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蝶抓魚~社子島的小農時光

  

    社子島早期是農業社會,物資較貧乏,農民的穿著通常以方便工作、容易活動為主,最常見的裝扮是:頭戴斗笠、身穿輕薄上衣短褲,赤腳走路。社子島的耆老陳萬成先生表示,小時候家家戶戶幾乎都有牛隻,小孩放學以後要去幫忙放牛,等牠吃飽了才能回家。牛是當時農家重要的勞動力,照顧好牠的三餐也是一項重要的工作。即使遇上下雨天,也得戴上斗笠、穿著簑衣,牽著牛去吃草。蓑衣就是以前農人的雨衣,臺語又稱「棕蓑」,是由棕櫚葉編織而成的,在塑膠雨衣出現以前,是農家相當實用的衣物。

放牛

顯示更多

    早期農業社會之中,很多生活器具都是農人自己利用周遭的植物所製作而成的。其中,鹹草的應用很廣泛,舉凡草繩、草蓆、草帽、草鞋等成品,都很受人歡迎!社子島的浮洲地區曾經有一段風光的鹹草產業史。根據當地耆老王吉桐先生所述,最早的時候在河川新生地前便有自然生成的鹹草,也因為它具有經濟價值,農家開始大量種植,當時主要是將鹹草編成草席(下圖最右側),再送到到大稻埕、艋舺等城區販賣。

鄉下庭院

顯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