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對話-訪談社會教師問題

李茗洋老師

李茗洋老師小檔案

學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台灣文化研究所 史學組

經歷::台北市私立靜心中小學 國小部社會科教師

請問從老師的立場及觀察目前台灣人權的發展情形

在馬政府於2008年上台之後,立法院也是國民黨籍立委佔多數,理應可以大刀闊斧的進行改革。總統確實在2009年將兩公約賦予法源依據,並在第八條說明-若有法令或行政命令不符兩公約之規定,應盡速修正或廢止,台灣的人權應可以更進一步。

然而事實卻正好相反,從爭吵已久的核四議題、軍中洪案、苗栗大埔事件、立法院違法監聽…等等議題,可以看出台灣人權往後退了一大步,政府完全無視人民的心聲、操弄公投議題。在白衫軍上街頭時,承諾軍事審判法回歸一般法院,但在新聞熱潮一過,修改軍審法卻連程序委員會也出不去,更別說修法。總統所謂的大是大非、違法監聽、司法體系的崩壞,但是監察院也毫無作為,採取不記名投票,保護違法犯紀的檢察體系。校園裡仍是問題重重,從12年國教的問題,是否排富、考試制度、學區劃分…。敦化國中的霸凌事件、學生人權、隱私權的維護,公務體系的的食古不化…

最後附兩張照片:

這是2012年 香港特首選舉的情形 幾乎所有報紙都一面倒的支持特定候選人 (香港蘋果例外)

這是前陣子 中國建設銀行 慶祝 寶島債在「島內」首發成功

由此觀之,台灣的新聞自由也越來越險峻,如果政府不再堅持「民主」、「人權」、「法治」來治理國家,相信台灣很快就會變成某國的島內了。

請問從老師的角度來看,你對白色恐怖時期感想為何?

白色恐怖是政府利用黨政軍警特…等等諸多勢力,配合違法違憲的相關法律,如「戒嚴法」「臨時條款」「總動員法」…等,幾乎限制人們的所有自由權利,由於民眾多是敢怒不敢言,最多只能流亡海外,只能等到政府主動解除戒嚴、廢除臨時條款、終止刑法一百條,但現在仍有集會遊行法、國家安全法…等「國安三法」的限制,警調單位選擇性的辦案,常常有追求自由、人權、表達意見的行為,就被扣上了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公共危險罪」的大帽子。

老師認為 對於白色恐怖 應該要有兩個處理方式

1.檢調、司法體系的改革,賦予真正司法獨立,不因政治或政黨而有不同判決。

2.誠實面對白色恐怖的歷史,有受害者受到不當冤獄的受刑人怎麼都找不到加害者呢?應該要落實轉型正義,加害人負起責任,這不是「清算」而是反省檢討、避免同樣悲劇再次發生。

請問從老師的角度來看,比較當時政府言論自由與現今社會的言論自由感想為何?

現今社會當然言論自由獲得保障,但自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靠著民主前輩不斷的打拚、與政府不斷的對抗、國際情勢的協助…才有現在言論自由的社會。然而,政府、巨商、中國…等等勢力正在試圖影響輿論、購買媒體,甚至言論機關竟然主動向集權國家靠近。

以中國民運(民主運動)人士-袁紅冰為例,他的新書「殺佛」 主要描寫中國鎮壓與屠殺西藏(圖博)宗教領袖的歷史。某書局就因為特殊原因,不在實體店面上架。
其實出版法早已廢止了十幾年…

您當初為何會加入台灣青年獨立聯盟?

因為我不想被中共、國民黨統治,而且我希望自己能處理自己的事情。

請問從老師的角度來看,你對陳中統的遭遇感想為何?

陳醫師不愧是有良心的醫師,年輕時在海外參與台獨活動,入獄後與獄方交好,試著爭取政治犯更多的福利,出獄之後參與扶輪社活動,仍對台灣社會盡心盡力的付出。堅持理想,但是改變方法,負起了醫生的社會責任、台灣人民對於建立國家的夢想,著實值得身為老師的我來學習。

蔡坤良老師

蔡坤良老師小檔案

學歷:台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

經歷:台北市私立靜心中小學 國小部社會科教師

 

請問從老師的立場及觀察目前台灣人權的發展情形

目前我認為台灣的人權發展,在言論、出版、民主政治各方面的自由程度相當完整,相對於其他落後或是共產國家而言,已經相當的進步。

請問從老師的角度來看,你對白色恐怖時期感想為何?

白色恐怖有其時代背景,當時的政府因內戰失敗來到台灣,無法再接受失去政權的危機,因此必須有效控制人民的行為與舉止,防止其叛亂的可能性,才會實施戒嚴,但戒嚴的時間是否過長或是波及無辜,可以提供政府當局思考,畢竟一個政策實施有利有弊,如何讓不好的方面減少或是補償人民損失,才是民主政府往上的力量。

請問從老師的角度來看,比較當時政府言論自由與現今社會的言論自由感想為何?

和戒嚴當時的情形相比較,現在的言論自由的確較為開放,許多人能夠自由出版書籍或是自由發表言論,但是對於那個時代的人民雖然已經解嚴時代,但是某方面內心仍會有對於政府懼怕的陰影,所以其實台灣面臨到轉型正義的問題,未來對於提升人權在方面,仍然還有進步的空間。

請問從老師的角度來看,你對陳中統的遭遇感想為何?

我覺得陳中統是一位生命的鬥士,他不容易向命運低頭,雖然人生際遇如此不順遂,以他當時的際遇應該可以順利拿到博士學位,並學成歸國,服務社會人生可以就一帆風順,但無情的政治,卻讓他從天堂跌入到地獄,但他仍然以堅強的意志,渡過獄中的歲月,我想某部份呈現出台灣人民堅韌的性格,並提醒我們其實人權與自由要需要努力爭取而來,並非自然而然就有的,因為這樣的爭取不容易,現今我們的社會更應該好好珍惜這樣的人權,而非踐踏人權或是任意擴大人權,我想這是陳中統先生給我的感想。

靜心網博小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