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網站首頁網站地圖
我們這一團
全體團員
首席有約
樂團日記
家長後援
校友為伴
招生資訊
問卷調查
  團長廖彥銘 定音鼓手陳捃偉 第三部首席張耘睿
  第四部首席楊博元 鼓手陳宏俞 口風琴手張愷芯
我們這一團

我的心路歷程

樂團指導老師/劉芳敏 老師

  我一畢業就來平和服務,也許是專長的關係,主修鋼琴和聲樂的我被當時的王校長分派組訓合唱團的任務,指導合唱多年,怎麼也沒料到後來有一天會轉換跑道,更沒料到,樂團才是我的最愛。當年因為幾位同仁想轉換團隊,後來的火旺校長徵詢我的意見,雖然沒試過,但我欣然同意了,那是我第一次指導節奏樂團,算是幾位指導老師中最『菜』的。
  初次摸索這麼多種樂器,好奇的我抱著學習的心求教於當時具備管弦樂專長的幾位老師,也許是大家對我太有信心,總是一句:「妳下去帶就會了!」有點傻眼的我心想:「好啊!我就不信我不會!」這種『不怕死』的阿Q精神支持著我熬過一個又一個難關,也影響了我的學生們。每一次新組訓一個樂團,總會有學生面有難色地看著我:「老師,可是我只會鋼琴耶!」我會馬上拿起他的樂器『玩』給他看:「老師本來也不會喔!玩著玩著就會了耶!借你玩玩看。」就這樣,他們的緊張不安被新鮮好奇的情緒取代,對我的『敬畏三分』也漸漸轉變成『一起玩音樂的夥伴』,距離拉近了,也有共同的理想,每一次比賽還沒結束,我就已經開始捨不得即將畢業的他們了。
  其實樂團原本有不錯的資源,只是管理不善,在『輪流指導』的制度下,到了我手裡多已陳舊不堪,每次要重組一個團,就是我惡夢的開始!我得先從滿目瘡痍的樂器和樂譜、垃圾中清出一條路,連續打掃2週,每天黑著鼻孔回家,因為原本是水泥地,連拖地都有困難!現任的水木校長看我每天似乎樂此不疲地把時間都花在樂團裡,於是在沒人願意接手的情況下由『輪流指導』變成固定由我負責,這樣的好處是,我不用再擔心整理好的團練教室和樂器被破壞,但也因此我必須一個人處理所有事宜。首先破舊的樂器我得先爭取經費修繕或添購;再來樂團的曲目有限,請人編曲所費不貲,效果也不見得好,於是我開始嘗試自己編曲;另外,這一年來因為看著我心愛的學生成長許多,於是開始積極為他們爭取演出機會,包括上公共電視『台灣囝仔,讚!』節目錄影,一方面也替平和爭取知名度;我們還首度嘗試演出廣播劇,用聲音做表情,由學生自己編劇本,最後由我修改、加音效,他們好爭氣,首次參加就榮獲第三名呢!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年一度的『武林大會』─ 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我們在去年底的彰化縣音樂比賽不但拿回第一名,還榮獲『特優』殊榮,打破了平和的紀錄!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還辦了三場聖誕音樂會,藉此拉近樂團與全校師生的距離,這是樂團有別於以往十幾年,似乎只是為了比賽而存在的例行公事而已。
  很榮幸獲邀參加網博的製作,感謝雪琳、家芬兩位組長對於樂團有這麼大的信心,也耐心指導幾位團員學習製作網博,陪著我們東奔西跑全紀錄。這一段不算短的過程中,我和幾位團員一同成長,學習許多音樂之外的知識。感謝校長一直以來對我的信任,黛綾主任給我們煥然一新的團練教室和樂器,詩瑩主任在許多大小事務上提供的協助和建議,明珠小姐給我效率最高的印譜速度和關心,感謝許多同仁給予樂團的精神支持,以及團員家長們的信賴和幫助。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學生們,是你們的努力和笑容,給我最大的力量向前走,我以你們為傲!

   
  廣播劇比賽 錄音完偷閒半小時 公視錄影 主持人從從和布丁姐姐訪問楊博元  
Back
 
版權所有 ©2014彰化縣平和國小