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名師

洄瀾詩社之旅

遠光

  1. 洄瀾詩社社長

    洄瀾詩社社長和前社長

    受訪者:前社長(王鎮華)、社長(王鼎之)
  2. 日期:1月2日
  3. 地點:洄瀾詩社
  4. 訪問人員:春秋五伯
  5. 紀錄:黃遠光、楊宇萱

為了瞭解姚植老師平日是如何和詩有互動和教導其他喜愛詩的人,我們特地來到姚植老師參加的洄瀾詩社,從中知道姚植老師的貢獻、教導方式或是平時與詩友的切磋琢磨,還另外知道些有趣的事呢!

Q1:和姚植老師如何認識的?

前社長:姚植老師再詩社待了10多年,在這之前詩社已開了30年,至於認識姚植老師是在花蓮,那時他是老師,而本身是警察,當時我們可以說是志同道合的詩友,能在花蓮遇到知音,真是再好過了。

Q2:主要指導後輩是指導哪一方面?

社長的書法作品

社長的畫法作品

前社長:自己和姚老師會一同改寫,順帶一提,詩社現在有60多位學生,一個禮拜寫了兩首詩,改時只改平仄,不會去刻意改詩的原意,如果通過,不但會有成就感,詩作還會發表出去呢!

Q3:如何指導?

前社長:詩其實只是把白話的句子中不必的字刪除就成詩了,並不難,例如:古時小孩把母親做家事的命令變成詩(把籠裡的雞放出來→放籠裡雞)。社長:閩南語、客語作詩,開口為平,閉口為仄;長音為平,短音為仄,其實在詩中仄聲比較多,如果以閩南語唸一到十,只有三是平聲而已。

 

訪談照片

王社長分享姚老師詩作的貢獻

Q4:對詩社的影響?

姚植老師是傳統詩的常任老師,對於他在詩社的付出,人人都讚賞不已,在不知不覺 中,姚植老師也在詩社幫忙了10多年,讓詩社可以繼續經營下去。

 

Q5:從姚植老師身上學到了些什麼?

姚植老師對作詩樂此不疲,夢想是創一萬首詩(目前已有八、九千首),真是很有毅力。

Q6:平時以甚麼方法發表文章

文化局,更生日報有為洄瀾詩社設專門網站而詩社的詩有登在更生日報,但必須經姚植老師的改正才可。

 

洄瀾詩社社長

洄瀾詩社社長和我們合影

我們這次的訪談對象分別是,現任洄瀾詩社的社長王鼎之老師以及前任社長王鎮華老師。在訪談的過程中得到以上的收穫。我們談到了許多,從姚植老師的一生聊到洄瀾詩社的運作,有關姚植老師的貢獻也在此問清楚了。從他們的話語中,我深刻的感受到,姚植老師真的是一位「愛詩成癡」的人,他更定下了要在有生之年,創作一萬首詩,要達到這個目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相信,憑著老師那任何人都比不上的的熱情與熱衷程度,他一定辦得到的。總結這次的探訪,我們看得出兩位社長和姚植老師對洄瀾詩社的用心,期望這個社團能永續經
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