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

計畫總覽

一、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人物領袖

二、花蓮地方特色:

擁有世界級的美麗峽谷、古色古香的三級古蹟,在這美麗的花蓮,睜開眼,便是那綿延不絕的中央山脈,回頭望,便是那一望無際令人著迷的太平洋,這般舒適的天地,是許多人在有生之年都想要走上一回的,台灣後山的最後一塊淨土。

然而,這太陽的故鄉,更存在著暖暖滿滿的濃厚"人情味",就在這山明水秀的溫暖環境中,也孕育出了許多傑出優秀的人物,使得這小小的土地、小小的希望,多了更多的關注更多的機會。因此花蓮被稱為台灣太陽的故鄉-後山。

三、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所謂真人不露相,並不是要出現於臺面的才被稱作「英雄」。許多足以獲得此稱呼的人們,又有多少人知曉他們之名?無名的英雄遍布各地,用他們的雙手創作生命的「藝術」,因此,我們這隊便選擇一位「英雄」來介紹。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哇!這首詩是不是很美呢?這首由杜牧所創作的「七夕」,以簡短的幾句話,卻清晰得表現出在秋天夜晚那種淡淡的美。唐代的詩聞名全世界,有幾首詩更是耳熟能詳,優美的詞語,光是想像那典雅的畫面,都不由得深深地覺得,這是個多麼美麗的情景啊!

今天,我們所要介紹的人物,與「唐詩」有著深刻的關係,他是位寫作唐詩的詩人,就我們來說,現在寫得大多都是新詩吧!對於唐詩也是一知半解,也曾想過,為什麼唐詩會這麼難寫呢?光是找到適當的用詞、連貫全詩的平仄,每一步都是如此的困難,更何況成為一位詩人呢?

因此,我們所選擇的是位詩人,也希望從他身上學到關於唐詩的各種事情。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我們採訪的這位詩人─姚植老師。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的網路環境:目前我們學校的網路環境是使用光纖上網,有兩間電腦教室,76部學生電腦及教師電腦2部。

家中的網路環境:隊員們的家裡都有ADSL寬頻,但是,我們通常是在學校直接口頭討論,或是利用電腦課上課的時間以電子信箱、MSN即時通、Google文件功能進行資料的傳輸及心得交換。

五、我們克服的難題以及克服的方法:

  1. 關於唐詩的規範及一些過去的中國歷史,我們較為不了解的,就會去請教國文及歷史等相關科系的老師。
  2. 每次出訪的時間,隊員們的時間常常無法調和好,於是我們採取「分工合作制」。像是,有些隊員若負責出訪,那麼另一些隊員就負責問題的事前準備以及後續整理的工作。
  3. 在作詩的時候,我們總是沒辦法突破自我,沒辦法突破「太白話」的問題。但是藉由姚植老師給我們的建議─多讀點唐詩、多背點唐詩、多去了解它們的意境後,我們大有改善。
  4. 訪問的過程中,我們會常常突然沒辦法接話,很多次都是由老師替我們接下去。後來經過多次的訪問經驗後,這個問題逐漸改善了。
  5. 在拍照部分,剛開始我們不太會使用類單眼相機,所以我們還滿傷腦筋的。不過後來姚璋老師教導我們正確使用它,終於能熟練使用了,而我們在學習中還學到了我們都不知道的方法,例如如何調光圈、在照相時站的位子和光源等.......,讓我們收穫滿滿。
  6. 姚植老師因為是來自大陸湖北,所以講話時鄉音特別的重,所以我們在溝通上其實是有些問題的,但是就在我們比手畫腳之下,也替這段不短也不長的旅程,帶來了無限的樂趣。

六、心得箴言:

在這段時間中,我們不斷為了更深刻瞭解姚植老師,進而訪問姚植老師。訪問的過程中,可以知道姚植老師是個幽默又有文學素養的人,過程中我們更知道了許多姚植老師的背後故事,每個故事我們都很仔細的去聆聽、去了解。

當一個人,真的非常熱衷於某些事物的時候,那種「傻勁」真的會讓人非常的震撼,就是這股力量,把姚植老師的才華展現出來的,因為有這那股力量和滿滿的不放棄,姚植老師才會如此執著的想要去完成那「一萬首詩」的偉大理想,然而,他那通往成功的路,卻是非常筆直而明亮的,因為他有著非凡的才華,以及永不放棄的精神,這樣對於實現夢想,絕對是已足夠的。

其實,人人都可以是英雄,因為當一個人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如此的努力的時候,他就是一個英雄了,一個能成就自己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