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西港刈香台灣第一香各庄的陣頭己丑西港王船祭西港全記錄西港仔母河
專題簡報參考書目訪談記實進度報告隊伍資料

 

 


一、刈香原義:
 
刈香是進香的俗稱,原主在謁祖掬火,即到原廟以香行火祭,求與神溝通,向神表示崇敬後並祈求香火,求得分出該神的一部分靈力攜回,藉聖火的靈力以促成自身(廟宇及信徒)生命力的更新及祓除邪穢,注入新的生命力。刈香活動雖有其相似的基本條件,但各地區的刈香活動由於其地理環境與歷史發展的差異,而形成不同的地理景觀和特色。


刈香時,武陣身上所綁的腳巾具有相當的意義


西港刈香擁有獨步全球的「三五甲文武郎君」

西港刈香的由來:
 
西港刈香是臺灣西南沿海五大香之一,為位於臺南縣西港鄉的慶安宮每三年(逢丑、辰、未、戌年)於農曆四月中旬所定期舉辦的瘟醮祭典。其由來傳說昔時是源於姑媽宮:清乾隆49年(1784)姑媽宮人於今下面厝南、曾文溪堤防南側十八欉松凹湖處發現書有「代天巡狩」尊號王船一艘而迎回奉祀,同年姑媽宮、八份、東竹林、荔枝林、鳥竹林、雙張 、下面厝、管寮、檨仔林、後營、下宅仔、土庫、打鐵等十三庄倡議,由姑媽宮主辦進行三年一科迎王遶境。十三科後,道光三年(1823)因香科祭典進行有所困難而移至西港慶安宮主辦,遂擴至二十四庄,漸發展為三十六庄而至今日之規模。而香科進行有所困難,可能與當年(1823)大風雨,原北向由今佳里一帶出海的灣裏溪(今曾文溪)改道由西港南側入海(其舊溪道即今日的將軍溪,以致臺江陸浮淤積,原先位於姑媽宮附近的港口西移至今日西港仔有關。原為單純的迎王遶境活動,後因道光27年(1847)慶安宮信徒發起鳩資大改築重興慶安宮,並自那年起每逢丑、辰、未、戌年舉一科醮並遊庄,且配合昔日庄民前往鹿耳門媽祖廟〔原廟於同治十年(1871)為大水沖淹〕恭請聖母返境雕金身奉祀後,改以聖母為主神(慶安宮原主祀城隍爺,人稱境主公廟),並定期往媽祖廟刈火、掬水(因原廟為大水所沖淹),行刈香的儀禮而演化成今日西港仔刈香:請媽祖、架棚及三日迎王遶境、燒王船等的活動內容。
 地形的演變、伴隨先民墾拓的完成,其後參與村庄日益增加,因而形成一個大型區域性宗教組織,範圍包括臺南縣西港鄉全部,七股鄉、佳里鎮和安定鄉一部分及臺南市安南區一部分。
回頁首

香境內居民對刈香的看法:
 若問起香境內居民「刈香」是何意義?所得到絕大多數的答案均是三年一科(次)千歲爺(代天巡狩或王爺)下凡遊境(遶境)其轄區一香境此一部分的事宜;而到原廟以香行火祭,求與神溝通,向神表示崇敬後乞求香火,求得分出該神的一部份靈力攜回的活動,則稱之為謁祖或過爐,不稱刈香或進香。西港仔三年一科是為刈香和王醮此二活動的綜合。即使香境內的居民對刈香(亦或王醮及大拜拜)儀禮所持有的理念不同,但他們仍能在完成刈香的過程中一直合作。回頁首
 

Copyright (c) 2009 ShiGang Junior High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