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學天地

細分流派

盈瑄

邊塞派代表

流派代表人物

王之渙

浪漫派代表

流派代表人物

李白

社會派代表

流派代表人物

杜甫

綺情派代表

流派代表人物

杜牧

田園派代表

流派代表人物

孟浩然

奇險派代表

流派代表人物

韓愈

1.社會派:

大家耳熟能詳的人有杜甫、白居易、劉禹錫。杜甫有詩聖、詩史、杜工部之稱;劉禹錫有詩豪之稱;白居易有香山居士、醉吟先生之稱。他們都有悲天憫人的胸襟。

2.浪漫派:

浪漫派有名的詩人有李白、賀知章。李白有詩仙、詩俠、天上謫仙人、青蓮居士之稱;賀知章是李白的好友,也是有名的詩人,著名的詩有回鄉偶書,他的詩只有二十首在全唐詩中。他們尋求心靈的絕對自由。

3.田園派:

田園派有名的詩人有王維、孟浩然。王維有詩佛、王右丞之稱;孟浩然有夢襄陽之稱,知名詩作有《秋登萬山寄張五》、《過故人庄》、《春曉》。他們吟詠著自然的山水風光。

4.邊塞派:

邊塞派有名的詩人有王之渙、王昌齡。王之渙的詩現在僅存六首,著名的詩有登鸛雀樓;王昌齡有「詩家天子王江寧」之稱。他們描寫戰爭和邊塞景物。

5.奇險派:

奇險派有名的詩人有賈島、韓愈。賈島有郊寒島瘦之稱;韓愈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他們的詩句爭奇鬥險。

6.綺情派:

綺情派有名的詩人有杜牧、李商隱。杜牧和李商隱並稱小李杜。他們追求詞藻華麗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