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東螺溪 > 志工服務 

志工服務

做志工?讀書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啊?
在忙碌的國中課業下,在課業壓力下的學生與家長們,聽到志工服務的第一反應大概不出於此吧?
但是在一場演講後,我們撇掉這些疑惑,展開了我們的服務學習之旅。
 
11月3日志工服務活動事件簿
在老師的吩咐叮嚀以及執行長的說明後,第一次的校外志工就在同學興奮的吵鬧聲中展開來。我們負責掃垂榕步道,一開始聽到「垂榕步道」時,心中冒出疑問,東螺溪旁有這個東西嗎?
原來所謂垂榕步道是由許多榕樹相間組成的,榕樹的長鬚產生蓊鬱綠蔭,增添了步道幽靜的氛圍,太多人在這裡隨意亂丟垃圾,泡麵碗、拖鞋、酒瓶等等應有盡有。
在大家同心協力下,不一會兒,打掃過的垂榕步道煥然一新,讓我們頗有成就感,和同學們一同完成一件事的感覺很棒。
下一項任務,搬水泥圓磚圍蝴蝶廊道,以免被人為破壞。這些水泥圓磚是附近工廠生產的「混凝土圓柱形試體」瑕疵品,被湖埔社大A來用,看似小小一塊,拿起來才知其沉重,所以一次只能搬一塊磚。
  
打掃完後,家長會送了好幾箱的橘子要來慰勞我們,感謝我們帶給蝴蝶廊道的改變,看著蝴蝶廊道逐漸成形,回味流過汗努力過後的志工服務時光,內心充滿了無限的滿足感,橘子也特別的好吃,在同學的笑鬧聲當中,我們期待每年的春天,都能看見成群的蝴蝶在這裡翩翩起舞!
11月17日志工服務活動事件簿
主要的任務是打水、接龍提水、澆水,沿著圓磚排成的樓梯往溪畔走下,下到泥濘的東螺溪溪畔拋繩打水,剛開始拋繩子撈上來的水少的可憐,耗人力、效果差,這時有人想到拔蘆葦套水桶撈水,少了拋的過程,打水接龍速率變快了。
  
上來的時候一個不小心,一堆人都滑倒了,身上都沾滿了泥巴,非常的落魄,大家對看一眼,彼此嘲笑起來了,因每個人身上幾乎都殘留了泥巴的蹤跡,就在此時,陳羽歆哭哭啼啼地從河畔走了上來,看他滿身泥巴的樣子,每個人都被她嚇了一跳,原來是廖致暉差點滑跤,跳起來卻把泥巴甩在陳同學身上。當她看到劉俊良利用泥巴在眼睛下方畫線變成「莫那魯道」,就破涕為笑了!就在這時,彰視新聞的記者突然來訪,劉俊良和廖致暉滿腿的泥巴接受訪問。
  
「你們在做什麼工作?」
「我們接龍提水上來澆花。」
「會不會覺得很累?」
「不會。」「還好,雖然泥土很滑,可是很好玩!」畢竟這是人生中的第一次嘛。
今天我們對愛護東螺溪這塊土地的心逐漸萌芽了,身上的泥巴涼涼的,微風吹過,很是舒服。因為付出所以有了滿足,是我們這一群人小志工在心靈上共同的體會。
12月22日志工服務活動事件簿
  
這次任務打掃自行車步道,垃圾似乎少了些,大多是落葉,想不到我們的志工服務已收到成效,整個東螺溪環河道路上環境變乾淨。愈掃愈有成就感,離上次志工服務學習已一個多月,我們的影響力也未免太大了吧!自我感覺良好,其實心知肚明,還有社區環境志工在幫忙維護呢。慢慢公德心覺醒,那就perfect。
垂榕步道的榕樹有許多生態可觀察,有介殼蟲、蚜蟲、蛾和蝶的幼蟲,還有榕果寄生蜂。紅色成熟果實也會吸引鳥類啄食,如綠繡眼、白頭翁等。難怪停在榕樹下的車子常被鳥屎轟炸。
一旁的樟樹,則是青帶鳳蝶蝶的食草,據說繁殖期時樹上都是毛毛蟲。
環河道路綠色廊道臺灣欒樹莢果會吸引紅姬緣椿象,而紅姬緣椿象是赤腰燕的食物。紅姬緣椿象對人畜無害,但大發生時小蟲紅潮一片,令人厭惡。還記得我們在清掃自行車道時,一團又一團的椿象群聚集在枯葉底下。幸運的是,我們竟然看到他們在交配。屁股黏著屁股,一隻著一隻,真是有趣極了。
  
賞鳥樂,這是個充滿驚奇的鳥世界!
    
在環河道路旁一整排臺灣欒樹,斑文鳥喜歡在這築巢,因枝條較密,一般榕樹或水果樹則是綠繡眼的最愛,還有斑鳩比較懶 ,就在小葉欖仁這樣傘狀樹幹上,將細樹枝平放築巢。 五分鐵路橋遠眺候鳥,可見高蹺鴴排排站在一起群聚休息,覓食時,邊走邊以嘴喙左右掃射或蜻蜓點水方式捕捉水中魚類。那些候鳥不是離我們遠遠,就是躲在草叢中。 超幸運的看到躲在草叢堆的四隻彩鷸,雌的顏色較鮮豔,雄鳥色澤較灰色,不過蠻特別的,是公的負責孵蛋,真是新好男人。聽說夜間時可聽到雌鳥發出連續低沉的「勿、勿」求偶聲。
今天打掃有別於之前,掃到許多鳥巢,還好裡面沒有鳥蛋,不知是孵化飛走了,還是被吃掉?
4月27日志工服務活動事件簿
今天的志工服務主要是在打掃自行車道和溪畔的人為垃圾,與上學期來打掃時的垃圾少了很多,因此很快就掃完了,再來是拔在蜜源植物旁的雜草,才不會影響到蜜源植物的生長,戴上手套之後就準備動工啦!將雜草拔除後就放到一旁的樹叢裡當做肥料,與以往比較起來,雜草比以前少了,植物長得更好了,蝴蝶也變多了,有大家的辛勞,這裡的生態越來越健康了呢!
 
關於我們的志工心得,請按此處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