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名師

訪談錢訓家老師

育瑄

  1. 訪談照片

    錢訓家老師

    時間:2月13日
  2. 地點:學校
  3. 受訪者:錢訓家老師
  4. 訪問人員:春秋五伯
  5. 紀錄人員:陳盈瑄、楊宇萱、黃遠光

   

今天剛得知姚植老師是錢訓家老師的國小社會老師,但認為是小學老師,應該不會有什麼印象,想不到竟然記得蠻清楚的,但國劇和做詩都是錢訓家老師畢業後才開始的,今天收穫真不少。

 

1.您認為姚植老師是個怎樣的人?

1.當我第一次看到姚植老師時,覺得姚植老師是一個充滿著文人氣息的人,但稍微讓我感覺嚴肅,但後來感覺是一個不錯的人。

2.是在什麼時候給姚植老師教?

2.我記得是在我小學5、6年級的時候。

3.姚植老師是教您哪一科?

3.我國小時社會是科任課,所以姚植老師是以科任老師身份教我的。

訪談照片

這時的我們忙著紀錄,而錢訓家老師也補充了

當時姚植老師的教學情形

4在學習過程中對姚植老師有什麼特別要感謝的部份嗎?

4.在我們那個時期,有「書法」課,而我那個時候的書法老師正是姚植老師,所以姚植老師也可以說是我在書法方面的啟蒙老師,覺得老師的字實在很漂亮,很高興能讓姚植老師教書法。

5姚植老師對你有什麼特別大的貢獻嗎?

5.我現在是一位地理老師,當時的社會老師是姚植老師,從小學讓我就認真的上社會課,所以是有一定的影響力。

6.對於姚植老師的教學方式,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部分?

6.姚植老師會在下課前請全班同學起立,答對問題者才可坐下,學生會因此而在課堂前進行「預習」,我覺得這真的是種不錯的教學方式。

7.你喜歡姚植老師的教學方式嗎?

7.因為姚植老師會以問問題搶答爭取坐下的機會,讓大家會有預習和認真上課的,所以我很喜歡姚植老師的上課方式,因為很有趣。

8.姚植老師是你的科任老師還是導師?

8.我國小時社會課是分科教,所以姚植老師是我的科任老師。

9.在被姚植老師教導的期間,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嘛?

9.因為是姚植老師是我的科任老師,所以相處時間不多,但姚植老師上課時十分嚴肅,班上特別的安靜。

10.在班上的同學和姚植老師的互動很好嗎?

10.因為姚植老師是我的科任老師,所以我們不常互動,但在給姚植老師教書法時,我時常讚美老師的字很漂亮。

訪談照片

這時的錢訓家老師正在

和我們說她和姚植老師

的上課情形

11.姚植老師那時候就有在做詩了嗎?

11.我記得當時姚植老師還沒開始做詩,所以我想可能是畢業之後才開始的吧!

12.有聽說過姚植老師所教的國劇社嗎?有想參加的意願嗎?還是已有參加?

12.我在國小時是沒有國劇社,但在我畢業後,是有知道國劇很流行這件事。

13.有因為姚植老師的某些話而啟發什麼事嗎?

13.因為姚植老師不是我的班導,所以相處的時間不是很多,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話。

14.有看過姚植老師在校園中指導國劇社嗎?是在表演什麼劇?有什麼感受?

14.我在國小時是沒有國劇社,但在我畢業後,是知道國劇很流行這件事。

15.知道現在宜小還有沒有存在倉庫中的國劇劇本嗎?

15.因為是我畢業以後才推展國劇,所以我不知道倉庫是否有國劇劇本。

16.認識姚植老師你對有影響嗎?

16.國小時姚植老師上課很有趣,讓我能認真上課,打好了基楚,對現在當地理老師的我,有蠻大的影響。

17.有看過姚植老師寫的劇本嗎?

17.我記得是畢業後才開始推展國劇,所以我沒有看過。

18.有什麼話要給姚植老師祝福。

18.我祝福姚植老師身體健康,也祝他可以早日達成寫一萬首詩的願望。

訪談照片

大家和錢訓家老師的紀念合影

我們這次的訪問,是訪問我們的社會老師,也是姚植老師小學教的同學,雖然不是記的很清楚,但知道姚植老師的教學方式,老師對學生的影響,知道姚植的國劇是錢訓家老師畢業後才推展國劇,詩也是錢訓家老師畢業後才開始做詩的,錢訓家老師現在會當社會老師,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姚植老師她打好基礎,錢訓家老師也希望姚植老師身體健康,也能完成作一萬首詩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