社大辦公室開伙,感情像家人。本來愛美的社大人員,全都捲起袖子,投入東螺溪營造,忙到曬傷、沒時間化妝,犧牲假日到外縣市參加生態講師研習,居民們也被她們的拚勁所感動,國小志工、退休老師也都紛紛加入,近來舉辦第一屆東螺溪淨溪,吸引600多人參加,居民梁晴雯說,因為社大團隊的努力,讓她的孩子可以重新在東螺溪見到昆蟲。蝴蝶廊道已經出現毛毛蟲和蝴蝶蛹,倘若能喚起一里居民對於環保的意識,才真正不枉她們付出的辛勞。
全面補植栽
冬天時有許多的蜜源植物因為缺水枯萎,春天來到這裡的蝴蝶會沒有食物,今年將會把死掉的蜜源植物拔除,並種上新的蜜源植物,更讓東螺溪的蜜源植物增加種類。
拱形廊道
最近請鐵工做了一個拱形廊道,讓昆蟲爬,蝴蝶幼蟲也可以在上面結蛹,加上一些植物在上面生長,可以變的很壯觀。
水源建置
水是麻煩的問題。湖埔社大剛開始很天真,想說東螺溪就在旁邊,取水灌溉應該沒什麼問題。結果溪水混濁,用沉水馬達抽水抽沒多久淤泥就會塞住了。後來學古早人,用水桶綁一條繩子去提水,很辛苦。後來一位溪中熱心家長陳耀文幫忙,一位善良農民認同社大理念,願意讓社大用電,有了這些熱心人士的幫助,社大大幅減少開銷,也不用再接龍提水,但是蝴蝶廊道的面積太大了,一條水路不夠,尚待解決。
接龍提水 接龍取水
梅雨季時應該就不會有缺水問題了。相信未來的蝴蝶廊道一定很漂亮。

志工訓練與參與

學生志工
湖埔社區大學與學校合作,讓國中生體驗投入志工行列,教育他們不該對這塊土地予取予求,有多少人為了自己所生活的土地默默的努力著,以自己的方式去守護家鄉,即使只有十四歲,能做的,比想像中更多!
社區環境志工
湖埔社大為了讓東螺溪步道的環境變得更好,結合河東社區老一輩一同打掃並營造,雖然有了些年紀,但效率和熱情可一點都不輸給年輕人,東螺溪廊道和蝴蝶廊道讓他們整理得乾淨許多,漸漸的,居民也發現環境上的不同。
導覽志工
為了讓更多人親近東螺溪蝴蝶廊道,社大特別開設生態導覽班,由謝文猷老師擔任生態攝影講師,訓練導覽志工。
國小生態導覽  溪湖國中中山堂生態教學。
這些導覽志工會引領小學生或幼稚園小朋友來到東螺溪,介紹溪邊的花草、昆蟲和鳥類,教他們什麼植物葉子長怎樣,昆蟲與植物如何相互依存,將生態保育的觀念一點一滴注入小朋友的心裡。

參考資料

http://blog.xuite.net/hupu2013/wretch?st=c&p=1&w=4467066
對湖埔社大謝文猷老師和林淑玲執行長的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