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t
幸安國小-遁地小子術坊製作
網 址 http://www.haps.tp.edu.tw/
電 話 (02)2707-4191 
專題簡報頁

 


《北捷公共藝術》

公藝在北捷

公藝多風貌

建構流程圖

訪談全都錄

問卷大調查

 

問卷大調查

      我們決定針對乘客發放問卷,問卷主題是「你是否曾看過捷運站中的公共藝術?」以及「是否有體驗過其中的互動藝術裝置?」、「對作品理念的認同度」等等。
       因為捷運乘客大多匆忙,沒有充裕時間填答,故我們的問卷必須簡單明瞭。我們摘取官方公告的作品理念,分項製成問卷。

      問卷製作過程:以府中站「空間之詩」為例,官方公告的作品理念是「這件由電腦操控,結合LED字幕機的線性造型作品,將會固定播放現代詩人的詩作,並邀請市民、乘客及詩人透過手機簡訊,及時將詩作直接傳送至字幕機上發表,經由詩句與民眾的互動,將捷運站塑造成一個兼具集體經驗與心靈分享的公共空間。」我們摘取重點分項寫成以下問卷答題支項:

府中   *空間之詩  (以下可複選)
1讓人聯想到欲藉由手機來互傳簡訊的溝通渴望。
2片段、交錯的詩句,彷彿訊息電波、彷彿人類的潛意識在空間中穿梭。
3車站的乘客集結成一個看似冷漠的群體,群體中的每個單位卻各自擁有想法。
4透過此作品的迴圈,車站成為一個心靈分享的公共空間。

      因恐部分乘客作品名稱與作品無法對應,故我們也在問卷上放置公共藝術的照片,以古亭站問卷為例,請見下圖:


所有問卷題目可按此下載觀覽


       我們不得進入站內發問卷,因為會影響行進動線,只能在出入口處,大家必須要體諒大部分乘客的冷漠與不耐,當然更要感謝願意停下腳步的乘客。這對於我們是很寶貴的經驗,而透過這次的行動,我們也向乘客推介了捷運公共藝術,傳達了對藝術的熱忱。
       另外,我們這次也使用my3q.com線上問卷系統,以網路問卷徵求更廣大的施測對象,最後彙整資料製成下面的圖表。(總計回收729份問卷,其中683份為有效問卷)

 

您是否有看過捷運中的公共藝術

      大部分的人都有注意到車站內外的公共藝術作品,表示這些作品夠醒目,台北的乘客們能夠去關心我們的周遭環境。也可能因為台北捷運公共藝術發展歷程已久,居民注意到的機率也變高了。

      本表格是統計各站互動或有動力裝置的藝術作品是否正常運作,忠孝敦化的體驗度最低,我們推論主因是台北氣候潮濕,裝置時常失靈。北捷對有特殊音效的「聲音裝置」似乎頗有興趣,但能確實吸引駐足的成效不顯,大概是因為車站人潮眾多,噪音分貝量高,讓這些「有聲」的公共藝術變成「無聲」了,恐怕顏色鮮豔造型特殊的視覺型作品,較能讓人印象深刻而適合本地的車站乘客,如公館─窺的作品醒目,較能引發大家好奇,但實際上公館─窺很少在運作。


       對於作品理念的認同偏低,可能公共性討論不足,除此之外,本地創作理念多數偏向「思考性」,而非「直覺式」的美感表達,而乘客行色匆匆,且每個人藝術鑑賞力程度不一,填選"認同"選項者較少。由此結果看來,官方擇件應更慎重、且定期安排教育活動,藝術家應多思考理念的傳達方式,乘客亦應多思考多觀察。

 

 

活動照片


這可不是在車箱中發問卷喔!而是麗涵爸爸正實行教戰手則


IN 市府站


在新店站遇到同校學生耶


 

 

活動經驗分享

 

1.關於發問卷的經驗

 

問卷發放的活動中,有何感受 ?

雨浩

  被人拒絕是很不好受的,而且是別人看著你做,被其他人看到我被拒絕時覺得很想哭,所以我學會了被拒絕,但不會氣餒,要馬上振作,繼續做下去。還有我以後就可以發傳單賺錢了。

昱權

  如果不是詐騙集團的日益囂張,也許街頭問卷的工作便不會那麼的困難;如果都市的腳步不是那麼的快速,也許會有很多人願意在平日為我們稍做問卷。一開始,我這個才剛進入「問卷 online」的初心者,不但不懂得找「怪物」(街上的路人)下手,甚至常常是個吊車尾,需要靠別人的幫助,才能將問卷順利發完。曾經有一度,我感到很挫折,覺得發慌,因為我雖然看到自己手上的問卷正漸漸減少,但我自己明白,因為我的問卷早已被其他隊員抽走,我是靠著別人,去完成的,我依然是個被魔王追殺的初心者。在士林站,我卻有了不一樣的成果,像是脫胎換骨般,我成了驍勇善戰的戰士,在完成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已經不是候補,我將是打前鋒的第一位。

