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日誌

小組相見歡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9月18日

由於我們8位同學對於臺灣的歷史十分喜愛,特別是五年級下學期上社會課有提到白色恐怖時期,造成台灣人民在言論上受到限制,也造成許多人無辜受到牽連,許多人因此受冤被關進監獄獲看守所,其中一所景美人權園區就是距離我們學校最近的歷史遺跡,因此激發我們團隊想探索此地方的好奇心,當我們團隊想深入研究這個園區時,發現裡面有一位很特殊的人物-陳中統醫生,因此啟發我們這次網博的動機。


資料蒐集討論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9月27日

因為我們7位同學分別來自不同班級,所以我們利用中午時間進行網界博覽會的事項討,首先是把所有的成員都集合起來,一起討論做網界博覽會的方向、分組、規劃未來我們各組所需要做的任務和工作,之後就可以開始分頭進行。

為了蒐集陳中統醫生的照片,我們先從網路搜尋所需要的資料,我們要找的相關資料有官方網站和一些必備的二手資料,並搜尋相關內容的書,另外,還請到對於騎陳中統醫生了解很有多的同學,向我們分享,解決了我們很多的疑問。我們一定要做好資料的蒐集,為之後的工作做好萬全的準備。


研究架構確定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10月3日

我們這次集合目的是確認我們的研究架構,為了研究陳中統這位人物,我們專題可以分成陳中統的生平介紹、陳中統入獄過程、入獄歲月的介紹、專訪陳中統先生以及台彎的人權發展等部分,並且閱讀陳中統的專書-生命的關懷,藉此能完整呈現陳中統這位人物對台灣人權發展的影響,由於我們對網頁不是很熟悉,因此我們利用課餘時間請教電腦老師,教導我們如何架構網站以及編排網站內容,另外也請教社會老師如何進行人物的研究與訪談,希望這次的專題能很順利進行!


景美人權園區資料收集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10月11日

我們想先從陳中統入獄歲月的景美人權園區開始收集資料,由於園區距離我們學校相當近,因此在取得資料上也十分便利,我們小組開始分工,有些同學負責收集園區建築物的資料,有些同學負責收集臺灣戒嚴時期的歷史資料,有些同學負責設計訪談問卷,以準備第一次的實地踏查!


景美人權園區實察前討論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10月17日

經過一星期的資料收集,我們將各自找到的資料進行討論,每位同學針對問卷題目進行分析,確定三個人以上都有提出的問題,列為訪談必問題,我們也分配景點拍攝,確保能將資料收集完整,此外我們學習打電話邀請景美人權園區的賴元裕先生作為我們的導覽員,協助我們專題資料收集,最後我們將整理好的資料請指導老師幫我們修改,還提醒我們出發前的攜帶物品,一切準備就緒後我們帶著一顆冒險的心出發囉!


景美人權園區實察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10月19日

10/18(六)這天來到景美人權園區參觀,讓我們獲益良多,古往今來的各種建築;犯人的恐怖犯罪事件;發生事件的來龍去脈,都歷歷在目,在我眼前不停換幕,園區建築設計中,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入口意象和仁愛樓的獬豸池,而人物中,我們最印象深刻的是謝聰敏與陳中統,這兩大人物,所以來到這裡真是一次知識的盛宴。精心設計的特別式建築,由寬到窄,頭微微往上仰,看到的是一小小片的碧海藍天,彷彿訴說著犯人孤獨、絕望、消極的那種沉重的心情,雖然年幼的我們或許無法體會那種失落、頹喪感,但我們相信,他們心中一定是非常難過的呀!另外,說到建築也不能不介紹到仁愛樓的獬豸池,在導覽人員細心的解說下,我們得知這特別的池子是由犯人林池先生所設計出來的,牠感覺似虎飛虎,似獅非獅,讓人摸不著頭緒,真不知道,林池先生為何會設計出這樣的動物呢?
感謝全程幫我們介紹的賴先生,在景美人權園區為我們做詳細的解說,幫助我們解開心中的疑惑,這次的參觀旅程,我們得到了許多關於此事件的各種大小事,其中對我來說最難也最複雜的美麗島事件雖然在我今天聽完後,仍有一絲絲得不解,但往後的我們還有很多的時間徹底研究關於人權主題的所有事情,這次造訪景美人權園區真是一場知識之旅。


訪談資料整理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10月24日

踏察結束後我們將當天的訪談問題,進行整理,發現園區內的歷史文化與當時的政治環境影響甚多,這個園區見證台灣人權發展過程,從我們拍攝圖片中可以看見這些人權鬥士因為爭取自由民主,而犧牲自己的生命與時間,換取我們現在寶貴的民主環境,身在現代的我們真的感覺到很幸福!從拍攝照片中看到受難者被關的地方、每天都幾乎在押房裡、生活好像被受限制的感覺,好害怕又好可憐,更加確定我們要將這次主題好好發揮,讓更多人能看見這段歷史!


