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人權園區訪談

請問為什麼有景美人權園區?人權園區成立目的與原因?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前身為軍法學校,設立於1957年6月。1967年因軍法學校併入政工幹校而遷離。隔年政府為了配合戰時疏散之需,及考量看守所之羈押,將警總軍法處、軍法處看守所、國防部軍法局所屬單位及看守所皆遷入於園區。

景美人權園區的入口意象代表?

在景美人權園區的入口設置狹長型的混泥土空間,讓人體驗當時因政治受難失去自由,在監獄裡受刑時,永遠只看的到的那一小小片的天空,那種低落、沉悶、頹喪的墮落感,上面的和平鴿表示要從裡看守所裡面的和平鴿終於飛出去的感覺。

請問景美人權園區的軍事法庭有特別的地方?

法庭可以分成第一法庭與軍事法庭兩部分,其中第一法庭曾是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審判法庭,1980年3月18日台灣民主進程具代表性的「美麗島事件」,在此進行九天的軍法大審;軍事法庭是戒嚴時期政治犯經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保安處及調查局等單位逮捕與偵訊後送來軍法處,即在此開庭審判。

當時在軍事法庭常見的罪犯是什麼?

大部分的罪犯以政治犯還有在軍中違法的人員為主。

人權園區曾關過什麼名人要犯?

在景美人權園區曾關過許多名人要犯例如:

1.陳菊:中華民國政治人物、美麗島事件政治犯,現為高雄市市長。

2.雷震:曾因雷震事件在台灣入獄十年,1979年逝世於台北,終年82歲。

3.李敖:1970年代曾因抨擊蔣中正獨裁成為政治犯。1980年代起,除研究、寫作、教學外,積極從事公開演講。

4.黃信介:曾是美麗島事件主要人物,現今是民主進步黨第三屆及第四屆黨主席,台灣民主運動與黨外運動先行者,對抗威權的民主運動領袖。

5.施明德:曾以政治犯身分坐牢二十五年。現今是民主進步黨第六屆黨主席,並曾擔任第二、三、四屆立法委員。為臺灣的黨外民主運動主要人物之一,曾參與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2006年領導紅衫軍反貪倒扁運動總指揮。

6.張俊宏:曾是台灣政治人物,現今是台灣黨外運動的參與者。

7.姚嘉文:曾任考試院院長、民主進步黨第二任黨主席。

8.林義雄:曾任第8屆民進黨主席

9.呂秀蓮:曾任中華民國第10-11屆副總統、民主進步黨第11屆代理黨主席、桃園縣第12-13屆縣長、總統府國策顧問、立法委員等職。目前要爭取2014年民進黨臺北市長提名。

10.林弘宣:曾因美麗島事件被依叛亂罪提起公訴,現擔任總統府有給職國策顧問。

11.許信良:曾任民進黨主席、黨外運動重要領導人與代表人物之一。

12.陳中統:曾是白色恐怖的政治犯,現在自己開一家診所

看守所與監獄有何不同?看守所的作息與平常生活環境有何不同?

看守所是未經過審判刑的受者與判刑尚確定且未轉運到其它監獄者,先羈押的地方。

當時會客犯人的規定為何?

家屬與犯人會客時,需要輕聲細語、勿談案情及限時十分鐘。

請問園區內的牢房為何?能否參觀?服外役的醫務室有何特別呢?

當時的牢房都滿小的,大約4-6人一房,但也有特殊案情安排一人一間,此外裡面有簡單的為廁所設備,但是沒有隔間,伙食也很簡單。看守所內的醫務室,是讓裡面的受刑人若有生病時,就必需到此接受醫療,裡面服務醫生如:陳中統、李吉村、林文章及鄭文祥等本身也是因為白色恐怖入獄,後來因服外役在這裡進行受刑人的醫療服務,但醫務室內的醫療設備相當簡陋。

照片為模擬當時受刑人在看守所生活的情形
當時醫務室簡單的醫療設備
當時醫務室簡單的醫藥備存

景美人權圈區內犯人有沒有發生暴動過?

沒有,但是有一個人逃獄成功:蔡添樹

請問景美人權園區未來的展望?

彰顯園區人權歷史、推廣人權意義的核心價值,是「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的重責大任。文建會活化園區具歷史意義的文化資產─開放原本封閉的空間給全體民眾參觀,令園區成為展現人權最佳的教材園地。在完成初步的硬軟體架構工程之後,未來的工作重點是參訪與觀摩國際上其他類似的博物館、與紀念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做經驗交流與座談。

靜心網博小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