昱翔

  今天我和謝其諺先在捷運中山站和老師會合後,老師就將問卷給我們,我們拿到問卷之後我們倆就和兩個媽媽一起發問卷,在發問卷的時候我們才發現,原來只有學生才會幫我們填問卷,在有很多人的時候,就可以找很多人一起走的,這樣就可以讓他們做多一點問卷,讓發問卷的時間縮短,也可以一次獲得比較多資料。

以庭

  我學到雖然在發問卷會遇到挫折,但是只要持之以恆一定可以順利把問卷發完。發問卷時要講話快且有禮貌,別人才會抽空幫您填問卷。發問卷真的很累人,要去克服眼前的困難,要去集中精神在這上面,發完時早已精疲力竭。

孜芸

  在發問卷的過程中,感覺到原來與陌生人溝通或講話並是那麼恐怖的事情。我也體會到,當自己鼓起勇氣,卻被別人拒絕填寫,當下心情是難過,低落到了極點。若不是還有其他同學及路人在場,我的淚水必定會如同斷了線的珍珠般,一顆顆的掉下來。我發現,在發問卷的同時,你的目光便要迅速的尋找下一位受訪者。而且,請路人填寫問卷時,語氣要委婉而堅定,要直接且不容許他人拒絕的口氣,這是我發問卷的小撇步喲!

雨築

  在參與這次發放問卷的活動中,我發現我竟然勇敢的面對一「大群」陌生人都不害怕,而且遭到拒絕,也不氣餒。反而,使原本害羞的我,已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張既開朗又充滿自信心的臉龐。俗話說:「一回生,二回熟。」上午,經過呂老師細心的指導,不僅令我不再感到徬徨,還使我感到無比的自信,更使我下午的工作十分順利、圓滿的完成。這都要歸功於出門前千叮嚀萬囑咐的蕭老師、呂老師及全天候陪伴我的爸爸,謝謝您們!

怡薔

  經過這幾天發放問卷的活動,原本就不善於溝通的我有了些許改變。剛開始非常的緊張,連動都不敢動,之後發現學妹已經發了許多問卷,自己卻只在原地踏步,覺得十分「無地自容」!不過也激起了我勇敢踏出第一步的決心,感到非常有成就感。此外,我也學習到了許多新知識呢!例如:發放問卷時,一定要「主動出擊」,並且被拒絕後,決不能灰心喪志,還要跟對方道謝;盡量不要請腳步快速、「凶神惡煞」的路人填寫問卷…,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能再發放問卷。

麗涵

  我認為在街頭發放問卷真的很辛苦,有的時候要頂著烈日工作,甚至還有的時候得淋著雨做問卷調查。而且發放問卷還得有絕佳的耐心與積極心,你若是沒有耐心絕不可能站在那兒給人碰釘子。而你如果沒有積極心,也不可能接受挫敗感,所以,看似簡單的問卷調查,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呢!

雨潔

我覺得好辛苦喔!但我學習到發問卷的技巧,也知道問哪一種人成功的機率比較高,如:在等紅綠燈、腳步放慢、成群結隊的年輕人、兩手空空、表情和藹可親......等人。最重要的是我們的態度要柔和,要有禮貌,別人才會看在我們是小朋友的份上幫忙填一下,最後還要說一聲「謝謝」。

浩雯

  我學習到了很多小小的技巧,例如,如何察言觀色。當別人這時分心急的趕路時,你再去打擾他人,他一定不會幫你填完這份問卷的,所以要找對象前應該先觀察,成功的機會比較多唷。

其諺

  我覺得因為這次的經驗,使我的膽量愈來愈大,還讓我實地看到了更多的公共藝術作品;另外當我們在徵詢路人可否幫忙填問卷時,如果被拒絕,也不要氣綏,要愈挫愈勇,從中學習經驗,學習尋找成功機率較高的對象,然後,我發現真如老師所說的,學生比較願意幫忙填問卷。

鈞婷

  我覺得在街頭發放問卷是一件很緊張的事,發給第一個人就花了十分鐘。不過,我認為下次我發問卷時應該會比較勇敢一點,希望我以後能成為一個發放問卷的高手。

穎萱

  我覺得這次的問卷發放活動中,讓我鼓起勇氣去發問卷給路人,雖然有的時候會被拒絕,但是每當我成功的時候就會覺得好有成就感喔!這次的活動讓我懂得要去學習面對不同的人,不能因為一次失敗而放棄,也讓我以後不會再害怕了。