陳中統醫生資料收集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10月31日

接著我們要進行第二階段的資料收集,主題以陳中統醫生為主,因此我們先閱讀陳中統的專書-「生命的關懷」由於書中的內容很多,我們將他的人生分成幾部分求學時代、入獄歲月、重獲自由、人生哲學等,最後製作完成大事紀。此外我們也規劃下次的的訪談時間,希望透過面對面的訪談陳中統先生,了解他更多的生平事蹟!


陳中統醫生訪談問卷確定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11月7日

經過這幾天的資料收集,我們雖然已經看過陳中統醫生的自傳,但是我們仍然有些問題想詢問陳中統醫生,例如: 請問您當時在監獄裡的感覺是如何?入獄期間你都在做些什麼是度過這10年?您當初為何會加入台灣青年獨立聯盟?請問這十年讓你印最深的事是什麼事?您在醫務室裡通常在做甚麼?在醫務室的病人,最常得到什麼病?您是如何能經過痛苦的監獄生活後,還能充滿希望,展現愛心,原諒別人,繼續他的行醫工作?希望這些問題可以在當天透過訪談得到更進一步的了解,真的很期待遇到陳中統先生!


陳中統醫生訪談問卷確定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11月14日

我們所做的網博是關於陳忠統醫生的,所以我們必須先了解陳中統醫生以及人權。這個禮拜我們分工合作一人找一點關於人權的資料,我們會利用網路及書籍來蒐集這些資料。網路的部份我們最常在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找到可用的資料,書籍的部份我們會去看陳忠統醫生撰寫的「生命的關懷」。


陳中統訪談準備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11月17日

我們這星期即將出發訪談陳中統,為了能讓我們訪談能夠順利,我們小組集合討論當天訪談的分工,有些同學負責訪談、有些同學負責拍攝、有些同學負責聯絡,此外為了感謝陳中統醫生,我們還準備小卡片表達我們的謝意,此外也請老師幫我們看我們的訪談稿是否完整?有沒有沒問到的地方,老師也很細心幫我們修改,希望這次訪談能夠順利完成!


訪談陳中統

地點:景美人權園區

日期:2013年11月21日

我們今天準備了訪談稿,親自訪談陳中統醫生。我覺得非常有趣,因為能問許多關於白色恐怖及他自己的個人經歷 ,使我們的報告更加完整 ,而這次我也如期的問了許多問題 ,也問了其他的問題 ,例如:醫務室裡的病人最常得到什麼病 ,而最嚴重的病又是什麼?而陳中統回答:「最常得到的病是感冒 ,再來是腸胃炎 ,接下來是憂鬱症 ,而最嚴重的是癌症及肝炎 ,甚至還有人因為壓力太大 ,而上吊、撞牆自殺等。」我聽了大為震撼 ,另外一個問題是問陳中統是怎麼度過這九年的醫務室生活 ,當時有什麼感受呢?他回答:「我都在醫務室裡看書、看報以及喝酒 ,至於感受 ,我ㄧ開始當然感到很委屈 ,原本一天只要看十個人 ,現在卻要看七、八十個人 ,之後 ,則是覺得很有成就感」 ,問完問題後,我覺得「挖到很多寶」 ,也謝謝他讓我們更了解景美人權園區與他的故事。


訪談資料整理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11月28日

結束陳中統的訪談後,我們小組開始將訪談的紀錄寫下來,以了解陳中統醫生在獄中的生活點滴,此外我們也開始製作陳中統的大事記,希望透過大事紀的方式,呈現陳中統傳奇的一生,另一方面我們小組發現研究歷史人物需要透過不同的觀點,因此我們請教社會老師,請他給於我們不同的觀點,老師也很熱心的介紹一位李教授,請他給予我們協助,好想了解教授在研究人物時需要注要哪些地方?也期待教授能給我們建議,將陳中統的研究更完整!


