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
首頁
    計畫緣起
    地方描述
    網頁導覽
認識太魯閣族
認識新白楊
認識感恩祭
感恩祭體驗
認識祭司  
認識祭品
主題研究過程

 

計畫緣起
  祭典是人類感謝祖靈的儀式,各個族群都有屬於自己的祭典儀式。太魯閣族人為了感念祖靈的眷顧,懷抱著感恩的心,以虔誠敬畏的態度舉辦感恩祭。傳統的儀式沒有喧囂的場面,只有莊嚴的氣氛。身為太魯閣族的我們,面對這麼慎重的祭典,想把感恩祭的重要介紹給每個人知道,引起我們想要一探太魯閣族感恩祭堂奧的使命感。

祭祀台上的物品 祭典後族人展現歌舞 狩獵團捕獲之獵物

  我們訪查了太魯閣族人口分佈最多的花蓮縣秀林鄉與萬榮鄉,以行動親身參與共同探索太魯閣族感恩祭盛事。

  在感恩祭儀式中,從祭司祭品的準備到祭典儀式的舉行,從祭司的祝禱到樂舞的呈現,都有祖先留下來的道理。我們由查閱影片及書籍資料,分享無緣親見的過去;從實際參與感恩祭活動,體驗隆重的現代祭儀;由祭儀與音樂、舞蹈的結合,學習傳統的文化;由訪問耆老與社區人士,傳承祖先的智慧。
  見晴國小的師生願意承接文化使節的使命,藉由這樣的訪查探索,結合學校與社區資源,一同傳承與延續族群的文化生命,讓更多人分享太魯閣族豐富的文化。

透過電腦整理資料與訪問 透過視訊會議訪談 訪問後繕打心得報告

地方描述
  太魯閣族傳統上居地廣佈於台灣東部高山地區的和平溪、立霧溪、木瓜溪、支亞干溪、萬里溪、太平溪和拉庫拉庫溪等溪流兩岸河階、台地或沿岸山麓地帶,到了霧社事件發生之後的1931年到1937年間,日本政府以好管理為由,將所有居住在中央山脈的族人強制遷徙至目前的部落。
  目前太魯閣族部落分佈大致北起和平溪南至太平溪,分佈於南投縣仁愛鄉之松林、盧山、靜觀;分佈於花蓮縣秀林、萬榮兩鄉、卓溪鄉立山村,及吉安鄉慶豐、南華與福興等三村。花蓮縣的秀林鄉與萬榮鄉是目前太魯閣族人口分佈最多的地方。

花蓮縣太魯閣族分布圖

台灣太魯閣族分部區域

  歷史上的太魯閣族人是遷徙的民族,因常居住深山,山區廣大遼闊、部落零散,探訪不易,再來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並不善與外族往來,因此文獻資料記載有限,然而文化相當豐厚多元、特殊,值得我們加以探究。

網頁導覽

專題研究計畫
    網站訊息
    計畫總覽
    計劃要素
    貢獻度說明

首頁
    計畫緣起
    地方描述
    網頁導覽

認識太魯閣族
    歷史地理
   
語言文化
   
社會制度
    祭典儀式
    歷史大事
    神話傳說

認識新白楊
    地理位置
    地名設置命名
   
族群遷徙
   
阿維家族
    地方特色

認識感恩祭
    感恩祭名稱
    感恩祭意義

感恩祭體驗
    準備工作
   
儀式流程
   
感恩祭歌謠
    感恩祭舞蹈

認識祭司
    祭司服裝
   
祭典祝禱詞
   
祭司資格

認識祭品
    祭品意義
   
殺豬儀式
   
祭品種類

主題研究過程
 研究過程

 訪問記錄

 體驗課程

   舞蹈課程

   社會領域

 研究結論

 感謝單位

 研究團 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