怡安

  1.面對陌生人,一開始超緊張,老師先抓我過去問,然後一連二再而三的把問卷問完,而且我還是第一個問完的呢。2.不再懼怕面對陌生人,讓自己發現陌生人一點都不可怕。

 

2.關於發問卷的經驗

 

問卷發放的活動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

雨浩

我在昆陽站做的時候,有一個女生他幫我做了一張問卷,他在旁邊等人結果我又做了五張,他在旁邊遠遠的看著我做,結果我被拒絕了好多次很想哭,他好像看到了,等他的人來了以後又幫我做了一張,然後我太感動就哭了。

昱權

在最後一站士林站時,我意外的碰到了以前曾帶領社子國小同學進軍網界博覽會的老師,對於我們的行動,她似乎感到很驚訝,並對我們的整個團隊表示讚許,甚至從我們看似毫無錯誤的問卷中,找出字句上小小的失誤。

第一站時,我拿著僅剩的一張問卷,希望能找到目標物,這時,站務員卻上來了,而我,卻還傻呼呼的站在那裡徘徊不去。我不知道,同學為何對她畏之如毒蠍,所以根本忽視了她的存在,甚至還大膽的做起問卷來,當我高高興興的回到集合地時,許多人都為我捏把冷汗呢 !

昱翔

在中正紀念堂站發放問卷時,我們先在捷運站內找公共藝術作品,然後再到五號出口外發問卷,發完一半之後,因為都沒人看過公共藝術作品「輕鬆的雲.走路的樂」,所以我們就到三號出口發問卷,結果走出來的人也沒注意到。

以庭

當我在發小碧潭問卷時遇到了一個中年女子,我本來想叫他幫忙填問卷,沒想到她第一句話居然是:「你長得好像我姪女喔!害我差點叫出她的名字!」讓我不知如何是好。

孜芸

有大人看見我們拿著問卷,便三步併作兩步飛也似的跑走了,如同看見了「瘟神」一般,令人不解!還有一位老婆婆因為有老花眼的毛病,看不清楚問卷內容,便央求我們逐字唸給她聽,真是累斃了!另外因為,捷運站規定不可以在站內發放問卷,所以我們便到站外發放,結果他們又出面制止,令我們傷透了腦筋,只能避開攝影機,小心翼翼的發嚕!

雨築

頭戴兩根金色觸角,手著兩個金色鈴鐺的我,站在廣闊的人行道中,總是十分惹人注目。還有些好奇的孩子,會主動跑來,並扯扯我的衣袖,對我說:「蜜蜂、蜜蜂姊姊!」真是令我又驚又喜,之後,我也會用燦爛的微笑回報他(她),並拍拍他(她)的頭。在他們天真無邪的眼神及童稚的嗓音中,我看見了我幼時的縮影,也找回了自己純真的一面。我突然發現,這群小天使,似乎並不了解我當時的心情,只是一昧的玩弄我手上的裝飾,令我不禁也露出了會心的一笑。

怡薔

在發放問卷的過程中,我請了一位正在看書等人的大姐姐幫我填問卷,那位大姐姐不但親切幽默,還會請她的朋友幫忙我填問卷呢!令我十分感動。

麗涵

我這次負責去發放新店站、小碧潭站、公館站和古亭站的問卷,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站,就是讓我寫到由恨生愛的小碧潭站啦!我在做小碧潭站的問卷調查時,遇到了一位說話帶有廣東腔的伯伯,他要我一個一個慢慢唸給他聽,我做完這位伯伯的問卷後,他還送我一條口香糖呢!真是太 Lucky 了。

雨潔

在亞東醫院站時,半個人都沒有,冷清清的,我看了當場傻眼。等了十五分鐘後,終於有人出現在室外的停車場內,於是我二話不說就追了過去,結果......只有一張。這一站讓我最提心吊膽。而在板橋站時我看到一位在等人的女生,於是我給她填一份。之後她竟然拉著她的朋友來填一份問卷,我真是太感激她了,一直跟她說謝謝呢!

浩雯

有一次我問別人是否有時間幫我回答問題,他說我在趕時間,結果一屁股就坐在椅子上,我想他大概以為我們的問卷是在詐取他人資料的詐騙集團吧。還有就是當我要把筆拿給人家填寫時,居然不小心打到他了,真是糗大了。

其諺

在台大醫院站,我們遇到了一群學生,然後我們兩組就一起衝上去,每一個人各發一張問卷,那些學生也很樂意填問卷,於是我們一次就拿到了大約八張問卷,因為那群人的關係,使這一站是四站中做的最快的一站。

鈞婷

我發問卷的最後一個人竟然是外地人,所以他完全不懂公共藝術作品。我和同學便為他解說石牌站的公共藝術作品,再請他填寫那份問卷。

穎萱

我覺得這次活動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當我正在緊張如果我發的比別人慢該怎麼辦時,就在不知不覺中發出了第一張問卷了,當時我真的高興到感覺自己就要飛上天了呢!