製作網頁架構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12月5日

這次我們一起跟老師討論,把網頁內容分成以下幾個:主題緣起、細說陳中統、人權知多少、拜訪白色巨塔、人權團隊,我們又把細說陳中統的部份分成:求學時代、入獄歲月、重獲自由、陳中統大事記、訪談陳中統、小六生看陳中統幾個部份,我們把這些網頁內容都分的非常詳細,好讓我們製作網頁,此外在製作網頁技術上的部分我們請教了學校的電腦老師黃老師和杜老師,指導我們製作網頁的技術,還教我們照片美編的技術,讓我們學到很多。


畫訪談漫畫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12月12日

為了增加大家對我們網博的認識,我們小組討論想用不一樣的方式來呈現訪談方式,經過一番討論後,我們決定用漫畫與小動畫方式呈現,想讓大家對陳中統的訪談能夠透過活潑的方式來認識他,因此我們請小組內會畫畫的同學幫忙先把我們小組的人物像畫下來,接著我們向黃老師請教小動畫的製作方式,營造出一問一答的動畫情況,並設計她們想問題的表情動作,過程中有點辛苦,但大家相信只要我們認真製作,成果一定會很精采的!


專題研究檢討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12月19日

我們製作網頁製作到一半了,在這段過程裡,我們學到了很多。因為我們已經有兩次的採訪經驗,才讓我們從中學習,我們學到了一些採訪時該有的禮貌,問問題時要如何才能邊聽邊做筆記,我們參觀景美人權園區也參觀兩次了,這讓我們更加的了解景美人權園區,我們還學會了如何拍攝,才能把照片拍清楚,接下來我們發現一個問題,我們發現說我們了解一個人應該要從他小時候開始認識,所以我們就開始尋找陳中統醫師的家庭背景。也許是因為陳中統醫師父親的緣故,所以陳忠統才會去當醫生。


計畫參觀鄭南榕基金會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10月17日

經過大家一連串的研究 ,我們發現台灣有人權的地方,不是只有離我們學校較近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還有鄭南榕文教基金會也有許多關於人權的重要資訊,我們打算利用考完試後的課餘時間,一同前往鄭南榕文教基金會的所在地區。


參訪鄭南榕基金會

地點:鄭南榕基金會

日期:2013年12月26日

12/26(四)下午我們來到鄭南榕基金會,導覽人員很熱情為先替我們解說基金會成立的目的,由於鄭南榕以身殉道啟發了很多人對於自由、民主意識的追求,1999年認同他理念的人於雜誌社舊址成立基金,目前基金會觀察台灣人權的發展如果是由25年來比對當然是有進步,但如果是以社會共識來看的話,對於人權尊重現在仍有問題的,像是最近的苗栗大埔案或是洪仲丘案件等,都突顯台灣人權有待努力的部份,關於陳中統的看法基金會立場在有限資源下對與個別受害者,未能完全建立檔案(這也是國家博物館該做的事),因為沒有陳醫師的個別檔案,不適合對個案做表示。但對於歷史的荒謬,也就是專制統治者從戰後利用紅色藉口、行專制之實,迫害台灣,到現在聯合紅色,剝奪自決的權利,因此無論對陳醫師個人的遭遇或台灣同胞的期盼,基金會的呼籲仍是「尊重人權,始自言論,永遠追求自由民主的台灣」。這次的參訪讓我們人權小鬥士收穫很多,希望下次有機會能推薦同學們來了解台灣人權發展史。


修改研究架構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12月27日

我們這次為了要更貼近研究陳中統,所以我們跟老師討論修改了研究架構。我們把研究架構分成六個部份,第一部分是人權緣起,第二部份是人權醫生-陳中統,第三部份是人權對話,第四部份是人權園區,第五部份是專題簡報,第六部份是人權花絮。我們又把這六大部份分成幾個小部份,我們把人權緣起分成研究動機、人權小教室。我們把人權醫生-陳中統分成求學時代、入獄歲月、重或自由、陳中統大世紀、訪談陳中統。


