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蝶抓魚~社子島的小農時光

     

1.參賽類別: 地方環境議題類
2.中文專題名稱: 追蝶抓魚~社子島的小農時光
3.英文專題名稱: Return to the small farmer period in Shezi Island
4.地方社區說明: 社子島位於臺北市士林區的「鄉下地方」,是個由基隆河與淡水河匯流沖積而成的沙洲島,河川帶來的肥沃土壤,使其成為大臺北地區重要的蔬菜產地。但自從禁建近50 年來,原本許多綠油油的農田被違章建築、地下工廠所取代,生活品質堪慮。近年來社子島開發的議題備受關注,期許我們能承先啟後,為社子島開創展翅高飛的未來!
4.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社子島曾經是船運匯集的轉運地,也曾經是大臺北地區主要的蔬菜產地,而現今則成了臺北盆地都市叢林裡的生態淨土,美好的小農時光被人們逐漸淡忘,甚至可能消失。面對社子島開發的議題,不妨先讓學生們從認識自己的家鄉環境開始,欣賞這個鴨子頭(社子島的形狀)充滿人情味的人文特色,以及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自然生態。
5.主要研究方式: 1.以錄音、錄影的方式專訪社子島的居民、耆老與專業人士。對於社子島1930~1980年代在食、衣、住、行、育和樂等生活各個層面,做深入的瞭解、整理及記錄。

2.實地探察農田、圳道和河岸等地點,了解社子島的環境與特色。有計畫的記錄社子島各主要庄頭的位置及歷史,這使我們能更設身處地的想像當時的時空背景情境。

3.小隊同學分組體驗種植蔬菜的農事歷程,拍照記錄並撰寫成心得報告。實際動手做做看,從錯誤中學習,也是最能了解體會其中甘苦的方式。
6.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本校建置對外300MB頻寬的光纖網路,各班級建置6個網路點,滿足電腦、投影機及電子白板、大屏電視及資訊盒等多樣化的連線需求。各班與科任教室都建置有802.11n以上無線網路基地台1台,能提供學生穩定的網路連線品質,便於進行行動學習。本校三年級以上班級皆設有充電推車與一生一機的行動學習載具。
7.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居民工作忙碌,有空能受訪的時間不一定能與學生的作息配合。

2.現存的影像照片資料很少、多有缺漏(因為以前常淹水的關係),只能尋找同時期鄰近地區的老照片替代。

3.社區環境多有變遷,需要尋求在地人士、社區團體老師的熱心帶領。

4.訪問、體驗活動的規劃應避開農事忙碌時期為宜,如逢年過節。

5.新型冠狀病毒肆虐,難以進行群體行動,學生家長也會擔心。
8.心得感言: 蒐集歷年社子島留存之文史資料及訪問地方居民、耆老和專業人士,討論並編輯成報告,是一件辛苦卻很有意義的學習歷程。藉由訪談、蒐集等方式,獲得相關資料,製作成有系統之專題,也能強化學生言語表達、思考邏輯、問題解決等高層次的能力,更能養成得宜的應對禮儀和敬老尊賢的態度。經由社區環境題材的研究,能啟發學生勇於嘗試的創新精神,建立熱愛鄉土的自信心,也是這次研究「社子島的小農時光」最大的教學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