怡安

我、鈞婷和學姐在石牌站做了 2個小時,然後因為太久,還被客服人員趕走。下午,我還再發問卷,問一問,竟然問到幸安國小的學姊。


余以凡 繪製

 

3.發問卷後的家長回饋

 

發問卷後的家長回饋

雨浩

  浩浩從剛開始的膽怯到後來的主動和積極,勇氣十足,再加油。

昱權

  在人來人往的捷運車站裡,你們向著匆忙來去的人們,做著問卷調查的工作,困難是一定有的,但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中一一克服,孩子,你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是何其幸運,希望你再未來的半學期盡情享受,全心投入這難得的好事。

昱翔

  很好的經驗,學習如何與陌生人接觸、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傳達足夠的訊息、如何在遭受拒絕後勇於在嚐試,甚至,如何從外表判斷一個人對他人事務的參與意願。昱翔和其諺也非常認真的在次確認站內公共藝術位置及其展現的意涵,問卷調查不只是調查,而也是小朋友在一次體驗公共藝術的特色。
感謝此次活動,讓家長也增長見識,了解原來生活周圍處處是學問。

以庭

  以庭能勇敢的面對相關的挑戰,身為家長的我真的感到很光榮,也很替以庭開心,希望以庭今後也能勇敢的所有的挑戰,加油。

孜芸

  孜芸一直都相當內向害羞,藉由此次機會,培養他面對陌生人的勇氣,孜芸已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接下來是要培養自信,「自信」可增加面對各種挑戰的勇氣,加油!!!

雨築

  雨築從好幾個禮拜前,就跟我預約了這次的活動時間,為了這次的活動,雨築在這之前也花了很多時間做準備,透過這段時間投入的過程,讓孩子學習計畫與思考。當日的調查讓我瞭解到孩子的進步與成長,也讓我有那麼長與女兒獨處與共事的寶貴時間,值得珍惜。

怡薔

  發放問卷的過程,怡薔學習到如何觀察、判斷適當的受訪對象,進而勇敢的向陌生人做問卷調查,還不時承受「被拒絕」的冷漠,當然也感受到溫暖的協助。這美好的經驗,真是太棒了!

麗涵

  為了達成問卷施測的目標,涵涵從生澀、怕被拒絕的心態,慢慢轉換成為達目的勇往直前的態度,值得欣慰!這亦讓她有一難忘的學習經驗。

雨潔

這一次街頭問卷是小朋友們第一次嘗試這種方式,真是刺激又富有挑戰性。之前雨潔在家想了許多吸引人的造型點子,還設計口白,結果上場仍是以最純真簡單直接了當的方式。可見只要是態度正當,立意良好的題目便能吸引人,並不需 譁眾取寵 。經過這次的問卷,樂見孩子們積極挑戰,認真負責的心和態度,實在令我感動,也十分感謝本次提攜引導的蕭老師、呂老師。

浩雯

經過這一次的問卷調查,我想每個孩子都從中學習到很多;包括如何與人溝通、與人談吐應對,希望他們繼續加油、繼續努力。

其諺

這次問卷調查讓孩子學到課業之外的體驗,從不敢到勇於面對,從不知所措到了解怎麼回事,都在慢慢學習,孩子可塑性很高,希望結果如何,都能漸漸地朝目標前進!我們都樂在其中,是一次有趣的親子體驗!

鈞婷

1.家長係以旁邊者角度觀察,儘量讓學生親自參與。2.通常第一次問人問題比較害羞,但表現的愈來愈好。3.如果能夠多一點表達問卷的用意,可能被拒絕的次數會減少。4.不管有否被拒絕都要謝謝路人的聆聽與合作。

穎萱

凡事都有第一次,恭喜你克服恐懼面對陌生的人事,只要抱持著堅持的自信,沒什麼是辦不到的。加油!加油! keep going!

怡安

怡安這次參加問卷調查的活動,真正學到如何與陌生人接觸,對他得人際關係的培養,有明顯的幫助,希望怡安能繼續努力,加油 !



 

國小地方音樂藝術組【 遁地小子藝術坊】 幸安國小  飛天遁地快遊~悠遊台北捷運公共藝術殿堂

2008.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