訪談李茗洋社會老師

地點:社會科辦公室

日期:2013年12月30日

這次專題研究,除了訪談陳中統與鄭南榕基金會外,我們還向學校的社會老師請教,想了解從老師的觀點看台灣人權的發展概況,因此我們訪談任教社會的李茗洋老師,從訪談老師談到,台灣現在的人權發展現今社會當然言論自由獲得保障,但自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靠著民主前輩不斷的打拚、與政府不斷的對抗、國際情勢的協助…才有現在言論自由的社會。此外對於陳中統醫生,李老師覺得陳醫師不愧是有良心的醫師,年輕時在海外參與台獨活動,入獄後與獄方交好,試著爭取政治犯更多的福利,出獄之後參與扶輪社活動,仍對台灣社會盡心盡力的付出。堅持理想但是改變方法,負起了醫生的社會責任、台灣人民對於建立國家的夢想,著實值得身為老師的我來學習,最後人權小鬥士也很感謝李老師給於我們許多寶貴的意見,使我們能夠更深度去看台灣的人權發展與陳中統的生平。


訪談蔡坤良老師

地點:社會科辦公室

日期:2013年12月31日

這次專題研究,除了訪談李茗洋老師之外,我們還訪談另一位社會老師蔡坤良老師,老師談到目前台灣的人權發展,在言論、出版、民主政治各方面的自由程度相當完整相對於其他落後或是共產國家而言,已經相當的進步。但是白色恐怖的影子仍造成台灣某方面的影響,所以其實台灣面臨到轉型正義的問題,未來對於提升人權在方面,仍然還有進步的空間,另一方面覺得陳中統是一位生命的鬥士,他不容易向命運低頭,雖然人生際遇如此不順遂,以他當時的際遇應該可以順利拿到博士學位,並學成歸國,服務社會人生可以就一帆風順,但無情的政治,卻讓他從天堂跌入到地獄,但他仍然以堅強的意志,渡過獄中的歲月,我想某部份呈現出台灣人民堅韌的性格,並提醒我們其實人權與自由要需要努力爭取而來,並非自然而然就有的,因為這樣的爭取不容易,現今我們的社會更應該好好珍惜這樣的人權,而非踐踏人權或是任意擴大人權,我想這是陳中統先生給我的感想。訪談完老師後,讓我們這群人權小鬥士對專題有比較深刻的了解。


學習製作網頁設計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4年1月2日

由於我們人權小鬥士,對於網頁製作不實很擅長,因此在我們將實查與訪談資料整理好後,我們請教學校的電腦老師杜逢霖老師,教導如何設計網頁介面,並且設計如何分割每個網頁的區域以及如何將資料上傳,其實製作網站的技術並不難,困難點點在於如讓瀏覽者能夠簡單清楚使用我們的網路介面,並能連貫的呈現資料,因此我們小鬥士們常常做了又改,資料的連結常常不見!但是經過這次學習我們對於製作網頁會更加熟悉!


再度訪談陳中統

地點:圖書室

日期:2013年1月2日

由於我們人權小鬥士,上次整理完陳中統的訪談資料,仍有不足的地方,因此我們這次再度拜訪陳中統位於中和的住處,這次的訪談重點我們著種在他對於台灣人權的想法的轉變為何?面對人生的態度有什麼樣的轉變?會因為入獄這件事對人生感到失望嗎?或是有造成什麼樣的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在未入獄時的人生規劃是什麼?您出獄後人生的規劃是否有改變您重獲自由後的休閒生活為何?很感謝陳中統先生願意和我們這群小學生分享這點點滴滴,還熱情招待我們,真的很希望趕緊把網站完成,讓陳中統先生看!


製作訪談內容2

地點:資訊中心

日期:2014年1月9日

我們為了讓大家能清楚簡單了解我們的訪談內容,因此我們人權小鬥士分成三個小組,進行訪談內容的編輯,原本我們想透過漫畫形式,但是我們的繪畫技能不是很好,因此我們組內想說透過軟體進行編輯,想利用課堂上學過的photo cap進行編輯,過程中大家的意見不少,有些人認為要花俏些,有些人認為有專業點,有些人認為要樸素點,真的是五花八門的意見都有,最後我們採取讓大家先說這個提議的用意,最後由大家來表決要用哪一種形式呈現。


分配寒假工作

地點:資訊中心

日期:2014年1月16日

由於時間過得飛快,寒假的來臨已在眼前,我們有點緊張,怕會趕不上進度,於是我們這週各自分配了寒假作業,例如繼續完成網站製作、資料修正、圖片修改等工作項目, 期待我們人權小組能盡快完成這個網站~

靜心網博小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